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腾笼换凤 乘“云”而上
——中卫市工业经济加速转型升级
2018-05-18 06:45:00   来源:宁夏日报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 中卫农牧机械厂生产的拖拉机配件。(本报资料照片)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中卫农牧机械厂生产的铁锅等日用品,深受群众喜爱。 (本报资料照片)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中卫县农具厂生产的农具,助力春耕生产。 (本报资料照片)

  

  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的中卫市沙漠光伏产业园,规划面积6.5万亩,包括光伏制造产业区、光伏发电区、光伏农业大棚区和观光旅游区4个规划区。产业园通过光伏产业和沙漠治理、节水农业融合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赢。

  

  “火冰”新型环保消防产品生产基地,目标是建成国内最大的新一代绿色消防产品生产基地。

  

  宁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西部云基地,是依托北京中关村品牌、科技、人才、项目优势,以及宁夏电力、土地、资源等优势,以“前店后厂”创新模式共同建设的云计算产业基地。

  

  宁夏今飞轮毂有限公司年产500万件汽车铝合金轮毂项目,全面建成后,实现产值11亿,利税1.5亿,并提供1100多个就业岗位。

  

  宁夏锦宁巨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高精铝板带箔加工厂生产线上,铝板源源不断地传送出来。

  中卫市工业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起步,历经半个多世纪传统工业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高速工业化进程,迎来了产业转型、发展换挡的重要关口。

  造纸、冶金、化肥企业等重工业比例达到80%以上,工业经济总量小、基础薄弱。面对工业轻重比例失衡、倚重倚能突出的产业结构僵局,中卫市委市政府有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新材料、新能源、新经济“三新”产业加速崛起,成为引领中卫市经济创新发展新的增长极。

  在供给侧机构性改革中,中卫市辩证地做好“加减法”,一手去产能、去库存,一手培育新供给、新动能,“腾笼换凤”促进了转型升级。

  从“减法”入手,为供给侧改革破题。对产能过剩产业关停减压、资产重组、产权转让,为新兴经济腾出发展空间。积极引导传统产业兼并、重组、转产,2017年,淘汰煤炭、钢铁、电石等落后产能85万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通过补链、延链、强链,推进传统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宁夏紫光天化蛋氨酸有限责任公司、宁夏协佳光伏电力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完成工业产值278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

  同时做好“加法”,为转型升级积累动能。实施产业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推进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发展、新能源产业向集成化发展、新经济向规模化发展。推动中卫中宁工业园区整合发展,组建卫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重点发展高端铝材、铝板带箔、汽车轮毂、特种合金等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制造业,引进银阳、隆基硅、协鑫、协佳、华创风能等一批骨干企业,形成了1万吨单晶硅、1万吨多晶硅、300兆瓦电池组件、800兆瓦风机制造的产能,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014兆瓦。

  在腾笼换凤、培育产业的同时,中卫市实施创新驱动,建设西部云基地,发展云计算产业,激活发展新动能。云基地数据中心建设、骨干网络升级、配套设施完善、产业招商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美国亚马逊云计算合作数据中心正式上线运营,开创了“大云西移”“前店后厂”的国际先例;奇虎360数据中心投入运营,中国移动数据中心即将投用;美利云数据中心二期、炫云数据中心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国家旅游局、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风云气象卫星等数据中心先后落户中卫。

  历时四年谋篇布局、赶超发展,中卫正成为新一代云计算产业集聚区。乘“云”而上,蓄势待发,云计算已经成为世界认识中卫的新名片。(记者 王猛 王鼎 实习生 马楠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42岁汉子马兴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 【移风易俗乡村行】彭阳县赵山庄村...
· 宁夏援川特警“抢救”的国旗10年后...
· 5月23日起青铜峡滨河大道等路段将新...
· 银川市民可足不出户缴纳交通罚款
· 银川《电视问政》曝光问题已整改 追...
· 银马博览会暨体博会启幕 展销上千种...
· 宁夏发布2017年环境状况公报
  图片
夏茶采摘忙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宽阔水夏日景如画
西安举行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民生在线
· 残疾人就业——虽路阻且长 仍迎难而上
· 滚泉至桃山口高速路基桥涵工程基本完工
· 未来用户在家就能交纳电、水、气等费用
· 端午小长假首日火车票18日开售
· 【60年@宁夏朋友圈】宁夏60年,我们...
· 银川火车站无障碍设施咋样?
· 银马选手请去领取参赛物品
· 迈上“银马”,你准备好了吗?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