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蹲点笔记”尽染泥土清香
——石嘴山市专职团干部下沉基层常态化
2018-01-18 06:41:00   来源:宁夏日报

  “回访红崖子乡红瑞村病患青年高治福。一年前他突患再生性障碍贫血,苍白的脸上没有一丝血色。我们把他的遭遇编写成《蹲点笔记》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推送,募集到8154.9元。当我们把善款交到孩子母亲的手中,一家人感动地泣不成声。”

  “通过争取团市委7万元购置学习用具、图书、玩具等,在姚伏小学建起了‘微善之家积分超市’和‘留守儿童七彩小屋’,农村孩子靠‘日行一善’就可免费兑换学习用品。放学之后,留守儿童可在‘七彩小屋’娱乐学习,有机地将助学和育人结合起来,让我的基层蹲点有了价值和意义”……

  以上片段均来自石嘴山市团委干部撰写的《蹲点笔记》。去年以来,石嘴山市团委创造性地将“蹲点笔记”这一载体植入到团干部下基层活动中,采取团市委专职干部带头,各县区、各直属团(工)委专兼职团干部层层跟进,辐射带动各学校、乡镇(街道)、企业基层专兼职团干部。

  38名市团委和县区团委专职团干部,每周一次走进基层,并撰写蹲点笔记,普遍掌握了下沉基层的方法路径,再通过团属新媒体平台进行不间断推送,让下沉基层活动有情感、有温度、有成效。

  定期组织返乡创业青年召开座谈会,建立“奋斗吧!青年”微信群,成立燕子墩乡青年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了“相约七夕节,缘聚惠农情”相亲活动……惠农区燕子墩乡团委副书记岳一聪一年基层工作经历,让她收获满满。“团干部只有真正联系青年,通过一件件小事和实事去帮助他们,才能够赢得信任,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才有生命力。”她在蹲点笔记中写道。

  两间简易的彩钢房构成了21个孩子学习、休息、吃饭的所有单元,几乎没有任何游戏设施,这是市团委干部去年8月走进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移民村“新梦想”幼儿托管中心看到的情景。为此市团委在微信平台上推送一期《蹲点笔记》后,“90后”创业者付继磊当即捐助6000元玩具、教具等,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到该托管中心实施了“城乡手拉手”“乐游科技馆”等活动,《蹲点笔记》织就的爱心网络就此拉开。创办人王金奎不禁感慨:“这些帮助,都是我曾经不敢想象的,可你们做到了,我一定不负众望,在这里办好学。”

  截至目前,该市专职团干部下基层2000余人次,走访贫困青少年3000人以上,筹资424万元善款和物资,惠及数千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0余个,社会募捐35万元,在5个贫困村建起了“微善之家积分超市”和“留守儿童七彩小屋”。

  “现在对基层下命令要数字的少了,多沟通、共商讨、访实情、听真话的服务意识强了;干部中眼睛向上机械执行现象少了,主动担责帮群众解决问题的多了;高谈阔论的少了,实实在在做事的多了。”该市团委书记刘强说,基层团组织横向之间你追我赶争先进位,主动作为,形成了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记者 蒲利宏)

【编辑】:乔溪
【责任编辑】:乔溪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2018银川市第三届秦腔节2月2日开锣
· 京银签署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合作协议
· CBA俱乐部预备队比赛银川站在贺兰开赛
· 银川小伙儿直播视频叫嚣“打警察”...
· 宁夏首例撤销监护人资格案成功办理
· 单日运送旅客5万人次 银川客运段迎...
· 银川千辆闲置共享单车“冬眠”
· 宁夏召开宣传部长会议 部署2018年宣...
  图片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鹤舞盐城湿地
冰封海湾
塞北雾凇
  民生在线
· 购买抗排异药品今年起实行即时结算
· 宁医大总院儿童矮小与性早熟门诊开诊
· 宁夏中医医院牵手甘肃中医药大学
· 银川市工商联去年以来为企业挽回损...
· 中医研究院院校合作有新进展
· 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与首都儿科研究所...
· 银川3家苹果授权店可更换电池
· 本周大风频至 气温变化不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