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皮雕匠人和残疾学员
2018-01-16 06:27:00   来源:宁夏日报

  “腿部要走深刀线以展示肌肉力量,毛发部分用旋转刀逐根轻刻,营造毛茸茸的视觉感。”1月13日,宁夏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皮雕工艺残疾人培训班最后一堂课,银川市金凤区“非常手工坊”皮雕工作室负责人郭靖,向10名学员讲授结业作品松鼠包的雕刻要点。

  钥匙扣、皮夹、腰带、提包……培训工作间里摆满了学员的作品。从一张原色牛皮开始,一件皮雕成品的“出炉”,要经过设计、打版、绘图、走刀线、雕刻、上色、组装缝线、封边等数十道工艺,快则耗时3天,慢则一周。

  肢残学员杨林说:“荒年饿不死手艺人。和以往打零工不同,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听说要开设皮雕工艺培训班,由郭靖老师授课,我第一个报名。”

  郭靖今年42岁。17岁那年,他开始在原银川鞋厂接触皮制品,几十年如一日的专注,让他在皮雕领域颇有建树。2008年,郭靖成立了“非常手工坊”皮雕工作室。2017年,通过宁夏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牵线搭桥,郭靖的皮雕工作室开始招收残疾学徒,“残疾人是将自力更生的渴望灌注到皮雕工艺里,化做坚持、刻苦的毅力。” 郭靖说,皮雕工艺培训周期长,每次需要40天,对学员潜质和意志力要求也比较高,去年第一期培训结束后,有4名残疾学员进入皮雕工作室就业,每人每月收入近2000元。

  扶贫先扶志,助残先助技。2017年,宁夏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开展电器组装、手语翻译、装饰气球等各类培训班共28期,培训残疾人1400余人次,为148名残疾大学生提供“三支一扶”就业岗位。该中心根据市场需求和就业意向,实施“百企千人”残疾人就业创业行动、千名残疾人网店客服就业、盲人中医养生及健康管理人才培养等项目,用多种形式帮助我区残疾人实现居家就业。(记者 白 茹 文/图)

  肢残学员王凡因手不能握,郭靖专门为她设计了一款皮套,她不仅可用于制作皮雕,取用生活物品也方便许多。

学员手持作品拍摄毕业“全家福”。

郭靖(右二)给学员们讲解雕刻要点。

  皮雕工具不止百种,图示为一部分核心组件。工具是人“养”出来的,郭靖的每一件工具都有极其舒适的握感。

  学员冯思远因患有强制性脊柱炎,无法长时间坐、立,而操作打磨机一次需要30-40分钟,他只能卧在椅子上完成。

  刘效辉(右)向母亲展示自己的作品。他是第一期皮雕培训班学员,毕业后留在皮雕工作室做工。他说:“学会了手艺,心里有惦记的工作,日子更有奔头。”

  聋哑学员罗瑛(左)和韩炳琪在打手语交流。郭靖为了辅导他们,写完了一叠A4纸,摞起来有3厘米厚。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未来一周宁夏大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
· 国外技术“壁垒”影响宁夏产品出口
· 宁夏两会安保工作启动
· 宁夏上下要狠下决心猛出重拳   坚...
· 送戏下乡惠百姓
· 春运期间将增开银川至北京方向旅客...
· 2018银川时代芬芳女性成长计划启幕
· 银川市出台农业规范认证意见 将建产...
  图片
冰封海湾
塞北雾凇
2018个雪人亮相哈尔滨
神奇美妙的微观“冰雕”
  民生在线
· 春运期间银川增开一对北京方向列车
· 环卫女工大冷天原地等失主
· 电动汽车发展尚需多方发力
· 新消息报荣获“最具潜力媒体”殊荣
· 宁夏首所“希望医院”在海原建成投用
· 首府进入流感发病高峰期
·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与吴忠市人民医...
· 家长,选择寒假托管班需慎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