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让体育回归最初的教育功能
——一所农村小学校本课程开发的启示
2018-11-15 13:09:22   
2018-11-15 13:09:22    来源:宁夏日报

res04_attpic_brief (1).jpg

阳光下,孩子们玩着柔力球,笑容满面。记者 王刚 摄

  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小球凌空飞起……11月9日,像往常一样,刘燕熟练地完成第一套柔力球规定套路。

  刘燕是永宁县三沙源小学校长,每天的课间操,她的“必备功课”就是陪同孩子们打柔力球。“看似软弱无力、轻松自在,实则柔中带力、刚毅坚强,这便是柔力球运动的精髓和魅力。”刘燕说。

  曾几何时,重智育、轻体育,重营养、轻锻炼的现象充斥校园,如何让体育回归教育?如何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和空间参与体育运动?三沙源小学给出的答案是: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场展示,恢复体育最初的教育功能。

  前不久落幕的第四届中国(晋中)国际柔力球大赛中,首次参赛的三沙源小学代表队一鸣惊人,获得花式集体规定套路一等奖。消息传来,家长和孩子们为这所仅有3年办学经验的农村学校纷纷点赞,但留给大家更多的思考是:一所农村小学为何能突出重围?

  早在2016年成立之初,三沙源小学的特色体育课程还曾是“一片荒漠”,面对“先天不足”,学校并没有“望而却步”,却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让柔力球运动成为校园里亮丽的风景线。刘燕说:“柔力球运动在中老年人群中很受欢迎,但在学生群体中基础十分薄弱,在现有的条件下,如何开发和实施校本课程,走出一条有生机和特色的办学之路,这是家长们的共同愿望”。

  在“和美教育”的办学理念指导下,三沙源小学以“修德求美、好学力行、自信少年”为培养目标,打造课程化、常态化的“农村校园柔力球”品牌,探索建立学校特色体育校本课程测评制度,把柔力球教学的开课率、学生参与度、师资队伍建设等作为重点进行测评,并将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曾经,这一制度创新遭遇家长、教师的双重压力:“学生学习就已经很累了,哪有时间搞这些?刘燕向老师和家长们耐心解释:“孩子都是雄鹰,文化知识的学习是躯干,而体育与文化正如鹰之两翼,要想让孩子们飞得更高更远,就必须强健两翼。”此外,在每周四亲子活动日中,学校组织孩子们给爸爸妈妈“当教练”,通过柔力球运动在学校和家长之间架起“连心桥”。学生家长李重阳感慨:“我家孩子在比赛场上的那种自信、阳光,感觉像是换了个人似的。学校给孩子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们做家长的一定会大力支持她走下去。”

  文体相融的环境下,教练的干劲足了,家长的支持度高了,学生运动的欲望也更强了,浓厚的体育运动氛围不知不觉间在学校蔚然成风。“我们更希望通过这项运动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不仅感受到竞技体育的运动魅力,还能感受到竞技之外的人格魅力。”学校柔力球教练王旭忠说。

  “三沙源小学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可行的经验,办学条件和校本课程开发未必是一种正相关关系,关键取决于教育者能否坚守教育信念、具有‘无中生有’的创造精神和持续的有效行动。”宁夏大学教师朱虹认为。(记者 王 刚)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