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社区民警张月梅:把每件“小事”全心全意做好
2018-01-11 07:16:00   来源:宁夏日报

  张月梅是博文小学的法制辅导员,在法治课上,她和孩子们正在进行互动交流。

  这个民警不一般: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大家庭”治安面貌大变样,“小家庭”夫妻恩爱无磕绊。毕业于宁夏警校,一直战斗在公安基层一线的党员张月梅,努力把每一件“小事”千百次地做好,在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派出所很受尊重。2017年12月18日,所长龚海斌感叹:“张月梅长期超负荷地玩命工作,家庭事业两不误,太不容易了!”

  张月梅的“两把刷子”

  2016年3月,富宁街派出所决定让41岁的张月梅担任社区民警,接管西关、南苑2个社区共13个居民小区的治安工作。

  到岗后,张月梅逐一查看各小区保安人员履历,协助物业公司开展保安队伍培训,带着辅警和保安奔波于各居民区、商业网点,排查治安隐患,加强巡逻防范。

  2016年8月1日至9月15日,凤凰花园小区南区接连发生8起盗窃案,居民意见很大。2016年9月30日,张月梅在该小区组织开展治安专项整治,决定用3个月时间,彻底改变小区治安状况。那段时间,她放弃国庆节、双休日等几乎所有节假日,奔走在小区院落、大街小巷,冒着糖尿病随时可能发作的危险,督促指导物业公司加强小区物防和技防建设,排除治安隐患。同时,带着辅警和保安加强值班巡逻。当年10月至今,该小区再未发生一起盗窃案。

  “大家庭”的贴心人

  张月梅说,辖区是个“大家庭”,1.4万人的大事小情都得关注。

  2017年10月的一天晚上,一对甘肃籍夫妻到社区警务室向张月梅求助。这对夫妻在烟草公司家属院当清洁工,想申请廉租房,因手续不全被退回。张月梅带着夫妻俩跑居委会,联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找相关部门协调。经过一周努力,张月梅终于帮他们办全了手续,如期申请到廉租房。

  2017年11月12日,张月梅在南苑康晨小区走访得知,从无锡回到银川治病的王奶奶,按规定可以在银川享受医保政策,但必须办理居住证。看了王奶奶的资料,张月梅犯了难。王奶奶的身份证是20年前办理的,已过有效期。望着老人羸弱的身体和拮据的生活,张月梅鼻子一酸,觉得再忙也得帮老人一把。当天,张月梅查信息、联系无锡警方调档案、走访王奶奶的老邻居准备有关资料。

  2017年11月22日,张月梅帮王奶奶补办了身份证和居住证,并将证件送到老人手中。看着憔悴的张月梅,老人喜极而泣,拉着张月梅的手,硬要她坐下喝口茶再走。

  “小家庭”的贤内助

  张月梅的丈夫也是警察,曾当过刑警,现任兴庆区解放西街派出所负责人,工作极其繁忙。为此,张月梅决定自己多做些牺牲,当个贤内助,让丈夫把工作做好。从结婚到现在,张月梅几乎包下所有家务活。女儿出生后,从上幼儿园、小学到中学,接送、身体锻炼、教育,全权由张月梅负责。2016年8月,女儿考入重点大学,到南京上学,她和丈夫送往河东机场。女儿登机前,丈夫竟这样说:“你别牛,没你妈,谁知道你啥样?”

  2017年9月,婆婆患重病住进医院,丈夫因有重要任务无法床前尽孝,于是张月梅就主动承担起照顾婆婆的重任。那段时间,她白天忙完社区工作,晚上赶到医院悉心伺候,毫无怨言。一个多月后,婆婆康复出院,张月梅却瘦了一大圈。

  2017年10月13日至19日,张月梅被派往外地执行特殊任务。7天后回到家,恰逢丈夫在派出所连续值班、加班,夫妻俩直到2017年10月22日才见面。

  2017年12月18日上午,张月梅到富宁街派出所开会。她说,只有处理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保持家庭和睦,才能安心干工作。

  会议结束后,张月梅当即赶往辖区,带着辅警对商铺逐一进行消防检查。数千家商铺,她计划在2018年春节前检查完毕,并督促全部装上消防设备。

  “大家庭平安了,我才能心安。同时,老公和女儿也不用再为我担心了!”张月梅说。(记者 任建中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公安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
· 银川市政协提案提交实现无纸化
· 《当葫芦丝邂逅钢琴》音乐会将于本...
· 这个周末,让我们共赴一场田园之约!
· 宁夏司法厅公开遴选全国百家涉外法...
· 银川今冬投食14吨 解决越冬鸟类觅食难
· 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
· 2017年银川市办复政协提案303件
  图片
神奇美妙的微观“冰雕”
辽宁沈阳:“功夫熊猫”雪中...
培养文艺骨干 为农村文化添活力
山东荣成:万只天鹅越冬栖息
  民生在线
· 银川8条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
· 中国首条无人驾驶云轨线路在银通车
· 银川:八旬周征祥 四封求暖信
· 《宁夏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
· “三九”第一天气温创新低
· 银川空港口岸去年截获禁止进境物猛...
· 我区国地税联合办税率超过70%
· 宁夏客运班线恢复发班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