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缓解“孩子放学去哪儿”难题 家长可下班后再接娃
银川试点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
2018-10-23 07:03:54   
2018-10-23 07:03:54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记者从银川市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满足广大家长对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的迫切需求,帮助双职工家庭解决子女课后看护的后顾之忧,银川市出台《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试点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意见》规定,校内课后服务由学校统一组织或参与实施,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措施、费用标准等事项要公开公正,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中小学生是否参加校内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学生选择在校外参加课后服务的,学校要提醒家长选择合法合规、安全有保障、服务质量高的课后服务机构。

  校内课后服务坚持公益普惠原则。有条件的地方探索以财政投入为主,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教师可自愿参与课后服务,并给予一定的薪酬补助。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地方,探索群团组织、慈善组织等支持,家长合理分担运行成本的做法,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校内课后服务时间是指正常上课日的下午课后至冬季18:30、夏季19:00,各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下午的课后托管服务时间。

  校内课后服务对象是本校在读的学生,要优先保障双职工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

  课后托管活动形式及内容由学校会同家长委员会协商确定。实行“一校一案”,遵循“家长自愿、校内实施、共同监管”的原则,由各学校根据本校场地、人员特色及家长需求等实际情况与第三方执行机构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主要以体育、艺术、美育为主,允许针对个别孩子进行个别诊断、答疑、辅导等,但不得将校内课后服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决不允许集体上课或“补课”。

  基础托管服务,主要依托中小学开展学生作业辅导、自主阅读、娱乐游戏、兴趣小组活动等。特色托管课程,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学校或第三方社会培训机构在托管时间开展艺术、科技、拓展训练等特色课程。(记者 高菲)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