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宁夏有拨60后连续30多年给同学父母拜年
2019-02-15 07:12:33   
2019-02-15 07:12:33    来源:新消息报

  如今爱宅的年轻人过春节,不少人认为微信问候已是表达,电话也不太愿意打,更别提专门见面走访拜年了。但是,总有些人会恋旧。今年春节记者了解到,宁夏就有这样一拨60后,他们每年不只是给同学拜年,还给同学的父母拜年,而且坚持了30多年。

  大年初一一连拜

  小时我们的记忆,大多是初一先给家人拜年。在宁夏银川的蒋先生、王先生、韩先生、江先生等几位60后,却是看完自己父母去给同学父母拜年。 

  他们是1978年“文革”后恢复初中升高中考试首届考到宁夏大学附属中学的同学。从当时的相识到相知,关系一直不错,毕业后同学们各奔东西。工作后,又相互联系起来了。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由蒋先生、王先生等几位同学牵头,联系了在西夏区居住的一些同学,开始了大年初一的拜年活动,他们专门去看望同学的父母,然后同学一起又可交流叙旧。每年腊月二十九或除夕就会提前相约,初一一大早吃过饺子,他们相约买上牛奶、八宝粥、鸡蛋或果篮等,礼不重,情谊重。 

  当时,年轻,聚一起,只是单纯的同学情。同学的父母也很开心,看到了自己孩子的成长及自己孩子之外的其他同学的一份问候和孝心。

  从年轻后生到中年油腻男的坚持

  刚工作没成家之前,同学相约去同学家拜年也没人太在意,但他们先后成家后媳妇们不太理解。 

  按常理,大年初一都是家人在一起过年,后来随着他们的不断联系走动,这种做法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并且,随着他们的坚持,同学的父母家人也都对每年的拜年有了期待。 

  每到初一那天,老人们也好像是等着这帮同学来家拜年,唠唠家常,嘘寒问暖,看看变化,心情也大好。而且他们各自的家庭也由此变得更加和睦团结,尊老爱幼,幸福美满。每次同学离开时,老人们也会拉着同学们的手舍不得分开。 

  就这样连续坚持了30多年。每年正月初一去给老人拜年,既成了他们几个同学的必修课,也成了老人们最期待的事情,老人们也已经习以为常了。而前去看望的同学越来越感觉到拜年已是每年正月初一的一件大事,成为了一种习惯,一种仪式。他们说,每每看到老人们的笑容,倍感欣慰。 

  有一年有个姓江的同学过年单位值班,不能前去,等他第二年去拜年时,同学的父母还惦记呢。后来,就是有事,他们年后也会补看老人。

  即将步入老年的期待

  江先生说,同学们的拜年持续到今年,期间先后已有5位同学的父母相继辞世,给他们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回忆,更加深了同学之间的友情。他们共同约定,不管发生什么,拜年要一年一年持续下去。这些年无论老人住房搬迁到哪,始终没有中断,没有放弃。正是他们有言在先,信守承诺,这30多年的携手相伴,成就了他们一生一世真挚的友情,同时也成就了一段人间真情。 

  除了春节拜年,平时当知道某位同学的老人因病住院,同学们也都会相告及时去看望。如果正月初一某个同学因故不在银川,不能参加拜年活动,其他同学也都会一如既往去看同学的父母。而不在的同学,也会在回到家后第一时间再去给每个老人拜年。老人离世,同学们都会前去凭吊,送老人最后一程。 

  现在这些同学将步入花甲之年,马上就要开始自己的老年生活。如今他们有人已当起了爷爷、姥爷,也期待自己儿女们家庭幸福,更希望老有所乐,安度晚年。 

  毛先生感叹,经过这30多年发展,他们的拜年交通工具也是一个巨大的改变,从上世纪80年代的自行车,90年代的出租车、公交车,到现在家家都有了私家车。岁月在推移,他们的同学情越来越深,并且影响到一家三代人了。(记者  何玉玲)

几位男同学大学毕业后相约班主任在中山公园合影。资料图片

几位男同学大学毕业后相约班主任在中山公园合影。资料图片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