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小棉袄·调解员·好帮手
2018-04-21 07:01:00   来源:宁夏日报

  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有一支队伍,被居民誉为“小棉袄”“调解员”“好帮手”。他们就是活跃在胜利镇8个社区的51名网格员。近日,记者到该镇采访,了解到3名社区网格员的故事。

  空巢老人的“小棉袄”

  “李爷爷,在家吗?我给您送饺子来啦!”4月17日,秦渠社区第六网格网格员马荣端着热腾腾的饺子来到辖区居民李建忠老人家。

  李建忠和老伴住在秦渠社区养路段楼,老两口无儿无女。

  “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很少出门,小马常来家里陪我们聊天,还帮忙收拾屋子,跟亲孙女一样。”谈及网格员马荣,李爷爷笑得合不拢嘴。遇到李爷爷生病或身体不适时,马荣探望的次数更频繁,不是送营养品,就是做好吃的,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

  胜利镇地处老城区,像李爷爷这样的空巢老人,在辖区还有很多。网格员们经常走访慰问,全方位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陪老人聊天、帮他们量血压、洗头理发,解决老人们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用真情温暖他们的心。

  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4月15日晚,朝阳社区第五网格员马双凤收到了辖区人寿楼楼长仲永刚的短信。

  “小马,太感谢你了,没有你,邻里之间的矛盾又产生了。”

  周末一大早,网格员马双凤接到了仲永刚的电话,说自己在银川,一楼住户反映下水堵塞,希望她能帮忙去处理一下。

  马双凤二话没说,拉着儿子出了门。朝阳社区人寿楼一直以来物业服务缺失,住户大事小事都是楼长和网格员来协调。这次,因为单元楼内的化粪池堵塞,导致下水不畅通。马双凤了解清楚后,拉着儿子挨家挨户解释,最终帮助他们清理了化粪池。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其实很多矛盾纠纷起初都是鸡毛蒜皮的小问题,如果没人管或者协调不及时,小问题就会变成大矛盾。”马双凤表示,能够在工作中服务居民、帮助居民,得到居民的认可是最大的欣慰。

  居民代办的“好帮手”

  “大爷,您的高龄补贴申请办下来啦!这是您的高龄证,您拿好。”4月17日,中华社区网格员郝婷婷将高龄补贴本交到社区居民王立成手中。“小郝真是俺家的好帮手,为俺办了很多事。”王立成说。

  胜利镇为方便居民办事,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为居民开展全程代办服务。工作人员和网格员每季度上门接收申请表格,在申请、评审、公示、核查、上报、发放等环节,全部为居民代办。网格员以社区为单位,以网格为责任区域,结合日常信息普查工作,配合胜利镇民政办对辖区申请低保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老年人进行认证。通过入户核查、上门询问等方式,确认申请人员的身份信息、家庭状况。

  “除了环境卫生、消防安全、民政救助等工作外,我们还帮助居民买电、交水费、电话费。居民大大小小的难事,我们都会参与。”郝婷婷说。(记者 苏 峰)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晓秋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5.06%提高到...
· 健康内容或纳入宁夏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
· 银川爱尔慈善“光明行”活动已救助4...
· 大风蓝色预警 22-24日全区有雨气温...
· 国道312线六盘山隧道将于4月21日恢...
· 银川交警5小时侦破凤凰街酒驾致死逃...
· 海原县流动的花朵有新校服了
· 银川迎来今年首次强对流天气
  图片
青海唐卡画师展示“指尖”传承
春满高原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京上演
西藏:免费为民间艺术团“充电”
  民生在线
· 登录交管12123失败?这有解决办法!
· 第二届宁夏慈善榜启动网络投票
· 国道312线六盘山隧道改造完成
· 未来几天风雨要来搞事情
· 一季度沙尘天频频来犯
· 省道306线甘城子至柳木皋段今年开工
· 交通封闭有调整,快来看看怎么走
· 泾源至华亭(宁甘界)通道按下快进键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