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马园村“菜把式”种菜记
2018-05-16 06:26:00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4日,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马园村设施农业园区,温棚内已是绿肥红瘦,棚间空地新栽种的菜苗茁壮成长。

  一间土垒的温棚内,青年创业者蒙会带着工人插栽今年第二茬芹菜苗。今年,蒙会管理的9栋育苗温棚第一茬已出棚450万株各种菜苗,丰收的喜悦挂在蒙会的脸上。但蒙会也有烦恼:“育苗温棚实在是太简陋了,不但是土棚,而且没有标准苗床。如果把菜苗直接育到土里,病害会让它们全军覆没,我只好用砖头和竹竿支起简易苗床进行育苗。”蒙会最大的心愿是有个标准化育苗车间,“那样,我就能为马园及周边村庄提供更多更好的菜苗。”

  像蒙会一样,改革开放几十年来,马园村从种露地蔬菜到种温棚菜,有过丰收的喜悦,也经历过“菜难卖”的忧愁,但从没有停下依靠特色种植勤劳致富的步伐。

  马园村离固原城区13公里,历来是固原的“菜园子”。独特的水土气候条件,成就了马园蔬菜的优良品质,种的黄瓜绿嫩嫩,水萝卜又圆又红,固原城里人买菜普遍认马园菜。

  2002年,山东省寿光市援建马园村268栋蔬菜温棚,马园村传统蔬菜种植业一下子实现了质的提升。

  菜农余忠年近8旬,种了一辈子菜,“我年轻时利用自家自留地种韭菜、黄瓜等,一年四季只要有空就挑着担子进城卖菜,后来拉着架子车、骑自行车、开拖拉机和三轮车进城卖菜。”到了开始种植温棚蔬菜,菜贩子们上门收菜,余忠不用再去卖菜,只需坐地收钱。他经营着6栋蔬菜温棚,每年收入十几万元,加上两个儿子贩运蔬菜,全家年收入近50万元。

  温棚蔬菜的种植也培养出苗正慈、高雅婷、李军刚等一批马园村种菜能手。他们通过不断试验,掌握了适应当地水土的温棚蔬菜种植技术。泉港等移民新村移民刚搬迁入住,不会种植温棚蔬菜,这些“土专家”义务到移民新村手把手教种菜技术,如今温棚蔬菜种植也成为移民新村的主业。

  马园村还种植了4000亩露地蔬菜。菜农李世宏是个有恒心的人,不管头一年亏了还是赚了,年年坚持种十几亩露地蔬菜。2016年,他种了12亩芹菜,遇上了好年景,卖了26万元。

  但不是人人种菜都能挣上钱。2017年,马园村集体种了200亩西兰花、甘蓝、芹菜,秋后丰产,满地都是菜,但却滞销了,损失近70万元。一位客商在马园村流转200亩地种菜,市场对接不到位,也亏本80万元。

  今年,马园村汲取经验教训,流转连片耕地1000亩,引进香港客商进行规模生产,种植品牌蔬菜,开拓市场,带动村民发展蔬菜种植业。

  “有品牌、有技术、有市场,马园村的蔬菜产业就一定能做大。”马园村党支部书记苗正安成竹在胸:和蒙会联手建一个工厂化育苗中心,壮大村集体收入。

  记者了解到,像马园村一样,冷凉蔬菜已成为原州区主导产业,目前已建成27个设施农业园区和3个万亩、10个千亩示范基地,带动农民种植冷凉蔬菜15万亩,2017年实现总产值8.3亿元。(记者 王玉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5月23日起青铜峡滨河大道等路段将新...
· 银川市民可足不出户缴纳交通罚款
· 银川《电视问政》曝光问题已整改 追...
· 银马博览会暨体博会启幕 展销上千种...
· 宁夏发布2017年环境状况公报
· 守护折翼天使平安路
· 【移风易俗乡村行】牛治刚:我只是...
· 银川交警:做人民满意交警
  图片
夏茶采摘忙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宽阔水夏日景如画
西安举行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民生在线
· 【60年@宁夏朋友圈】宁夏60年,我们...
· 银川火车站无障碍设施咋样?
· 银马选手请去领取参赛物品
· 迈上“银马”,你准备好了吗?
· 银马博览会暨体博会今日开幕
· 宁夏中北部高温天气早来了两个月左右
· 宁夏发布夏季预防食品安全风险警示 ...
· 宁医大总院一例手术填补西北地区空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