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捍卫宁夏人“舌尖上的安全”
2017-12-15 06:58:00   来源:新消息报

  在新百连超东方红店,检测人员正在对消费者买的小白菜进行快检。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民心工程,是百姓安全感、幸福感的基本要求。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强调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力度,为健康中国保健护航。

  宁夏将不断织密舌尖上的安全网,按照“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等新部署、新要求,奋力开创新时代食品药品安全治理工作新局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用上安全有效药品的美好生活需要。

  扎紧“篱笆”帮消费者精准识别

  12月1日,在银川北环市场,一对夫妻在销售干果的摊位前,捧着枸杞闻了又闻,尝了又尝,不知如何挑选。正在进行日常检查的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一分局北环所监管员赵春森走上前,现场给他们讲解如何分辨枸杞的品质。“没有熏蒸的干枸杞略带紫红色,你可以抓一把枸杞,用双手捂一会儿再闻,看是否有刺激性的气味。”赵春森说,消费者还可以将枸杞拿到北环市场的快检室进行免费快检,或前往自治区食品检测中心进行实验室检测。

  食品药品安全标准是食品药品质量控制和质量监督的有效科学依据。随着今年6月《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枸杞》出台和实施,我区枸杞产品的监管不再存在以前按照国家标准中的相关规定执行时,面临相关安全指标缺失的尴尬。如今,宁夏枸杞生产全面实行枸杞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标准中规定的“食品安全指标”一共有14项,除了铅、镉污染物的安全指标,还有农药残留和致病菌的指标。这些标准为枸杞质量控制和质量监督提供严谨的依据。

  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云海说,新时代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须牢牢把握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需求的新期待,着力提升食品药品供给侧质量安全水平。要围绕地方特色食品,加快优质粮食、现代畜牧、酿酒葡萄、枸杞、瓜菜等特色优势产业领域的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修订,并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标准的科学普及和推广应用力度,使其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科学消费的选择依据,同时成为企业规范生产、保证质量的基本规矩,成为监管部门监督抽检、科学执法的技术依托。

  抽检“透明”让群众吃上放心菜

  “我们每天的蔬果、肉类抽检情况都会像这样公布在大屏幕上,早晨9点左右就结束检测并且公布了,一旦发现快速检测不合格的食品,我们会多次反复检测排除操作失误的情况,然后立即上报主管领导对同批次产品进行下架,有的甚至会销毁。”12月10日,在西夏区新百连超宁阳店蔬果区,记者看到LED大屏上滚动播放着当日抽检的蔬菜农药残留等情况。

  负责抽检的工作人员余燕告诉记者,目前主动来快检室检测食品的消费者还不是很多,但买菜前先看大屏幕的人越来越多。12月初,自治区食药监局对来自全区的120多名检测员进行培训,分散在全区主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大型食品超市的快速检测室已经全部启用,承担所在商家的快速抽检把关工作,还将随时接待消费者送检,有效保障了百姓“菜篮子”安全。

  对于在流通领域发现的“问题食品”,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可通过生产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进行追溯,实现责任倒查。这一覆盖食品生产全链条的追溯系统能够确保食品生产企业追溯信息及时、准确、系统、有效,目前全区正式启动运行追溯系统的食品生产企业有700多家,下一步将覆盖全区食品生产企业,已经试点推行的乳粉、乳制品、饮料、白酒、葡萄酒生产企业监管效果明显。在健全食品追溯网络数据后,我区还将探索建立便民化追溯系统,实现群众通过多渠道查询食品信息。

  马云海表示,日常监管要把每一个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纳入监管视野,努力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要用好“市场抽检”这个手段,加快建立完善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通过大量的科学数据,增强群众对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的信任。同时,大力推行痕迹化监管,对日常检查、市场抽检、投诉举报、风险监测等渠道发现的突出问题、获取的风险信息、查办的案件信息,全方位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高悬“利剑”向以身试法者亮剑

  平罗县正果食品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培训、考核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货时未查验许可证和相关证明文件,未按规定建立并遵守进货查验记录、出厂检验记录和销售记录制度、未制定食品安全中毒应急处置方案,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经立案查处,给予当事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自治区食药监局稽查局对食品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定期公布,对违法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

  “食品药品领域违法违规生产经营、故意参杂使假、制假售假是群众十分痛恨的突出问题之一,涉及千家万户,与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马云海说,我区将紧盯旅游景区食品安全、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农村集体聚餐场所、“两小一室”等重点场所和网络订餐、网络销售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新型业态,严肃整治掺假、冒牌,标签、标识、说明书、广告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篡改保质期,过期食品药品回收翻新再售等老百姓深恶痛绝的问题,严厉打击掺假造假、规避检查检验、执业药师挂证兼职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处罚到人,综合运用刑事处罚、行政处罚、经济处罚和诚信惩戒等手段,切实让那些利欲熏心、挑战道德和良知底线、胆敢以身试法的人经济上倾家荡产、道德上名誉扫地,用违法犯罪分子的切肤之痛换取群众对食品药品的安全感、获得感。

  织密“铁网”落实最严问责

  对于食品药品安全的认同感,影响着百姓幸福指数。马云海表示,开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新局面,须通过最严肃的问责,把各方面的责任压实,着力构筑“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署推动、部门依法监管、行业诚信自律、社会各方协同、公众积极参与”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大格局,努力通过共治共享让人民群众增强认同感。加强对失职失责行为的追责问责,对那些不尽责的企业、不担责的干部,要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使最严肃的问责真正成为保证质量的“利剑”、维护安全的“铁网”。

  就在近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明确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作为“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负责人同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地食品药品安全负总责,重大事项要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对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工作部门和党政领导干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力,导致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按照法律法规严肃问责。(记者 白静)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西夏区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
· 2018年宁夏将持续发力打造优质粮食工程
· 中外演员同台献艺 “俄罗斯国家大马...
· 银川滨河新区生命谷生物工程研究院...
· 赏花灯、观冰雕 黄河横城彩灯艺术节...
· 过小年 送温暖
· 石嘴山公开返还电信网络诈骗冻结资...
· 切实扛起发展重任 干出实实在在业绩
  图片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铺路用上新技术
  民生在线
· 汽车趴窝两位女士求助 寒夜救援吴忠...
· 寒冬送温暖首府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 这一刻,你们每个人都是英雄
· 小年过后,大风降雪来袭
· 众人合力勇救5名落水男童
· 银川家政市场开启“春节模式”
· 天豹公司开通银川至大武口网约车服务
· 吴忠路政凌晨冒严寒解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