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60年观展听故事】
教育扶贫——为贫困学子撑起一片蓝天
2018-10-11 07:20:18   
2018-10-11 07:20:18    来源:新消息报

  “没想到60年会发生这样大的变化!”“看到我们学校的照片很兴奋,也很骄傲,将来一定要努力学习,建设自己的家乡!”国庆假期,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高二(2)班班主任薛老师带领20多名学生参观“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型成就展”时,看到两张六盘山高中校园升国旗和地理教学的图片时异常兴奋,学生苏晓鹏、张彦茹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两张让师生们感到亲切的照片,展示了宁夏教育扶贫的成就。照片说明写道:自治区党委、政府在银川市高标准建设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和宁夏育才中学,面向贫困地区招生,建校以来累计培养高中毕业生3万余名,一大批贫困家庭的孩子步入高等院校。

  在成就展现场,许多学生都积极参与了区情知识答题竞赛,还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班主任薛老师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在六盘山高中这样的扶贫学校学习的机会,努力学习,成就自我,回报国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题词: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

  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办公室副主任冯雄介绍,该校创建于2003年,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创办的一所面向宁夏南部贫困山区招生的全日制、寄宿制重点示范高中。学校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学校直属于自治区教育厅,是自治区示范高中、中国教育学会宁夏实验学校和中国人民大学附中宁夏实验学校,是中央党校青少年党史教育活动基地、“北京师范大学高中教育研究基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现有教学班108个,教职工447名,在校学生6000名。

  该校经过16年的发展,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了扶贫教育、民族教育和优质教育的办学特色。学校专门招收南部贫困山区学生,所招收学生全部免费入学,政府给每位农村户口学生每年补助1000元生活费,自2007年以来,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资助学,每年各项资助总额达1000余万元,80%以上学生得到资助,特别优秀、特别贫困学生每年可获得3000元-5500元的奖助学金,使学生们在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得到保障;学校教学和生活设施齐全,为6000多名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学校始终秉承高素质高质量的理念,在让所有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的前提下,追求优异的教育教学成绩,让来自贫困山区的学子在六盘山高中3年的学习成长中,眼界得到开阔,思想得到启迪,心灵得到净化,人格得到完善,学识得到提高,身心得到历练,让每一个学生得到充分发展。

  建校十六年来,学校已面向宁南山区八县和各移民吊庄点等少数民族地区共招收初中毕业生24000名,2006年至2018年有十三届毕业生19818名,有19084名学生考入本科院校,其中11143名学生走进重点大学,有38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高考本科升学率达到96%,二本升学率连续12年保持在70%以上,重点大学升学率每年超过60%。自2003年建校以来,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已为南部山区一万余户农民家庭每家培养了一名大学生,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促进民族团结、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做出了贡献。学校先后获得自治区“9·10”奖状、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学校、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全国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记者 陈秀梅)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