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不吼不急 养出学霸 看“别人家娃”咋写作业
2018-11-20 09:59:28   
2018-11-20 09:59:28    来源:新消息报

  最近,小学生家长成了段子手,不仅急着互送“未来儿媳”和“未来女婿”,还附带婚房、婚车、礼金,甚至不计较在谁家过年,调侃为逃避辅导孩子作业。之前,更有一位家长陪孩子写作业后得了脑梗。真是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但是,并非每个家长都在陪孩子写作业上“苦大仇深”,且看“别人家的孩子”是如何写作业的。

  家庭和谐,孩子学习有动力

  银川市民刘女士的女儿优优今年上高一,自打孩子上学后,就一直让她和爱人很省心,每每看到网上家长辅导孩子写作业的种种吐槽,刘女士就觉得难以想象。“我们基本不辅导孩子写作业,就是她小时候我帮助改改作文,孩子几乎都是自主学习。” 

  据刘女士介绍,优优的学习自觉性比较强,学习效率也特别高,“她很注重学习的预习和复习环节,总能留出时间做好这些工作。学习中遇到问题会通过做教辅等方式把问题搞清楚弄懂。最重要的一点是优优做作业的准确率非常高,基本没有错题。自我要求很高,写作业就要保质保量完成。这对她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和提高。” 

  但刘女士坦言,孩子的自觉性和自律意识也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在学习过程中逐渐养成的。从优优幼时识字、算数开始,对于她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家长就有意识地给予鼓励和赞美,树立孩子的学习自信心,培养求知欲。进入高中后,优优的自觉性和自主学习能力进一步提高。像这次期中考试,优优的成绩是班级第一名、年级第十一名。 

  对于如何培养出这么省心的娃?刘女士认为,家庭关系的融洽和稳定是孩子学习有动力、成绩优异的最大支撑点。“优优是这样,我环顾身边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发现,他们的家长大都是彬彬有礼、说话很自制的人,孩子也几乎都是大人的翻版,非常有礼貌,写作业没啥问题,学习成绩也优异。”

  运动旅游,丰富孩子的生活

  陈女士的儿子龙龙今年被一所重点大学录取。回顾龙龙的学习,陈女士认为每天让孩子开心很重要。 

  “孩子喜欢吃,每天早上我就变着花样给他做早点。一日三餐尽量丰富。龙龙上小学时,每天一放学就让他先写作业,养成及时准确写作业的习惯。写完我们就陪着他玩,平时到楼下遛弯儿、滑滑板,周末就带着他打乒乓球、骑自行车等。孩子尝到早早写完作业的甜头,写作业也就不用大人催了。通过运动,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培养起学习兴趣。”小学养成习惯,打好了基础,升入初中后,龙龙的学习兴趣被调动起来,成绩一直比较平稳。为了激发他的学习动力,一到寒暑假,陈女士和爱人还带龙龙出去旅游增长见识。孩子的生活比较丰富,情绪愉悦稳定,写作业、学习也就处在一个良好的状态。

  树立目标,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和责任心

  谭女士的女儿小美今年读高三,学习成绩优异。谭女士说自己在辅导孩子写作业上“没啥经验”,因为小美的学习自主性比较强。 

  谭女士和爱人都是老师,每天回家很晚,小美上小学期间每天由其姥爷接送。从小美一上小学,谭女士和爱人就和小美讲:虽然爸爸妈妈都是老师,但你也不能遇到问题张口就问,而是必须经过思考,实在解决不了的困难再向爸爸妈妈求助,并且你提出的问题爸爸妈妈也要经过思考才能够回答出来,如果不假思索就能答出的问题,你是完全可以通过思考自己解决的。 

  小学放学早,小美回到家就自己写作业,等父母回家吃晚饭时,她的作业基本上已经完成,谭女士只是关注她做的是否认真、书写是否干净整齐。谭女士说,孩子小时候习惯好培养,自己之所以这样做,就是想让孩子不要对别人产生依赖而造成自身思维上的惰性。当小美自己解决问题后,家长及时给予她表扬和鼓励。慢慢地,小美的自主思考和学习能力也就越来越强。 

  在学习上,谭女士有时会给小美做一些必要的补充和拓展,所以她觉得自己给予孩子最大的帮助不是盯着孩子写作业,而是让她在学习的过程中,对任何问题都能理解透彻并能牢固掌握,所以小美初中数学成绩基本都是满分。现在到了高中还是这样,而且小美心中的梦想和奋斗目标很明确,所以她一直能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作为一名教师,谭女士不主张家长盯着孩子写作业,而是一定要给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和写作业的习惯。“现在有许多孩子写完作业家长来给找错误,然后让孩子一遍遍改,孩子寻思反正有家长给盯正,所以在写作业的过程中往往是不负责任潦草糊弄,改上几遍家长心烦孩子也烦,厌学情绪慢慢滋生。所以家长一定要注重孩子书写习惯和自我学习意识的培养,从小学起就要孩子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谁也不能替代,错误不可避免,但仔细认真的习惯养成了,自我担当的责任树立起来了,错误也自然而然就减少了。还有就是要引导孩子树立目标,有了目标,孩子为实现目标而努力才会有学习的动力。”(记者 焦小飞)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