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中医银陀:云端上“望闻问切”
2018-02-20 07:52:00   来源:宁夏日报

  “我是银陀,请问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咳嗽很久了,吃药效果不大,我这是怎么了?”

  “胸闷吗?气喘吗?”

  ……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银川滨河新区的“丝绸之路(宁夏)生命谷”,见到刚刚面世的中医机器人“银陀”。银陀与记者对话、互动,为记者问诊、开方,俨然一位老中医。

  银陀,寓意“银川的华佗”,是丝绸之路(宁夏)生命谷内的宁夏生物医学技术院士工作站专家团队研发的智能中医。

  传统中医的心法绝活,在于望闻问切、四诊参合、君臣佐使、构思方剂的任运自如,千百年来通过“师传徒、父传子”一脉相传,银陀真的能得其心髓吗?

  “让中医药这座博大而神秘的宝库,在信息化时代得到创新性传承,正是我们研发银陀的初心所在。”院士工作站高级研究员刘海鹰博士介绍,银陀集成了机器人、现代尖端传感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整合、存贮了大量“名老中医”实践经验信息,能够运用云计算模式对患者进行智能诊断,未来在辅助医生看病时甚至可达到国医大师水平。 

  国医大师、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刘敏如就将毕生功夫“传”给了银陀。刘敏如从事中医药研究和教学60年,作为银陀项目的导师,她将自己的诊疗思想、辨证逻辑、处方经验以及积累的大量中医临床病例变成大数据,汇入银陀的“大脑”。院士工作站站长华子昂博士在生物信息学领域有高深造诣,作为银陀项目的总设计师,创立了银陀的理论基础、数学算法和计算模型。

  集传统中医药文化和现代尖端科学于一身的银陀,从“孕育”到“呱呱落地”,仅仅用了一年时间。

  2017年2月,丝绸之路(宁夏)生命谷启动中医机器人项目。一年来,项目执行人刘海鹰带领团队夜以继日攻关,很少过周末,他笑道:“一年只去过银川市区3次,还是办理公务。”

  2月14日,滨河新区横城小镇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儿。忙碌的刘海鹰从这里启程前往美国,他将利用春节假期回到曾经学习和工作过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医学院,了解生物传感器和超级计算等尖端技术,为银陀的迭代升级做技术准备。他介绍,“银陀”项目还致力于推动中医药实践的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最终将走向国际化。

  “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应着力于打通中西医沟通的壁垒。”刘海鹰认为,西医是一门高度量化的实验学科,一旦中医量化能够实现,让中医临床的个案研究上升到基于数据证据的医学研究,将有力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他说:“成为中西医结合的桥梁,是银陀项目的努力方向。” (记者 刘建华 凌 雁 王 溦 张 靖)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探访银川东...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孝老爱亲闹...
· 石嘴山市大武口:“玉狗闹春”秧歌...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二我值班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出入有境,...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永宁大集...
·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不一般的“...
· 大年初一:黄河横城冰雪彩灯艺术节...
  图片
上海:中外游客豫园赏灯
回家
选购花卉
琴声送祝福
  民生在线
· 说年道节贺新春
· 宁夏新闻网给您拜年啦!
· 12671名环卫工人实现新年“微心愿”
· 春节期间宁夏多数时间最高气温在零...
· 宁夏新闻网带您一起拜大年!
· 你们辛苦啦!
· 各大医院急诊24小时应诊
· 宁夏人民医院率先开展微创灌洗治疗术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