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我市开展“小满·二十四节气”学科融合观摩活动——
初夏迎小满共创文明城
2019-05-22 09:32:07   
2019-05-22 09:32:07    来源:银川晚报

  “小满天逐热,温风沐麦圆”,5月21日正值中国二十四节气之小满,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从这天起,农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丰盈起来,寓意着已有小小的成就,借着小满节气的文化特质,当天,我市300多名小学师生相聚银川市实验小学阅海一校区,开展“小满·二十四节气”学科融合观摩活动,小小少年成长礼、丰富的体验活动、别致的融合课程……传统文化“活”了起来,整个校园处处充满着这个节气独有的文化底蕴。

  小满恰逢成长礼小小少年长大了

  在学校的礼堂内,即将毕业的六年级学生着装整齐,伴随着欢快的音乐,他们与老师手牵手走红毯,穿过一道道成长门,来到舞台上。“我们12岁了,我们长大了!”学生们通过歌舞的形式,告别小学的生活。“成长礼就像小满一样,我们现在学业已有小成,但人生未满,还需努力。”六(1)班学生张竞予说。

  “这是银川市实验小学阅海一小第一届毕业生,通过仪式感告诉孩子们,12岁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节点,预示着即将告别童年,希望孩子们从12岁起,更加努力,学会分享,向下一个成熟的阶段迈进。”银川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遇旻说。

  多项体验活动让传统文化触手可及

  操场上处处欢声笑语,原来是孩子们在参加3D打印画、机器人讲小满、二十四节气写意作品、五谷画、干花书签、石膏拓印、百米画卷等丰富多彩的作品展示和体验活动,吸引了前来观摩的老师们驻足观看,成为校园里流动的簇簇风景。

  “请叫我小胖,我无所不知。”其中一个展区里,机器人小胖正在和同学们互动,同学们好奇地问小胖,二十四节气都有哪些?小满的农谚有哪些?有没有小满的神话故事……“太有趣了,小胖可真渊博,我学到了二十四节气的很多知识。”一(4)班孙伯辰开心地说。

  一幅由老师和学生用麦穗制作的作品《星夜小满》备受青睐,作品上半部分是用黏土制成的蓝色星空,星空下是一片麦田,寓意孩子们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不少参观的老师纷纷拍照。

  “这是我刚刚做好的石膏拓印,用树叶在石膏浆上拓印出山的样子,旁边是太阳,最后用颜料上色,把小满的美好用古老的拓印术留下,很神奇吧!”五(2)班李佳阳满手泥巴,乐此不疲。

  上一堂小满与各学科的融合课

  “小满节气要插秧,小明和爸爸妈妈在长7米宽5米的水田里插秧,请问这块水田的面积是多少?”在数学课《节气与数学》上,老师以节气一条主线,贯穿了整个课堂,学习了小学三年级目前正在进行的两位数的乘法、面积的计算等基础知识,课堂最后,老师引导学生计算出这么大面积的水田只有35千克的产量,告诉学生要懂得不浪费粮食。

  思想政治课也融合了小满知识,课堂上,老师把小满节气与宁夏地区的气候、宁夏人的生活习惯、饮食等结合起来,“同学们,红军长征异常艰辛,你们觉得,小满前后,走入宁夏境内的红军可吃的特有蔬菜有哪些?”“苦苦菜、辣辣、艾叶……”五(8)班的同学们竞相给出答案。“讲课方式新颖,融入了生活和实践,学生乐于接受,有利于孩子全面的发展。”参加课程观摩的贺兰县德胜实验小学德育教师朱海燕赞叹不已。当天,该校还展示了语文、科学、编程、美术、体育、音乐等多门融合课程。

  让传统文化在文明城市里绽放光彩

  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增强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丰富了其感官体验,还了解了小满节气的各种知识,“通过活动,将中国的节气文化根植在孩子们心中,从而使其得以传承和弘扬。”该校教研室主任朱美燕说。

  近年来,银川市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比如日行一善等,“通过举办二十四节气的学科融合观摩活动,将传统文化与学校的德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了又一个未成年人思想建设的品牌,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全市所有小学中,全面推广二十四节气活动,把二十四节气校本课程打造成银川市德育品牌课程,使二十四节气‘活’起来,从而让传统文化在文明城市里绽放光彩。”银川市教育局德育处主任孟云虎告诉记者。(记者 李姝)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