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让每位考生登上属于自己的那趟“列车”
——直击高考录取现场
2018-07-20 06:51:08   
2018-07-20 06:51:08    来源:宁夏日报

  7月18日,宁夏教育考试院公布了宁夏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一批本科投档信息。高考录取现场是什么样的?7月19日,记者走进我区高考录取现场,一探究竟。

  网上录取杜绝人为因素干扰

  在宁夏教育考试院的高考录取数据管理组,记者看到,不大的办公室里,几名工作人员端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

  “宁夏高考投档工作全部由计算机控制、数据投档,杜绝了人为因素的干扰,保证投档以及录取过程的公平化、公开化、透明化。”宁夏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区高校招生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录取工作按照“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原则进行。

  在投档前,宁夏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会先把考生电子档案建立起来,再根据各学校设置的需达到的分数线、对体检结果的要求等等基本要求,制作模板。最后,按考生志愿情况将电子档案投给各个学校。学校的招生工作人员下载后,进行下一步的录取工作。

  投档过程,面向的是各个批次的考生而不是某一个特定的考生,也就是万余名考生会一键进入不同学校,登上属于自己的那趟“列车”。

  不服从调剂很可能被退档

  在录检组,工作人员也在紧张忙碌地工作。录检组就是负责检查高校和监督高校是否按照招生章程进行录取。当所有档案已投后,就负责电话通知高校下载档案审阅。

  记者在一位工作人员的电脑里看到,一名考生的录取状态栏里,写的是“预退档”。点击后发现,这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专业只填报了一个专业,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栏里,选择了不服从。

  专业调剂也称“专业服从”,是指招生学校在录取时对某些专业录取满额,将剩余考生向有空额的专业调拨。对于考生而言,即是否在所报专业已录满额情况下,愿意被调剂到其他专业。

  每个高校有不同的录取方式,简单分为专业清模式和分数优先模式。

  采用“志愿清、专业清”规则进行录取,即按照院校志愿顺序、专业志愿顺序、分数高低依序进行录取,实质是专业志愿优先。分数优先原则,也就是将报考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队,依次满足每个人的专业,不会出现低分考生第一专业志愿报了某专业被录取,而高分考生非第一专业志愿报考该专业就不被录取的情况。

  “学校是按照分数从高到低排列录取。在档案投入这个学校后,分数较低的情况下选择热门专业,再不服从调价,就只能被遗憾退档。”工作人员介绍。所以,服从调剂可增加填报院校的录取率,不服从调剂滑档再次填报征集志愿的时候就会失去分数优势。

  退档后多关注征集志愿

  一些考生由于不服从调剂而滑档,还有一些考生没有仔细研读高校招生简章、不清楚高校的具体要求,会在投档后被退档。例如部分医学专业不招录患有色盲的考生,如果考生没有注意到这个要求,就会因色盲而被退回。

  被退档怎么办?据介绍,当一个批次录取完后,部分考生会因专业未服从调剂或考生自身的条件不符合高校规定等而被退档,或者部分院校计划志愿未填报满,这时,宁夏教育考试院就会汇总空出的名额,并进行征集志愿。

  这也是导致这种情况的发生:如一名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某一学校,未被投档而进入了第二志愿院校,等征集志愿时发现,自己的成绩能够报考第一志愿的学校。所以工作人员建议,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谨慎,尤其是在服从专业调剂方面,如果对一个学校的某一专业不是特别抵触的话,建议服从调剂,以提高录取率。(记者 周一青 和牧川 )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