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宁夏故事
马蹄留痕酸枣梁
——红寺堡区即将退役的护林马队走笔
2018-05-28 06:19:00   来源:宁夏日报

  结束了一天的巡山护林,酸枣梁封育区管护站副站长虎博牵引“紫精灵”一家返回马厩。

  雨后初霁,骑马巡山,绿色“地毯”一望无际。

  吴忠市红寺堡城区以东40公里外的酸枣梁林带封育区内,一支“骑兵”队伍缓缓走过。

  2010年,为了禁牧封育染绿荒原,红寺堡区林业部门成立了一支护林马队。多年来,在护林马队的管护下,红寺堡人编织的“生态梦”正变为现实——野生酸枣林留床面积扩大了6倍,林带里不时蹿出狐狸、黄鼠、黄羊、野兔、山鸡,物种越来越丰富。

  今年,由于酸枣梁封育区禁牧护林交通工具“升级”,护林马队将结束历史使命。

  (一)

  5月8日8时许,22岁的护林员马杰像往常一样,手里端着一小盆豌豆,走向马厩。

  “快来看啊!‘紫精灵’又生了一匹小马驹。”

  马厩里,一匹暗红色马驹依偎在“紫精灵”身旁,不停吮吸着奶水。“蔡叔,你给‘紫精灵’喂点鸡蛋吧,从我的‘伙食’里扣除就行了。”与饲养员蔡国江说话间,马杰急着出发巡山了。

  “紫精灵”身后,5岁大的“烈风”,3岁大的“美美”,好奇地看着新出生的“妹妹”,不时凑到跟前闻闻。

  酸枣梁管护站南侧5公里处,直径15厘米、高5米、冠龄40年的“酸枣王”在山坳间随风摇曳,刺蓬、猫头刺等抗旱植物密密匝匝地装扮在酸枣梁上。昔日,这里是一片荒漠。

  日复一日,马杰重复着一件事——护林禁牧。“虽然长年工作在人迹罕至的山坳里,没有时间谈对象,工资收入低,但在我心里,3年马背护林员的经历很美好,护林员的身份也很光荣。”马杰说。

  (二)

  在酸枣梁封育区马厩内,年过花甲的蔡国江夫妇精心喂养着“紫精灵”和其它7匹骏马。这营生,老蔡夫妇俩已干了8年。

  记者还未走进马厩,耳畔就传来一阵嘶叫声,大小8匹马仿佛个个不一般。被誉为“黑色闪电”的种马通体黑色,儿子“烈风”全身通体红棕色,一匹母马除腹部略呈白色外其余部位均为土黄色。其余几匹通体暗棕色,鬃毛短而直立。见有陌生人进入马厩,“黑色闪电”或狂鸣,或甩尾,或腾空,领地意识和防范意识特别强,“这匹马可是为护林立过汗马功劳。”老蔡夸赞道。

  马厩前的老蔡,长年被风吹日晒的脸庞有些泛紫。“一匹马一天吃3斤豌豆哩,草料成本得30元。”老蔡说。

  每逢冬季,护林员宿舍内的太阳能发电电瓶无法存电,节能灯每天只能维持数小时光亮。春夏季节,遇到刮风下雨阴天,发电机也只能运行数小时。林业局配备的冰箱、炉灶等由于缺电长期无法使用。

  (三)

  作为酸枣梁管护站片区负责人,“老林业”晁永贵谈及护林往事,用了一句话诠释心境——认准信念不放弃。

  晁永贵告诉记者,封育区设置阴洼子、老虎沟等7个护林点,管护34万亩,时常能看到狐狸、黄羊、獾等动物,感到很兴奋。

  可也有不愉快的时候,心里很受伤。护林员巡山时,常常与偷牧羊倌发生争执,今年还有护林员被羊倌抡起羊鞭打伤了胳膊,有些护林员为此辞职告别了酸枣梁。

  但晁永贵始终认为,坚守封育区,还是亮色更多些。在酸枣梁腹地,晁永贵向记者介绍:“如今,生物多样性是红寺堡的品牌,这里已发现陆地野生动物种类217种,多年淡出人们视野的黄羊、野猪、野狼等野生动物先后来定居。”

  酸枣梁封育区管护站副站长虎博告诉记者,护林员一月只有两天轮休时间,人员从过去的近30人降到如今的19人,队伍稳定性弱是这里面临的最大问题。

  在护林马队精心管护下,西北地区罕见的连片野生酸枣林由过去的4.6万亩增加到如今的15万亩。

  酸枣梁,因为一支护林“骑兵”支队的存在,色彩斑斓。(记者 苏峰 杨之汀 文/图)

【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2018中国西部(宁夏)国际教育博览...
· 宁夏葡萄酒摘得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
· 石嘴山交警开展酒驾醉驾毒驾集中统...
· 银川“我是朗读者”市民朗读大赛启动
· 网络达人成功登顶六盘山最高峰米缸山
· 第七届国际工商人类学大会在宁夏大...
· 彻底排查“散乱污” 宁夏吹响专项整...
· 宁夏将出台新政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
  图片
爱心助残
菜香飘扬
文化摄影展
义诊
  民生在线
· 银川阅海湖隧道6月30日通车
· 《报到证》、户口、档案该咋办
· 通知丨因演出场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 银川通报今年第四批建筑业不良行为
· 兴庆区两条街巷全封闭两个月
· 宁夏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
· 宁夏2018届高校毕业生5月28日起办理...
· 金凤区英迪贝尔幼儿园教师打学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