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牛首山下的“放牛班”
2018-01-18 06:29:00   来源:宁夏日报

“放牛班”乐队的队员们在练习歌曲。

  战士组建乐队起名“放牛班”

  那年冬天,刚从武汉音乐学院毕业被分配到牛首山下武警宁夏总队吴忠支队执勤二中队的大学生士兵沈杨,激动地跳下卡车,还没掩住内心的兴奋,就被眼前的情景泼了一盆冷水。

  雪后泥泞的土路从脚下一直延伸到中队门口,光秃秃的树干毫无生气地站在道路两侧,一眼望不到边的农田,仅有三排平房的营区,养殖场里可怜的三头瘦牛时不时地叫两声……萧条的景色拼凑在一起,显得这里的冬天格外冷。

  “这就是牛首山?这就是关马湖?简直就是个放牛班嘛……”沈杨摇摇头,抬脚走进了营区大门。

  “音乐学院的高材生,露两手给我们瞧瞧噻!”迎新晚会上,大家都像看着宝贝似地看着沈杨,希望他的出现能给这个地处偏远的中队带来一些不一样的色彩。

  沈杨拿出笙吹起来。当悠扬的旋律响起,原本闹哄哄的会场一下子安静下来。一时间,所有官兵都沉浸在他的音乐声里,个个如痴如醉。

  这次表演的成功,让沈杨感到意外。老班长苟鑫荣告诉他:“中队文化生活太单调,报纸要5天后才到,接受信息基本靠电视机,娱乐基本靠打球,要不然就是到旁边空旷的牛场里去狂吼……”

  沈杨听在耳朵里,难过在心里,组建乐队的想法开始在脑海里悄悄发芽。他将这个想法告诉了同有音乐爱好的大学生排长康浩,两人一拍即合,将乐队名字定为“放牛班”。

  军队生活被他们写成歌谱成曲

  万事开头难。在乐队组建之初,他们不顾各方面质疑和反对,默默干了起来,没有乐器,就凑钱买来架子鼓和吉他,就连中队多年没碰过的电子琴,也成了乐队主打乐器。

  困难接踵而来,尴尬也如影随形。演着演着跑了调、断了弦、对不上节拍等,引来许多白眼和嘲笑,还将他们戏谑为“放牛”乐队。

  然而,这些都没能浇灭他们的创作热情。为当好主音吉他手,沈杨加班加点训练,手指被琴弦划破缠满创可贴都毫不在乎。工作间隙、午休、节假日,都成了他们的排练时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那一年,随着一曲摇滚版《钢要炼》惊艳登场,“放牛班”乐队一举斩获武警宁夏总队电声乐队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乐队,从此走进官兵视线。

  让大家更没想到的是,“放牛班”的出现,彻头彻尾地改变了一个战士,他就是姚磊。姚磊入伍前热爱音乐,擅长弹电子琴,入伍后因为特长一直得不到机会发挥,便产生了退伍的念头,整天闷闷不乐、无精打采。

  如今遇到了“放牛班”,这让他仿佛获得新生。他迫不及待地找到康浩:“排长,我叫姚磊,来自执勤一中队,请求加入乐队……”,听完姚磊的介绍,康浩二话不说便答应了。小姚从此找到了军旅新坐标,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乐队骨干。

  不久,萨克斯手朱康顺、吉他手林鑫、B-box手陈愈舒也相继加入乐队。随着队伍不断扩大,乐队的优秀作品也越来越多。可康浩又提出:“军人组成的乐队更应提倡文以强军,多写关于部队的作品,让文化为战斗力服务。”这个观点得到大家一致认同。官兵们火热的训练场景,被他们谱写成《毕业入伍了》《橄榄绿的哨位》《老兵》等火一样热情的歌曲,展现着如火的青春。

  前不久,地处偏远的执勤二中队迎来了武警部队文艺轻骑兵的慰问演出,“放牛班”乐队也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寒风,吹落黄叶,雪花洒白,你的帽檐,老兵,请别要走,我还没把,心事说够……”乐队携原创歌曲《老兵》登台演出,唱哭了台下即将复原的老兵。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文工团江涛老师给予高度评价:“写的是基层最感人的故事,唱的是最真实的声音,演的是最接地气的作品……”(通讯员 雷铁飞 王 堃 文/图)

【编辑】:乔溪
【责任编辑】:乔溪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2018银川市第三届秦腔节2月2日开锣
· 京银签署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合作协议
· CBA俱乐部预备队比赛银川站在贺兰开赛
· 银川小伙儿直播视频叫嚣“打警察”...
· 宁夏首例撤销监护人资格案成功办理
· 单日运送旅客5万人次 银川客运段迎...
· 银川千辆闲置共享单车“冬眠”
· 宁夏召开宣传部长会议 部署2018年宣...
  图片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鹤舞盐城湿地
冰封海湾
塞北雾凇
  民生在线
· 购买抗排异药品今年起实行即时结算
· 宁医大总院儿童矮小与性早熟门诊开诊
· 宁夏中医医院牵手甘肃中医药大学
· 银川市工商联去年以来为企业挽回损...
· 中医研究院院校合作有新进展
· 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与首都儿科研究所...
· 银川3家苹果授权店可更换电池
· 本周大风频至 气温变化不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