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新教育实验,让阅读陪伴成长
2018-12-17 14:38:32   
2018-12-17 14:38:32    来源:银川日报

  核心提示:新教育实验,是由朱永新教授发起的一个民间教育改革行动,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2002年,新教育实验在江苏省昆山市玉峰实验学校启动,12年后,新教育实验来到宁夏。如今,我市已有10所小学以新教育实验十大行动践行着“办适合儿童成长的教育”,让老师、学生和父母一起过上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

  5年前,市民王瑛家的孩子上小学时,在“择校”观念的影响下,一家人曾动过买学区房的念头。机缘巧合,王瑛了解到其所在片区的西夏区回小在推行“以阅读为引领”的新教育实验,将信将疑把孩子送进了该校。而今,不仅王瑛和她大哥家的3个孩子都就读于此校,连王瑛也变成了新教育实验的家长推广者。

  【回顾】邂逅新教育改变从学校开始

  在遇到新教育实验之前,西夏区回小校长海生军已有20多年的从教经历。期间,他当过老师、校长,也曾供职于西夏区教育局,当过教研员。然而,海生军是迷茫的,社会、家长、老师、学生对教育有不同的期许,海生军也一直在问自己,教育的本真是什么?作为校长到底要如何治学、治教?

  2011年,海生军刚学会玩微博,偶然机会,他搜到了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的微博。微博主人每天发送的新教育实验情况、童书过眼录等亲子共读书引起了海生军的极大兴趣。2013年,海生军去江苏考察书香校园与阅读教学时,恰巧参观了最早推行新教育实验的常州市武进区湖塘桥小学和海门市东洲小学。“这两所学校的做法和成果让我震撼。”海生军犹记得当时海门市东洲小学通过讲解绘本《团圆》讲述过年的故事。老师在课堂上没有半点说教,娓娓道来,却让在场的学生和参观者都深受感染,自然融入“年”的团圆氛围中。

  “新教育实验仿佛为我打开了一扇门,让我豁然开朗。”海生军说,新教育实验依托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随笔、培养卓越口才、家校合作共建等在内的新教育十大行动,帮助学生、老师过一种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 

  新教育关注的是人,强调儿童阅读是生活的基本方式。

  2013年底,经西夏区教育局批准,海生军担任校长的西夏区四小加入新教育实验,成为宁夏第一家引进新教育实验的学校,而海生军也成为宁夏践行新教育实验的第一人。

  【发展】5年,从1到10,从城市到乡村

  2014年,海生军调任西夏区回小校长后,他又将新教育实验带到了该校。“在当时,这是一件全新的事物,操作不好会让老师觉得不切实际。只有老师愿意去做、学生乐于接受,同时又不增加他们的负担,新教育实验才能推行下去。反复思考,我们决定以语文学科为突破口。”海生军说。

  西夏区回小启动儿童阶梯阅读,每日开展晨诵、午读、暮省,即每周语文晨诵3次,每次20分钟,下午第一节课老师带领学生进行阅读,每周给学生布置2~3篇日记,阅读书籍为新教育实验捐赠和研发的图书。此外,每周三设置一节师生共读的阅读课。

  值得一提的是,西夏区回小借助阅读课在低年级开展“读写绘”,锻炼学生观察、阅读、表达能力。所谓的“读写绘”就是老师带领学生读绘本、童话故事后,孩子进行配画,然后在班里给同学叙述故事或者回家给父母叙述故事,由父母帮助孩子把故事记录在配画旁边。后来,“读写绘”还普及到了数学、英语等学科。

  “一种教育行为的改变,根本上是改变教师的思想认识。”海生军说,为提升教师素质、拓展视野,近年来,该校几乎所有的老师都外出接受培训。同时,学校还邀请专家和外校一线教师进校开讲座。

  而在硬件设施上,西夏区回小建设了绘本阅览室,在教室、楼道等地设置了书柜、展板等,设置了三大文化展区,增植花草树木打造花园式学校。除此之外,学校还不断丰富校园活动,比如高年级学生向低年级学生“授书”仪式、“阅读之星”表彰活动、新教育主题展演、亲子大讲堂等。

  在海生军的带动下,目前银川市共有4所城市小学、6所农村小学共计10所小学开展了新教育实验,其中兴庆区1家,西夏区9家。

  【亲历者说】在阅读中快乐成长

  2014年12月9日,西夏区回小举办“新教育儿童课程暨语文教师学习成果展示”活动,西夏区各小学校长、语文老师等纷纷参加。活动中,4位老师分别做了吟诵课、童诗诵读课、绘本课、午读课展示。“他们展示的成果让我眼前一亮,终于找到了建设书香校园的抓手。”西夏区镇北堡镇华西希望小学校长李小宁说,不久后,该校也加入了西夏区新教育同盟。

  从校门口开始,你就能感受到西夏区华西希望小学浓浓的书香味。大门口的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古诗词;走进校园你会看到,张贴着一首首诗的文化长廊;走进班级,图书角是每个教室的“标配”。此外,你还能在这所学校找到9万多本绘本。“绘本不仅能吸引学生读,还能让孩子对读书感兴趣。新教育实验开展后,学生的阅读量上去了。就像朱永新说的‘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相比开展新教育实验前,学生的阅读、表达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同时行为习惯也得到改善。”李小宁说。

  西夏区华西希望小学开启新教育实验的时候,正是教师李丽最苦恼的时候。当时,她带一年级的学生,年级倒数的成绩让她颇感挫败,后来她成为新教育实验的积极践行者,她所带的班级在三年级后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新教育实验其实不仅仅帮助学生提高了成绩,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们阅读的习惯,从而帮助他们扩大了知识面、提升了表达能力等。”李丽说。

  “开展新教育实验后能明显感受到,这届学生写作、表达能力都提升了。”西夏区回小老师李贺玲告诉记者,她自己在教学过程中也感到轻松了不少。不仅如此,因为用孩子们乐于接受的方式教学,这届学生也跟她拉近了距离。(记者 李阳阳)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