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让京剧的种子在孩子心中开花
2018-03-19 07:23:00   来源:新消息报

  

  刘晓鹏(右一)现场教授花旦的基本身段,小姑娘们一招一式学得可认真了。 记者 王迎霞 摄

  他是一位退休老人,却没有选择普通人含饴弄孙的生活。作为一名京剧演员,他的心里有一个信念:这么多年来,我们的孩子对于传统文化了解得太少了,这不能全赖孩子,是很多家长不懂它的重要性。所以,他责无旁贷地扛起了宁夏“京剧进校园”的重任,他就是国家级京剧演员刘晓鹏。

  课堂:妇儿中心里免费教唱京剧

  “大宋天子坐龙庭,包相回朝转,命我办花灯,我办的是……”3月17日下午,银川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九楼音乐室变成了戏剧大课堂,6位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学唱京剧,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给孩子们上课的是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国家级演员、艺术家刘晓鹏。他还有另一个知名身份——宁夏“京剧进校园”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

  从3月10日起,刘晓鹏就在妇儿中心开设京剧公益课堂,免费给喜欢京剧的孩子上课,时间为每周六下午两点半到四点。17日上课的共有4个女孩和2个男孩,他们最小的6岁半,最大的10岁。刘晓鹏逐字逐句教孩子们念戏词,在每个字的发音、停顿、转换方面都进行了详细讲解。

  现场气氛在刘晓鹏表演了一遍《报灯名》后瞬间热闹起来,胆子大些的孩子开始踊跃提问,刘晓鹏一一耐心讲解。有孩子问,张继保是好人还是坏人啊?刘晓鹏就顺势讲了《雷击张继保》的故事,教育孩子们要孝敬父母。刘晓鹏的讲述生动诙谐,表情和肢体语言丰富,让人听得津津有味。随后,他还给孩子们教了身段,要求男孩一定要精气神十足,女孩则要表现出女性的魅力。

  在兴庆区三小上学的罗一郎今年9岁,他的妈妈罗春玲告诉记者,孩子的外公是秦剧演员,罗一郎从小就对戏剧耳濡目染。上完刘老师的第一节课后,孩子回去主动看完了《凤还巢》和《铡美案》。罗春玲说:“京剧是国粹,我希望孩子能从小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而10岁的张皓然的妈妈周红奉是从妇女儿童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了解到刘老师在这边开设京剧班的,她说孩子喜欢唱歌,自己以前也一直在为孩子找京剧班拜师,这次公益课堂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决心:要将“京剧进校园”进行到底

  说起刘晓鹏,银川市乃至全区多所中小学校对他都不陌生。

  自2015年起,他发起的“京剧进校园”活动为孩子们普及京剧艺术,从银川到石嘴山,从吴忠到中卫、固原,3年多来,他和他的团队共开展了300多场讲座。去年,刘晓鹏被聘请为银川市传统艺术(戏曲)进校园活动辅导教师,并于年底在银川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被评为“十佳志愿者”。

  作为一名国家级演员,刘晓鹏深知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要,他是2013年退休的,但早在2010年就在着手推广普及传统文化。临退休的时候工作不怎么忙,他就骑着电动车到周围的十几所小学逐个去调研,有时遇到刮风下雨电动车没电了,最后只好推着车子回家。但他没想到,自己竟然吃了一路“闭门羹”。

  有的校长婉拒:“不好意思,我们学校已经有‘花儿’了,这个京剧就算了。”有的校长说话更直接:“刘老师你别不爱听,京剧真的一点市场都没有。观众都是老年人,年轻人和小孩根本听不懂。”

  从事这行将近40年,刘晓鹏说自己当时心里真不是滋味。不过转念他又安慰自己,可能是因为还未遇到慧眼识珠的人,应该更加脚踏实地地去走访,如果真如他们所说,自己也就无憾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刘晓鹏来到兴庆区第五小学。正好,学校新来了一位音乐老师,不但会声乐,还能唱几句豫剧,对京剧也有兴趣。在这位老师的推荐下,刘晓鹏最终与校长一拍即合,决定每周三下午开设两节京剧课,风雨无阻。

  五小算是银川乃至宁夏“京剧进校园”的发起点。不到半年,该校举办文艺活动,刘晓鹏的京剧班出了一个节目,师生和家长反响特别好。之后,老校长退休了,交代新上任的校长一定要把京剧特色坚持下去,新校长在以前的基础上给予了刘晓鹏更多支持。

  8年过去了,刘晓鹏培养了一届又一届孩子,兴庆区五小也被评为“自治区京剧特色学校”,目前专门的教材已编写完成,京剧剧场也在筹建当中。与此同时,刘晓鹏还在银川德胜小学、兴庆区六小等学校也开设了京剧班。

  使命:民族传统文化普及任重道远

  “好多人包括我的同事,都对我做的这些事不理解。”刘晓鹏直言不讳。的确,作为国家级演员,退休待遇非常不错,他完全可以拿这笔钱安享晚年。“但我的想法还真跟他们不一样,我就是想怎么能够把咱们的传统文化普及开来。”

  一方面,是基于他对京剧的感情。刘晓鹏更准确地说应该是一位“京剧人”。他生在梨园世家,父亲是原中国京剧院四团的演员,老四团全体支边成立宁夏京剧团后。受家庭熏陶,刘晓鹏从小热爱京剧,起初单纯是为了学戏,后来从事了这行,这门艺术就慢慢溶进他的血液了。

  另一方面,是他越来越觉得中国的传统文化需要有人传承。

  刘晓鹏深有感触地说,一个人如果没有传统文化的浸润,他的思想就是空洞的。这么多年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他总感觉到有点断档。“咱们的年轻人和孩子,对于传统文化了解得太少了。其实不能全赖孩子,是很多家长都不懂这个事情。而孩子都是白纸一张,你怎么画,他怎么有。”

  让刘晓鹏欣慰的是,通过他和同事不遗余力的推广,这几年来,我区“京剧进校园”的普及工作整体不错,很多学校都对京剧重视了起来。但因为宁夏本身京剧发展时间较短,京剧人才呈现出青黄不接的现象,而普及过程中最主要的就是师资问题,若想形成气候,就需要老师不断地灌输。刘晓鹏建议各县市的音乐老师应该集中参加培训,通过他们的普及,把京剧的种子播撒下去。

  从教室到大厅,听完讲座的孩子们还没有散去,刘晓鹏看见他们一个个兴奋得手舞足蹈。尤其是大一些的女同学,一边互相追逐做着扑花的动作一边笑哈哈:“小姐,我来给你摘个花……”

  他们就在场子上这么疯跑,刘晓鹏觉得很欣慰:“其实,孩子们不是不能接受京剧,而是教育者应该把最有血有肉的东西传授给他们。他们有兴趣,我们的传统文化是有魅力的。”(记者 王迎霞 实习生 谢繁荣)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节水护水从我做起
· 看最美银川人面条哥用水枪挖莲藕
· 【奋斗吧2018】平凡中的苦和乐——...
· 老人走捷径掉入水渠 消防官兵紧急营救
· 109国道凌晨发生事故 消防擦黑出击...
· 世界睡眠日:睡个好觉 远离慢性病
· 越狱逃犯“漂白”身份隐藏35年被抓获
· 便衣警察的“标配”
  图片
1.jpg
国际半导体展
1.jpg
守护科考船
1.jpg
候鸟北迁
2.jpg
“乡村文创客厅”
  民生在线
· 铁路部门开“绿色通道” 保障春耕物...
· 银川交警发布清明扫墓注意事项
· 宁夏睡眠医学中心:失眠者越来越年轻化
· “血液肾透析”项目为尿毒症患者点...
· 8岁男童罹患白血病 西夏十一小师生...
· 菜农生病耽误了芹菜销售 社区发起爱...
· 78岁老人坚持十几年在院里挂国旗
· 未来几日温暖启程 周末最高温可达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