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周万仓:带好徒弟,才有面子
2018-05-18 06:31:00   来源:宁夏日报

  彭阳县王洼镇崖堡村村民周万仓,有些“好面子”。

  今年60岁的周万仓养殖中华蜂44年,是当地有名的“土专家”,远近的村民凡是想养蜂的,都来向他讨教。

  上门求教的村民多了,本应有点老师“架子”,可是周万仓却越来越小心翼翼,侍候自家的蜜蜂异常精心。

  “你养了这么多年的蜜蜂,没见你这么小心过。”老伴看周万仓那么辛苦,不由埋怨起来。

  “先要把我的蜂养好,人家才能跟我学到真本领。” 周万仓说,给乡亲们教不好,多伤面子。

  “村民上门学习,为的是能脱贫致富,很不容易。” 周万仓时常念叨。

  16岁开始养殖中华蜂,周万仓经历的磕磕绊绊也不算少。

  “当时养蜂只是副业,养得少,产量也低。” 周万仓说,1985年到1995年这十年间,最多时只养过30多箱中华蜂。

  1996年,一场不期而至的病虫害,让周万仓这个“土专家”也束手无策,损失惨重。

  但他并没有灰心,而是苦心钻研起中华蜂的病虫害防治技术。

  掌握了技术,心里有底了,胆子也大了,于是周万仓逐年扩大养殖规模,到2015年,已经达到80多箱。

  近几年,彭阳县把中华蜂养殖作为一项重要的脱贫致富产业,在条件适宜的乡镇扶持、推广,养蜂的村民越来越多,周万仓开始成为“明星”人物。

  2016年,彭阳县举办养蜂培训班,请他上台讲授养蜂知识,这一讲,更让他声名鹊起,周边不少养蜂户纷纷上门讨教。

  面对近30名“徒弟”,周万仓从不“留一手”,而是热情地将自己平生所学倾囊相授,生怕有疏漏。他还苦心钻研适合当地实际的养蜂路子,帮助徒弟们扩大养殖规模。

  草庙乡草庙村村民邓子林,2015年开始学习养殖中华蜂,第一年养了5箱,由于不懂技术,到秋天时只剩下一箱,上门向周万仓求助。周万仓把包括培育蜂王在内的种种技能,都教给了邓子林。此后邓子林养蜂顺风顺水,第二年就达到10多箱,今年发展到50多箱,年收入数万元。

  2016年,村民杨云养了8箱中华蜂,并拜周万仓为师,由于技术指导到位,杨云发展很快,今年达到90箱。

  “照这个速度下去,很快就超过我了。”周万仓乐呵呵地说。

  养蜂是个精细活,一点都不能马虎。有一位村民在他的指导下,前期养的不错,但随着规模的扩大,在护理上有些疏忽,损失了不少中华蜂,这令周万仓心疼不已。

  今年以来,周万仓进一步壮大自己的“甜蜜”产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传帮带,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脱贫致富、生活“甜蜜”。(记者 丁建峰)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42岁汉子马兴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 【移风易俗乡村行】彭阳县赵山庄村...
· 宁夏援川特警“抢救”的国旗10年后...
· 5月23日起青铜峡滨河大道等路段将新...
· 银川市民可足不出户缴纳交通罚款
· 银川《电视问政》曝光问题已整改 追...
· 银马博览会暨体博会启幕 展销上千种...
· 宁夏发布2017年环境状况公报
  图片
夏茶采摘忙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宽阔水夏日景如画
西安举行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民生在线
· 端午小长假首日火车票18日开售
· 【60年@宁夏朋友圈】宁夏60年,我们...
· 银川火车站无障碍设施咋样?
· 银马选手请去领取参赛物品
· 迈上“银马”,你准备好了吗?
· 银马博览会暨体博会今日开幕
· 宁夏中北部高温天气早来了两个月左右
· 宁夏发布夏季预防食品安全风险警示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