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花痴”邵宝岩的幸福花路
见证从一花难寻到花开满城
2018-05-25 06:01:00   来源:宁夏日报

  5月24日,68岁的邵宝岩站在百花竞放的银川中山公园,看着一朵朵像孩子一般熟悉的花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从中山公园40年的变迁中,我见证了银川市从一花难寻到花开满城的巨变。如今,我们生活在花的世界里,感受着优美环境带来的幸福,甭提有多高兴了。”

  邵宝岩是土生土长的银川人,他在有着80多年历史的中山公园里奉献了40年时光。40年里,邵宝岩与花结缘,从第一次向市民公开征集花卉品种,到第一次培育菊花品种,第一次办花卉展,辛勤的汗水冲走了沧桑的岁月,也为他浇灌出一条幸福的花路。

  为寻花,同事不幸殉职途中

  1978年,邵宝岩被分配到中山公园工作。那时的公园里各类设施和花草破坏严重,一些珍稀花卉几乎损失殆尽,偌大的公园里难得看到盛开的花朵。

  “没有花的公园怎么能叫公园?”邵宝岩和同事开始向市民征集花卉品种,将征集来的花种培育、种植,慢慢扩大公园花卉种植面积。一年多时间,邵宝岩和同事们为公园引进了不少花卉品种,公园里重新有了五颜六色的花圃。

  1979年,中山公园举办第一届菊花展,一时间万人空巷。“看到市民开心的样子,我们的动力更大了。”邵宝岩说,有花的城市才有生气。

  邵宝岩告诉记者,为了寻花,银川园林人曾付出生命的代价。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从北京林业大学毕业的孔祥涛和同事前往六盘山地区挖花灌木苗,补充中山公园的花卉品种,在回来途中发生车祸,不幸殉职。邵宝岩说,从孔祥涛身上,他看到了园林人的坚守和奉献,也坚定了自己为花而努力工作的信心。

  培育花,辛勤付出从不言苦

  1984年,邵宝岩到北京参加花博会,第一次看到由五色草塑造的花篮、海狮、海豹等小品造型。经了解,他得知五色草适应性极强,可以在宁夏种植。于是,他和同事们迅速将五色草引入中山公园,自己动手做造型。他们先用竹子搭起框架,再用泥巴糊起来,然后根据造型插入五色草。几天后,五色草长出,再根据造型进行修剪。“那时,公园没有美工师,我既当花匠,又当美工师。”邵宝岩说,虽然辛苦,但每当有观赏者夸奖,他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没白费。

  宁夏的气候适宜种菊花。为了让市民欣赏到更多的菊花品种,邵宝岩开始主攻菊花新品种培育。菊花培育周期长,在一年中,养花人要时时细心照料,培土、控肥、摘心、定头……一个步骤时机不对,就会影响花期和品相。观赏菊的叶子需要特别保护。下雨天,邵宝岩就和同事们把花盆一个个放倒,以防泥浆溅起把叶子打坏。雨停后,再迅速把花盆的水控掉,以防泡根。天热时,邵宝岩和同事们再为菊花搭起遮阴棚,防止晒蔫。20多年的探索与付出,邵宝岩和同事们相继育成独本菊、悬崖菊、丽金菊等,不断丰富着公园的花卉品种,使公园举办的花展中菊花品种从最初的60多种发展到现在的800多种。

  看花海,这辈子最有成就感

  透过花,也能折射出社会的发展变化。

  邵宝岩说,上个世纪80年代初,银川只有一家鲜花店,如今花店遍布大街小巷。而且,过去银川的鲜花长期靠外地输送,如今银川已成为花卉种植基地,优质鲜花还销往国内外。

  50多年来,邵宝岩亲身经历了银川这座城市从百废待兴到满眼绿色、花开满城,充满着勃勃生机。去年花博会期间,邵宝岩坐上云轨、俯瞰花田花海,既感慨于城市的巨变,也欣慰于梦想的实现:这辈子奋斗在鲜花盛开的路上,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记者 徐佳敏 实习生 刘 娜)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网络达人浪固原俱乐部正式成立
· 勤劳双手能致富 灵武泾兴村设施西瓜...
· 宁夏实施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
· 宁夏教育部门致信考生及家长:诚信...
· 事业单位招聘本周六笔试开考 考生须...
· 宁夏选举产生18名共青团第十八次全...
· 一招制敌 石嘴山武警开展实战搏击训练
· 宁夏巾帼创业创新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图片
我国科学家成功研发治污新材...
帮扶残疾群众
1526715214513_613.jpg
形色山南
夏茶采摘忙
  民生在线
· 镇北堡镇做好文化富民“加减法”
· Robotex世界机器人大赛宁夏选拔赛开...
· 吃百家宴 话邻里情
· 肖海宁将收藏的报纸捐给汶川
· 我们扔掉的烂菜叶将变成液态肥
· 今年宁夏将购买7000个公益性岗位
· 西部计划志愿者28日起网上报名
· 宁夏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达20个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