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2019-03-20 06:28:37   
2019-03-20 06:28:37    来源:宁夏日报

  前段时间,一本《致青年》备受宁夏高校师生追捧。

  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书中介绍了宁夏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建设联盟在全区高校开展优质思政课巡讲的经验做法,就是想让同学们看后能喜欢思政课,让老师们看后在如何上好思政课方面有启发。”书的作者之一、宁夏警官职业学院思政教师刘智远告诉记者。

  2014年,刘智远和本校的思政老师创新开展思政课访谈式教学法。“不再是一位老师进课堂,而是挑选专业背景不同、理论方向不同的5位老师组成团队一起进课堂,和同学们就某一话题进行座谈。”这种形式让学生接触到不同老师的优点,激发了学生思维,很受同学欢迎。

  文化情感式教学法成为宁夏警官职业学院思政课的另一特色。“借鉴《朗读者》节目,老师先将一些红色经典配合情景音乐深情并茂地读给学生,让大家的情绪沉浸下来,再来研讨精神内涵,效果更好。”刘智远记得,过去思政课堂上,一些学生一提起红色经典就吐舌头,没有阅读的欲望。现在通过教学方式的转变,很多同学发现“原来红色经典里的故事那么打动人,情感在穿越时空中得到了共鸣”。

  《雷锋日记》《抗战家书》《摆脱贫困》……这些书如今是该校不少学生的案头书。“很多同学会主动询问,去书店购买。”刘智远说。

  2014年,自治区教育工委牵头成立宁夏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建设联盟,刘智远入选骨干教师团队。在这里,他和其他院校的思政课老师一起,将各学校的好做法在全区高校内推广。一有空,大家会互相交流经验,随时研究探讨教学方法。

  “刚刚结束的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给了大家莫大的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增强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业定力和职业荣誉感。作为高校思政课老师,我们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感,讲好中国故事;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用学术讲好政治;以立德树人的大梦想大境界大情怀,在青年一代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学习会议精神,刘智远觉得这几年自己和同事们的工作方向是对的,他和其他院校的同行热烈探讨着。

  参加座谈会的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锐锋感触更深:“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和仁爱情怀,爱党爱国爱学生,让思政课更有深度和温度;思政课教师视野要宽广,做到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的统一。”

  “上好思政课,思政教师队伍是关键。去年,我们以2018版思政课新教材系列专题培训为重点,组织思政课程培训和专题研讨16场,全区2300人次参加培训,实现了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今年,这项工作依然是重点。”自治区教育厅学生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宁夏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部建设联盟的思政课教师们决定,在下次巡回讲课时,把最新的会议精神融进课堂,讲给学生听。(记者  和牧川  周一青)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