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红寺堡镇“一对一”助力寒门学子
一个都不能少
2018-03-21 04:01:00   来源:新消息报

马永强拿出女儿的奖状,向记者介绍女儿的情况。图片由胡静提供

  ■政府搭桥 167名寒门学子受资助

  “马小龙(化名)同学原籍是彭阳县,2002年移民搬迁至红寺堡区。父亲马生元打零工补贴家用,因没有专业技术,收入有限;母亲患有慢性疾病,负责操持家务;姐姐目前正处于大学阶段;弟弟2017年应征入伍。马小龙现在红寺堡区第一中学复读,班级排名第18名。他表示,将会充分利用接下来的时间,认真复习,搏击高考,争取给自己、给父母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今年农历新年时,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一对一”困难学生帮扶专职干部胡静写给吉林大学李明辉教授的信,向他说明马小龙的近况。

  今年2月底,一份发自吉林大学的快递到达红寺堡镇。这份快递中有三本书,分别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讲故事》。经过镇、村干部转交,这三本书送到了马小龙手里。

  “我希望通过这三本书,在提升他写作水平的同时激励他,即便在艰苦的环境中也不要轻易放弃希望。”快递的寄件人李明辉对记者说。

  李明辉和马小龙一个在东北,一个在西北,相隔千里,他们之间如何结缘?

  李明辉告诉记者,2017年初,他在吉林大学的一个微信群中看到了红寺堡区“一对一”困难学生帮扶的信息,这让他想起自己读本科时全班集体资助了一个贫困小学生的事情。“我把信息转发到自己的多个微信群中,联合了几名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对马小龙进行为期一年、3000元的资助”李明辉说。

  除了马小龙和李明辉,2017年1月1日起至今,红寺堡镇通过搭建“一对一”困难学生帮扶桥梁,累计帮扶了167个特困学子,共有131名爱心资助人参与了助学活动。资助人中,吉林大学12人、清华大学16人、宁夏35人……

  ■“一对一”帮扶资助人直接打款到贫困生账户

  说起举行“一对一”困难学生帮扶活动的初衷,红寺堡镇党委书记王忠强说:“小学和初中是九年义务教育,大学有助学贷款、奖学金,学生还可以勤工助学,而高中阶段国家和红寺堡区虽有相关教育扶贫政策,但对于孤病残等极特殊家庭情况的学生,难实现全部覆盖;很多学生因为贫困,止步大学门前。”作为全国最早的异地搬迁扶贫开发区,红寺堡区现有的建档立卡困难群众贫困程度较深,而教育扶贫是彻底拔除穷根的途径。“一个困难学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那么他所在的家庭也将跟随他的步伐脱贫致富,我们是想通过社会力量,来帮助更多的特殊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王忠强说,通过前期调查了解,该镇将各村上报的困难学生集中摸排,深入家庭、学校实地了解学生情况,建立困难学生数据库。经严格审核,去年年初王忠强将困难学生的资料,通过他自己在吉林大学、清华大学的老师、校友广泛宣传,吸引了众多爱心人士参与资助。

  王忠强介绍,该镇设置专职干部负责帮扶活动,通过建立平台,一头连接困难学生,一头连接资助人,为真正困难且有意愿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学生牵线,帮助他们完成高中学业。“即便他们今后可能考不上大学,但有高中学历起码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有一个相对高的起点。目前一个高中生每月生活费在300元至400元之间,我们的资助标准定为每月300元,由爱心人士直接打到学生卡上,我们负责将受助学生的情况定期反馈给资助人。”

  得益于政府平台的可信度,来自北京的朱女士在看到朋友转发的帮扶信息后,打算联合朋友发起资助。“没想到300元钱就能为一个高中生提供一个月的帮助,我就开始计划这项活动。去年1月、7月我两次到红寺堡深入学生家庭。”来到家里后,其困难程度超出了朱女士的想象。“第二次朋友带着她的女儿跟我一起来,11岁的小女孩看到这些哥哥姐姐,主动说以后买东西的时候要省一些,不能浪费钱,这对我们的孩子也是一种教育。”回到北京后,朱女士在困难学生中选择了31名进行资助,每月1日将300元钱打进他们各自的账户。随后,朱女士和朋友又在湖南进行资助,今年还计划在贵州开展资助。

  不仅如此,一名身在美国的资助人将此事告诉月嫂后,该月嫂也与红寺堡镇一名困难高中生建立了帮扶关系。

  ■背负信任“我也会把这份社会责任继承下去”

  3月15日,在胡静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预选困难学生、红寺堡镇弘德村B区307号马小莉(化名)家中,其父马永强正在午休,下午他要骑着三轮摩托车带着智力残疾的老伴出去打工。马永强今年60岁,他们一家自2012年从原州区张易镇移民至今,马小莉就读于红寺堡区第一中学高一,其妹马小军(化名)在红寺堡区第四中学上初一。由于老伴生活无法自理,马永强虽然手脚利索干活勤快,但不能外出,只能在村子附近打打零工维持生计。在老马昏暗的平房里,破旧的沙发、桌子靠墙摆放,唯独女儿们的奖状格外显眼。“孩子学习挺好,我打工一天挣80块钱,难以维持,可是不上学的话又苦了娃娃,我实在不想让她们再像我一样没文化只能受苦。”老马含着泪水对记者说。

  在同源村马启梅家中,50多平方米的移民安置住房里整洁干净。里屋炕上虽然铺着红色的被褥,在白墙的映衬下却显得十分单薄,客厅里只有一张床和政府配置的地暖炉,北屋里摆放着些许杂物。环顾四周,家里只有这几样家当。

  马启梅的爱人十多年前因车祸去世,沉重的生活重担使她患上了腰间盘突出症。“大女儿、二女儿嫁人了,老三在吴忠中学上高中,儿子上小学。”马启梅说,由于身体不好,她也是打零工勉强度日。

  3月19日,记者前往吴忠中学,找到了马启梅的三女儿小李同学。对于小李同学的表现,班主任张文龙对记者说:“这个孩子不寻常。”他解释说,小李外表虽不起眼,但是一张嘴说话,她表现出的才情就和同龄人不一样。“这个孩子特别懂事特别朴素,文理科都学得好,这次开学考试考了全年级第五名,不出意外的话,考上985没问题,北大清华也可以冲击。”

  小李个子不高,十分腼腆。对于上学的意义,小李说:“两个姐姐都辍学了,因为文化不高,她们今后的生活未必顺心,这样看来妈妈、弟弟还有家里的重担今后全靠我,我必须好好学。”至于今后选择哪所大学,哪一类专业,小李也有自己的打算。“虽然我喜欢科技类的,但是为了早点上班挣钱,还是会选择好找工作的专业,但一定要上名校。”

  小李说,如果有人愿意资助她完成高中学业,她就背负了更多人的信任和希望。“这些支持对我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像帮助我的人一样,以后我也会去帮助别人,把这份社会责任继承下去。”

  今年的“一对一”帮扶活动正在进行。红寺堡镇专职干部胡静告诉记者,预计各村将上报100多名困难学生,目前她正在逐个核实学生情况,核实后将为这些孩子寻求帮助,他们也期待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爱心帮扶活动中来。(记者 王宇菲)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节水护水从我做起
· 看最美银川人面条哥用水枪挖莲藕
· 【奋斗吧2018】平凡中的苦和乐——...
· 老人走捷径掉入水渠 消防官兵紧急营救
· 109国道凌晨发生事故 消防擦黑出击...
· 世界睡眠日:睡个好觉 远离慢性病
· 越狱逃犯“漂白”身份隐藏35年被抓获
· 便衣警察的“标配”
  图片
1.jpg
国际半导体展
1.jpg
守护科考船
1.jpg
候鸟北迁
2.jpg
“乡村文创客厅”
  民生在线
· 铁路部门开“绿色通道” 保障春耕物...
· 银川交警发布清明扫墓注意事项
· 宁夏睡眠医学中心:失眠者越来越年轻化
· “血液肾透析”项目为尿毒症患者点...
· 8岁男童罹患白血病 西夏十一小师生...
· 菜农生病耽误了芹菜销售 社区发起爱...
· 78岁老人坚持十几年在院里挂国旗
· 未来几日温暖启程 周末最高温可达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