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陪娃写作业,你有啥妙招?
2018-10-16 07:46:53   
2018-10-16 07:46:53    来源:新消息报

  近日,一个关于成语“远交近攻”新解的段子在朋友圈流传:孩子写作业的时候,离得远一点,还能稍微交流交流,离得近了,想不攻击他都很难。吐槽归吐槽,段子还是道出了众多辅导孩子写作业的家长的心声。因为对很多人来说,陪孩子写作业确实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吐槽

  陪孩子写作业的闹心事

  “自杀式陪娃写作业”“分分钟气到吐血”……提到辅导孩子写作业,不少家长都有一部心酸的“血泪史”。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家长,发现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我家孩子上五年级了,写作业不认真、磨蹭、不专心、书写差。”“我家孩子写作业问题不少:不认真读题,不自信,不爱思考,做题没有思路,没有延展性。” 

  “辅导孩子写作业真的是家长比较头疼的一件事,我家孩子做作业拖沓,用时长,错题多,效率不高,一直以来都是困扰我的一个问题。” 

  家长抱怨,老师也有话要说。银川市西夏区十一小的冯菊霞老师认为,学生写作业的主要问题有:注意力不集中,为完成作业而写作业,敷衍了事,学习目的不明确。有的学生在家写作业战战兢兢,担心家长一检查出错误,就劈头盖脸骂过来,受到打击。如此一来,次数多了会形成恶性循环。 

  银川市实验小学的朱莉莉老师介绍,因为学生个人能力不同,比如专注度和学习习惯的差异,有的孩子半个小时就写完作业,有的需要1个小时才能写完。

  原因

  孩子学习好习惯没养成

  孩子写作业出现的这些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家长们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我认为主要原因就是家长有时偷懒,孩子学习的时候我们没有在一旁盯着看,导致孩子养成不少坏习惯。” 

  “我认为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培养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孩子没有做到课前认真预习、课中认真听课,学习的主动性很差,观察力和动手能力也不高。作为家长,我在辅导孩子学习方面没有耐心,对他的学习监督没有持续性,有时不能坚持原则。” 

  “我家孩子的依赖性太强,这是最让我头疼的,做作业不能安静地思考,光想着跑来问大人。我认为孩子写作业出现这些情况的主要原因一是孩子学习主动性差,掌握的知识不扎实,碎片化;二是做作业时状态不佳,学习注意力差,不能专心地独立完成作业。” 

  通过这些回答不难发现,很多问题都与孩子从小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关。 

  冯菊霞老师认为,现在手机、电脑、电视对孩子也有不小的影响,干扰太多。另外,有的老师布置作业太多,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导致其完成作业很被动,积极性不高。 

  还有不少家长称,自己按照老师的要求,从孩子一年级就开始陪伴其写作业,培养学习习惯,但为什么孩子写作业还是存在不少问题?对此,朱莉莉老师表示,孩子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时还有反复性。也许孩子偶尔放松一两次,前期养成的好习惯就功亏一篑了。所以家长的陪伴要因孩子而异,有的孩子可能家长盯一段时间,他就养成自觉写作业的习惯,而有的孩子可能需要小学阶段家长一直盯着。

  经验 

  从小教孩子自立自律

  与不少陪孩子写作业闹心的家长相比,也有一些家长由于早早为孩子立好规矩,培养其自理能力和自律意识,在孩子写作业时没有出现“鸡飞狗跳”的情况。 

  杨女士有两个孩子,大女儿今年上三年级,小女儿正读幼儿园。现在大女儿写作业已不需要她的陪伴。孩子的独立自主,源于杨女士从小就为她制订的学习生活计划表。 

  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杨女士就给她制作计划表,主要是行为习惯的养成,包括早睡早起、自己吃饭穿衣、开开心心上学、文明礼貌、自己整理物品、讲究卫生、家庭小助手、每日阅读等,每天这些内容的完成情况会以贴画的方式呈现,每周一汇总,根据贴画情况进行相应的奖励。 

  从孩子上小学开始实行学期计划表,每学期她会给孩子制订一张“学习生活计划表”,贴在书桌旁的墙壁上,安排孩子每天的学习生活任务。孩子一、二年级写作业的时候,杨女士会陪伴在她身旁抄文章,孩子遇到问题主动和她讨论。现在大女儿上三年级了,主动要求不要妈妈陪伴,每天放学回家,自己就按照计划表独立完成各项作业,遇到难题则会与家长一起讨论。 

  从自己两个孩子的成长经历看,杨女士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习惯和学习态度非常重要。尤其是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为她们量身定做的计划表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它让孩子有了时间观念,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支招 

  张弛有度,以表扬鼓励孩子为主 

  根据多年的任教经验以及自己带孩子的经历,对于如何辅导孩子写作业,两位老师也给家长们支了几招。 

  冯菊霞老师说,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家长要远离电子产品,可以给孩子辅导,也可以自己看书,言传身教很重要。辅导孩子学习时一定要有耐心,多用鼓励的语言。家长检查孩子作业要做到持之以恒,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否则学习自觉性不高的孩子也会学这种不好的习惯,和家长玩躲猫猫游戏,家长检查作业他就认真写,家长不检查,他就不认真写。 

  朱莉莉老师说,在辅导孩子写作业上,鼓励和表扬是比批评更好的方法,相信孩子可以在自身能力范围之内做得更好。另外,中国人讲究中庸之道,不偏不倚,张弛有度。在她看来,表扬鼓励的同时兼具严格要求,家长要根据自己孩子的性格合理把握。如果孩子性格内向,就多表扬鼓励。如果孩子性格外向,就以严格要求为主,同时兼具表扬鼓励。 

  朱莉莉老师一再强调,作为家长,心态一定要平和,毕竟每个孩子的特质不一样,有些孩子对自我的要求很高,有些孩子的能力到不了完美的状态,家长只有心态放平和,才能在孩子承受的范围内给他提出合理的要求。“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走进北大、清华,但让孩子成为阳光自信、快乐活泼、有上进心的人,就是成功的教育。”(记者 焦小飞)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