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学知识、做游戏、看电影……这个假期,海燕村的留守儿童过得色彩斑斓。给孩子们的假期涂上色彩的,是40多位乡村志愿者——
七彩课堂描画乡村彩虹假期
2018-08-16 06:55:06   
2018-08-16 06:55:06    来源:宁夏日报

  “老师,昨天晚上您在QQ上教我做的这道题,我又用另外一种方法解出来了,请您帮我看看对不对。”课堂上,正在读初一的杨世梅请求道。

  “真不错,你都学会举一反三了!”志愿者孙圣章笑着说。

  8月14日,石嘴山市惠农区燕子墩乡海燕村七彩课堂里坐满了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孩子们和前来辅导他们学习的志愿者们不停地互动着。

  下课后,学生们像一只只小鸟,从教室里“飞”了出来。

  “老师,你们教我写字,我们教你跳舞。”一对6岁的双胞胎拉着志愿者赵兴东的胳膊在院子里手舞足蹈。

  海燕村是距离惠农区城区58公里的移民村,由于村民大部分外出务工,留守儿童在假期和放学期间的安全成为隐患。

  去年年底,惠农区团委深入移民村入户调查,联合惠农区政府驻村工作队以及“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们成立了七彩课堂,为留守孩子们提供各类体验课程和暑期活动,让他们在缤纷活动中体验快乐、开拓视野。目前,共有4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等孩子们开学后,我们就会成立四点半课堂,每天下午放学后继续对他们进行辅导。”惠农区团委书记张凤仙说,上课的160个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其中有40名学生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

  “刚开始我们预计只有30余人,没想到第一天报名就达到了80人,第二天来了150多人。”惠农区政府驻海燕村工作队队员隋晓敏说。后来,一名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听说要在村里开设课堂为孩子免费补习,便决定将自己的房子免费借给孩子们做教室用。

  志愿者们清除了院子里的杂草,又将教室墙面粉刷一新,教室变得无比温馨。考虑到孩子课余时间玩耍会扬起地面的沙土,燕子墩乡镇府出资将两个院子铺上青砖。

  志愿者们还开展各项奖励活动,将平日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以奖励的形式送给孩子,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我主动打扫了教室卫生,今天老师就奖励我一双白球鞋,真的太高兴啦!”这是10岁的马地燕在作文里写的一句话。由于父母长年在外地跑车,马地燕只能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她觉得,志愿者就像她的亲人一样,经常会给她一些小惊喜。

  有一次,孩子们提议想看电影,志愿者们便从燕子墩乡政府借来投影仪,一名学生从家里找来床单贴到窗户上,墙就作为幕布,60多个孩子在“教室影院”里意犹未尽。

  前几天,志愿者隋晓敏收到一张小卡片 :“隋老师,谢谢你们来帮我们上课,还有,下午您还来吗?”

  “每天放学收拾完准备离开的时候,孩子们都要问我们明天还来上课吗?虽然每次都说来,但孩子们每天都还会问好几遍,生怕我们不来。”隋晓敏说话间,孩子们就都围了上来,抱着她你一言我一语,笑声不断。

  罗兰的妈妈田发在海燕村村部食堂打工,快放假的时候她便开始犯愁,准备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听说村里成立了七彩课堂,她才安下心继续上班。

  “我们没那么多钱给孩子补课,孩子假期在家又让人不放心。志愿者们每天走这么远来为孩子辅导,我们很感动。”田发说,两个孩子的暑假作业早做完了,志愿者还把下学期的课程提前教了一些,“孩子整个的精神面貌都和过去不一样,没想到孩子的变化这么大。”田发感慨地说。(记者 李 良)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