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马兴江征服珠峰绝非偶然
2018-05-19 06:10:00   来源:新消息报

  

  马兴江训练照。 本人供图

  宁夏汉子马兴江成功从尼泊尔一侧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让他成为了宁夏人民心目中勇攀高峰的英雄。昨日,记者通过微信对他进行了采访,让读者第一时间了解这个西北汉子是如何成功站上地球之巅的。

  攀登珠峰前充分准备

  北京时间5月16日9时15分,宁夏同心籍男子马兴江从珠穆朗玛峰南坡成功登顶,这一壮举不仅成就了马兴江的个人愿望,同时,也填补了宁夏人攀登世界最高峰的空白。

  一年的准备,一次又一次的训练,才能实现在海拔8848米的地球之巅留下那弥足珍贵的身影。在短暂停留20分钟之后,马兴江于16日16时45分下撤到了C2营地,一头钻进帐篷,倒头就睡。经过一夜休整,于17日13时安全撤离到珠峰南坡大本营。

  英雄归来,其中有多少心酸与艰苦只有他自己才能深深体会。

  其实,这并非马兴江第一次攀登珠峰,在2017年珠峰登山季,5月19日尼泊尔当地时间8时45分,当马兴江攀登到珠穆朗玛峰海拔8700米时,天气变得极其恶劣,风速达到了80公里每小时,眼前被狂风吹起的雪暴遮挡,看不清继续攀登的路线,并且安全时间远远超过“关门”时间,不得不遗憾放弃冲顶,选择平安下撤。

  经过一年的精心准备,今年3月28日,马兴江和他的团队再次进入尼泊尔做攀登前的最后准备。4月8日,马兴江进入珠峰大本营,并开始前期的准备工作,五六千米的营地适应性训练是他们最基础的功课,而7000米以上的攀登训练至少也要有一次。

  对这一次的成功登顶,马兴江告诉记者,他有一个特别棒的团队。首先团队中5人来自中国,1人来自挪威。23岁的挪威小伙,是挪威最年轻的登顶者。这样的6人团队人数少,管理、训练灵活;同时,尼泊尔本地夏尔巴向导有着丰富的登顶经验:“我们的向导是一对兄弟,哥哥成功登顶18次,弟弟成功登顶12次,这是我们很重要的成功因素。”

  顺利通过“恐怖冰川”

  攀登珠峰有两条路线可供选择:一条是中国西藏境内的北坡,一条是尼泊尔境内的南坡。此次攀登,马兴江选择了南坡。然而,要想从南坡顺利攀登,最大的障碍就是素有“恐怖冰川”之称的昆布冰川。

  “为何要选择这条路线,是为了挑战‘恐怖冰川’吗?”记者不解地问。“哪里是挑战?面对大自然,人们是非常渺小的,而我们通过昆布冰川的时候也是怀着一颗敬畏之心。”马兴江说,顺利通过昆布冰川,需要时机和技巧,昆布冰川之所以通过困难,是因为经常发生雪崩、冰崩、滑入冰裂缝、连接冰裂缝的搭桥断裂等,随时都可能出现危险。

  正式攀登时是在凌晨,因为夜间温度低,有利于冰川的稳定性。当时,马兴江用了5个小时就到达了海拔6068米的C1营地。他说相对去年上昆布冰川,今年的难度要小一些,这得益于冰川修路队的“昆布医生”为他们选择的路线,使得距离相比往年稍短了一点,但来回也近十公里路程。“面对头顶上的昆布冰川,我们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不要发生冰崩,能让我和队员们平安通过。”

  下山途中跌进冰裂缝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适用于任何登山过程,同时也是对从珠峰上下撤人员的告诫。

  马兴江说,能够攀登珠峰的人,都是身体素质过硬的人。然而再强壮的身体,在从珠峰上下撤时都有可能出现幻觉、氧气耗尽、脑水肿、肺水肿等情况。就在返回大本营后,另一团队的一名四川男子就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兴江手持两部对讲机,随时准备为其送药。

  而对于马兴江来说,此次攀登也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在16日,他下撤快到C4时,一脚踏空,半个身子陷进冰裂缝,稳定紧张情绪后,找到了坚固的地方,自己慢慢爬起来,又淡定地拍照留念。

  有了这样一次经历,马兴江说:“攀登途中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最能够打动人的,是团队协作精神。”

  3年穿越4个无人区

  虽然没有与马兴江见过面,但在电话采访,微信聊天中,记者听得出,这位西北汉子有着不平凡的经历。

  他出生在同心县窑山,自己在外打拼多年,目前在深圳有一家公司。

  2010年7月21日-25日,马兴江开车探险穿越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

  2010年9月31日—10月14日,他自新疆乌鲁木齐出发,自库尔勒一路南下,经若羌县米兰镇进入号称“死亡之海”的罗布泊进行探险、摄影、科考活动,后经楼兰古城、龙城雅丹、土垠、罗布泊湖心、白龙堆等地,历时半个月,成功穿越罗布泊到达敦煌。

  2011年9月28日—10月13日,马兴江从新疆乌鲁木齐出发,过库尔勒一路南下,经新疆第一镇——依吞布拉克镇进入阿尔金山无人区,进行探险、摄影、科考活动,沿祁曼塔格山脉进行穿越,途经骆驼峰、祁曼塔格乡、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沙漠库木库里沙漠、昆仑山北部的卡尔顿草原,历时半个月,最后成功穿越至青海格尔木市。

  2012年9月28日—10月15日,他从新疆库尔勒一路南下,经新疆依吞布拉克镇进入阿尔金山无人区,过径风口大阪,再一路南下进入可可西里、羌塘无人区,经过阿其克库勒湖、鲸鱼湖,东行穿越至可可西里太阳湖,瞻仰杰桑·索南达杰牺牲地后返回鲸鱼湖,沿桃湖、围山湖、向阳湖、多格措仁强措、多格措仁、普若岗日冰川,到达西藏的双湖特别区,历时17天,途经纳木错后成功穿越至拉萨。

  3年,4个无人区,这才是马兴江探险的开始,在探险中摄影,而摄影又需要不同的探险之地,他说摄影与探险是相互交融的。

  2013年开始,马兴江开始了他的高山探险,从当年8月成功登顶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到2014年攀登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2015年7月25日,成功登顶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2016年7月11日11时46分成功登顶半脊峰,到如今的珠穆朗玛峰,马兴江终于站在了地球之巅。(记者 黄英)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部署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 贺兰110家微型消防站齐“充电”
· 宁夏中途失明者康复之家和无障碍影...
· 宁夏交警就“清零”行动有关标准再明确
· “随影随行,铃听风语”首届黄河国...
· 喜迎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 宁夏作协面...
· 【奋斗吧2018】科技馆里的“全科医生”
· 宁夏42岁汉子马兴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图片
夏茶采摘忙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宽阔水夏日景如画
西安举行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民生在线
· 残疾人就业——虽路阻且长 仍迎难而上
· 滚泉至桃山口高速路基桥涵工程基本完工
· 未来用户在家就能交纳电、水、气等费用
· 端午小长假首日火车票18日开售
· 【60年@宁夏朋友圈】宁夏60年,我们...
· 银川火车站无障碍设施咋样?
· 银马选手请去领取参赛物品
· 迈上“银马”,你准备好了吗?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