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食品快检进校园
8万余名学生的“舌尖安全”有了保障
2018-11-19 10:11:12   
2018-11-19 10:11:12    来源:银川日报

  【民生实事】在20所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建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

  主要内容:在市辖三区规模较大的20所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建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

  在20所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建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是银川市今年为民办20件实事之一。据介绍,今年秋季开学后这些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已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着就餐人数多、受众面广、示范作用好的原则,选定20所学校作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项目建设单位,其中市属学校、幼儿园15所,驻银高校3所,厅属中学(职中)2所,覆盖到了银川市三区范围内的大学、职业学校、中学、小学和学前教育各个教育层面,每天为82400余名学生的就餐提供保障。在银川高级中学、银川市兴庆区掌政中学、景博学校、银川市二幼、宁夏医科大学、银川星光华幼儿园、银川市第九中学等学校建设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能够对农药残留、甲醛、二氧化硫、吊白块、亚硝酸盐、双氧水、硼砂、山梨酸钾、甜蜜素等35个项目进行快速检测。

  11月16日,记者来到银川高级中学学生食堂内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时,食品快检员伍晓锋正在检测当日食堂工作人员购买的白菜、芹菜、菜花等蔬菜。“每天早上10点左右食堂工作人员会买好当天的菜,第一时间我会对这些菜品进行抽样检测。”伍晓锋告诉记者,当检测出不合格食品时会立即封存,不可继续加工,随后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报告,后者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同时,每天的检测结果会即时上传到食堂门口设立的屏幕中,师生可看到当天的检测情况。“我也注意到了食堂门口的屏幕,看到这些感觉挺放心的。”该校初三学生高婉馨说。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安全监管科副科长丁明磊告诉记者,在传统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过程中,只能通过索证索票、查看相关记录台账等方式开展检查,对食品原材料也只能采取感观检查,没有直接有效的方法对食材的优劣进行鉴别。“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建成以后,可以对35个项目进行快速检测,用技术手段把一些问题食品、可疑食品快速筛查出来,有效防止问题食品进入加工环节。”丁明磊说,食品快检室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更有针对性,把食品安全隐患提前排查出来,大幅度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这只是一个开端,下一步我们将把这20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运用好,让它充分发挥作用,为学生的饮食安全提供保障。”丁明磊说道。(记者 闫莹)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