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60年·辉煌与风采】马桂英:举家支宁 情留中卫
2018-05-24 09:31:00   来源:中卫日报

  在中卫工作生活了58个年头的支宁人——马桂英,早已把中卫当成了第二故乡。

  日前,记者来到市区福润苑小区见到了76岁的马桂英老人——干净宽敞的保障房里,马桂英正和几位退休的老同事聊家常。说起她的支宁岁月,马桂英的话多了起来。

  “我们是举家来支宁的,跟别人不一样,我们属于调干过来的。”当年来中卫的马桂英,只有17岁,在沈阳机械厂已经工作了两年且已经熟练掌握机械制造和后勤管理能力,在当时属于一级工人。除此之外,马桂英的父亲马思禄也在沈阳机械厂工作多年。

  “一家有两个人掌握机械技术,当时很多落后地区的机械厂都缺少人才,该我们年轻人报效国家、建功立业的时候了。”马桂英告诉记者,通过上级领导的引荐,马桂英一家五口人于1960年从沈阳机械厂辗转来到了银川拖拉机厂和内燃机厂。并于1961年被调到中卫农牧机械厂,直到1992年退休,在中卫农牧机械厂整整工作了31年。

  初次踏入中卫的马桂英,被这里的艰苦和荒凉所震撼。“到了后才发现,中卫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连自行车都没有,是一个出门基本靠走的地方。”马桂英回忆道,当时来接他们的人是中卫农牧机械厂的工人,从机械厂走过来,又带着他们翻过一座座沙丘走回机械厂。在机械厂里,一间19平方米的砖窑房里住着马桂英的父母和兄弟四人,房子里只有两件家具,一个大红木箱子和一张床。

  “我被分到后勤岗位,管理机械厂的库房,工具、劳保、汽车配件、油料库都由我负责。每年下来,记账的本子就有半人高。”马桂英一边讲一边比划着,库房账目复杂,大大小小的事,都要记录在账本上,而且必须要做到精准。马桂英说,库房管理岗位不仅要负责出货进货,还得负责库房的安全。“油料库有几十个油罐上吨重油,最怕着火,不管白天黑夜,必须经常来回察看,要确保库房万无一失。”

  到中卫农牧机械厂的日子虽然困难,但苦中作乐的事情从不缺少。每周周日机械厂放假,一大早,马桂英都会跟着同事从机械厂出发,翻过连绵的沙丘,去中卫县城凑会儿热闹。转集市、跳舞成了她闲暇时间最喜欢做的事情。到了晚上,一群人又急匆匆赶回厂里。

  60年来中卫的变化,让马桂英印象深刻。她目睹了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中卫从无路到有路,形成了一个连接省内外的交通大动脉;沙退人进、绿树成荫、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态环境逐渐形成……这些都是她眼中最美中卫的真实写照,也是她坚持支宁的初衷。(全媒体记者 牛国军 李博颖)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网络达人浪固原俱乐部正式成立
· 勤劳双手能致富 灵武泾兴村设施西瓜...
· 宁夏实施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
· 宁夏教育部门致信考生及家长:诚信...
· 事业单位招聘本周六笔试开考 考生须...
· 宁夏选举产生18名共青团第十八次全...
· 一招制敌 石嘴山武警开展实战搏击训练
· 宁夏巾帼创业创新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图片
我国科学家成功研发治污新材...
帮扶残疾群众
1526715214513_613.jpg
形色山南
夏茶采摘忙
  民生在线
· 镇北堡镇做好文化富民“加减法”
· Robotex世界机器人大赛宁夏选拔赛开...
· 吃百家宴 话邻里情
· 肖海宁将收藏的报纸捐给汶川
· 我们扔掉的烂菜叶将变成液态肥
· 今年宁夏将购买7000个公益性岗位
· 西部计划志愿者28日起网上报名
· 宁夏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达20个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