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生物博士后牟平大学后的“十年寒窗”
2018-04-19 06:53:00   来源:新消息报

牟平近照。
  银川一中优秀毕业生牟平经过在美国的“十年寒窗”后,现如今在全球抗癌生物制药研究领域小有成就。4月17日,33岁的牟平博士受邀回国做学术研讨,回母校银川一中“省亲”时,笑称:“我的工作就是从死神手里抢生命。”
  因“好斗”与生物结缘
  牟平是美国最顶尖的医学院和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之一——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分子生物学系助理教授,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取得医学科学博士学位,之后师从美国转化癌症生物学的奠基人之一CharlesL.Sawyers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 
  牟平的研究工作专注于攻克晚期癌症病人对最新靶向抗癌药物产生抗药性的难题,获得美国多个奖项和启动基金。 
  说起牟平,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银川一中的老师们,特别是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牟平以前的生物老师薜海林引以为豪!4月17日,牟平回到母校,并为银川一中高三年级10位学生答疑解惑。
  牟平清楚记得,高二第二学期开了生物课,而牟平当时对生物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第一次生物考试,班里有位同学考了年级第一,这位同学找到牟平把卷子拍到了他桌上,并说:“你看,你居然也有不是第一的时候!”。谁也没想到,牟平通过努力学习,第二次生物考试就拿回了第一。更没想到的是,就此被生物老师看中精心培养,高三上半学期在区内外进行生物集训,最终在全国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铜奖。比赛结束后,牟平好多功课都跟不上了,但他通过勤奋努力,硬是用半年时间,把所有课都补了回来。 
  牟平家族里最大的亮点是,祖孙三代都从北京大学毕业。爷爷是1955级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爸爸是1978级北京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
  药品研发是为了让穷人看得起病
  牟平导师Sawyers教授是做转化生物的。这种研究模式和传统模式最大的区别就是能够大幅缩短生物制药的周期和大幅减少制药的成本。牟平的妻子曾沮丧地问他:“我们这样努力去研究新药,不是让人与人之间差别更大?穷人和富人原来在生死面前还是平等的,现在穷人只能等死,富人还可以活下去。”牟平反驳说:“现在这种现象只说明我们研究的速度还太慢、效率还太低,造成新药成本太高,所以穷人才难以负担。”据了解,在美国,平均20年、花20亿美元投入造一个新药,但专利期只有15年。如果做得够快、够好,新药会源源不断地出现,而专利到期之后,大量的合法仿制药出现,所有穷人都用得起药。 
  牟平导师为主导研发的前列腺癌新药恩杂鲁胺从2009年《科学杂志》第一篇论文发表,到2012年给病人使用,只用了3年时间,比普通药物研制周期整整缩短了17年。以美国为例,每年该国有接近3万人死于晚期前列腺癌,节省17年就相当于有近50万人为之受益。
  没有理由不努力
  在老师和同学眼里,牟平不是最聪明的,但一定是最勤奋努力的。而牟平也总是提醒自己:“你并没有比别人强的天分。你要想成功,只有一件事,要比别人更努力。” 
  2003年,牟平考上了北京大学,并选择了生物系。到了北京大学,牟平才知道,生物系150人,光省状元就有9个,同宿舍其他3位数学都考了140多分,这让他感到了压力。“别人打游戏,我在学习;别人睡时,我在学习;别人打篮球时,我还在学习……”经过4年努力,他的成绩从进校倒数,到毕业时前10名。 
  牟平说,他的博士后导师Sawyers教授发明了4种人类靶向药,救治了数十万人的生命,也因为这些药物而名利双收。但Sawyers教授每天早上6点就到办公室,晚上七八点还在工作。有一次,牟平晚上12点写完邮件给导师发过去,没想10分钟后导师就回了邮件,他这才知道导师在那时还在工作。牟平觉得有句话说得特别对:“努力不一定让人成功,但是所有成功的人没有不努力。而且比你聪明一百倍的人,甚至比你还努力,所以你没有任何理由不努力。”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
  “总以为‘十年寒窗’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上完高中算是结束了。后来才知道是从大学毕业算起的。”牟平经过这么多年回头看,一次高考或者你上什么学校对以后的发展、以后的成就并没那么重要。他更深刻地认识到:“人生是一场马拉松。” 
  “放轻松去考。选专业时,根据自己兴趣的几个专业选,多去和十年前学哥学姐去沟通,你现在干什么?你对这个行业怎么看,未来的发展前景怎么样?多了解几个专业,你就有大概的想法。”牟平对即将参加今年高考的学弟学妹们说。他举例称,自己的父亲考上北京大学,报的第一专业是北京大学名牌科系——历史系,被调剂到后来热门专业经济系;2003年没多少人报北京大学计算机系,被调剂到计算机专业的人很失落,现在看来,那时被调剂到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却是现在最热门的人才。也就是说,很难看清某一专业未来20年后会怎样?最重要的是“你是不是喜欢?”你选的专业可能挣得不是很多,可能也很辛苦,但是你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把爱好做成了职业,就会很开心。(记者 李瑞红 陈勇)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夜色撩人阅海湾
· 科目四屡考不过 男子竟无证驾驶五年
· 宁夏大学毕业生春季双选会200家单位...
· 深度昏迷11天的宁夏高速交警王汝廉...
· 2018年宁夏青年创业分享团进校园首...
· 利通区2018全域旅游启动仪式暨第四...
· 西夏区团委搭建平台 与城乡电商创业...
· 宁夏文明委召开全体会议 部署2018年...
  图片
春满高原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京上演
西藏:免费为民间艺术团“充电”
河北新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民生在线
· 一季度沙尘天频频来犯
· 省道306线甘城子至柳木皋段今年开工
· 交通封闭有调整,快来看看怎么走
· 泾源至华亭(宁甘界)通道按下快进键
· 本月起“三车”专项整治再次启动
· 第24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昨日启动
· 宁夏调整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
· 宁夏2018年职称评审开始申报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