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推进文化小康 助力脱贫富民】葫芦上烙出幸福画
2018-05-26 06:42:00   来源:宁夏日报

  5月25日,陶瑞珍送走了一批批从银川慕名探访的客人。“每至周末,来潮湖村的游客络绎不绝,都是冲着陶瑞珍的葫芦烙画而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胜街道办潮湖村村民说。

  “自幼随爷爷奶奶学刺绣、绘画和书法,打下了坚实基础成就了我后来的葫芦烙画手艺。”陶瑞珍说。

  陶瑞珍很小时,就开始用子午香在葫芦上烫画,后来用细铁丝烧红后在葫芦上作画,2008年开始用电烙铁创作,她经常被烫得伤痕累累。为让这门老手艺重放异彩,她不言放弃,先后研发葫芦刻画、烫画、烙画等6种工艺。

  2012年,陶瑞珍带着葫芦刻画参加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商品展览会。短短几天,葫芦烙画就卖了2万元。回家后,陶瑞珍想把村里的妇女发动起来种葫芦、刻葫芦、卖葫芦。这时,大武口区妇联送来5万元农村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

  利用这5万贷款和长胜街道办协调流转的5亩地,陶瑞珍成立了瑞宝工艺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走上了创业之路。“把以前种葫芦用的木桩架换成了水泥桩,添置了葫芦烙画设备,买了许多书籍,将家中空房布置成工作室。”陶瑞珍说。后来她又得到妇联10万元创业贴息贷款,创业的心劲更足了。

  “葫芦外形要周正,曲面要圆润,不能有过多的棱线。能够入选作画的葫芦往往是‘百里挑一’。”陶瑞珍说。她的葫芦烙画的题材大多采用传统故事、戏剧人物和花草鸟兽图案,充满浓郁的民俗气息,别有一番韵味。

  “陶瑞珍手把手传授葫芦烙画的手艺,不收分文。”潮湖村村民盛箐说。该合作社成立以来,葫芦种植面积达100亩,建成集种植、培训、制作、展示、销售为一体的工艺葫芦生产基地,每年销售收入200万元左右,带动当地110名农村妇女增收致富。

  最近,陶瑞珍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非物质文化产品开发培训班,获益匪浅。“现在南京市已开发出葫芦做的茶罐、茶杯、U盘、碗碟等环保节能产品。我以后也要用创新思维研发葫芦系列产品,让俺村的致富产业先人一步。”陶瑞珍说。(记者 蒲利宏)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西夏啤酒首次推出纯生啤酒 主打高端...
· 第五季网络达人浪固原活动正式启动
·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 银川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
· 中卫柔远法庭多元互动解纠纷受案数...
· 即日起宁夏交警将集中开展酒驾周末...
· 宁夏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成立
· 兴庆区敬德街路段环卫工有了免费爱...
  图片
爱心助残
菜香飘扬
文化摄影展
义诊
  民生在线
· 52栋居民楼及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 宁夏民警捐赠40盘影像资料:镜头下...
· 安居巷马路市场又杀“回马枪”!
· 挟风带雨 冷空气今日“驾到”
· 社区治理:从“万能机关”回归服务本位
· 镇北堡镇做好文化富民“加减法”
· Robotex世界机器人大赛宁夏选拔赛开...
· 吃百家宴 话邻里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