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竟然让孩子们如痴如醉,这究竟是堂什么课……
2019-06-12 20:23:06   
2019-06-12 20:23:06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各地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不仅使广大青少年可以近距离体验、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也吸引了更多的人参与到非遗的保护和传承中来。

  福建晋江:非遗文化进校园

  近年来,福建省晋江市大力推动“非遗进校园”,将南音、高甲戏、传统手工艺等非遗项目融入乡土教材。此外,晋江还在各个学校设立非遗传习点,推动非遗项目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

  河北石家庄:非遗戏曲进校园

  近年来,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以传承非遗文化为理念,将河北梆子引进校园,邀请专业老师讲解戏曲知识。该校还定期举办河北梆子合唱节,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让学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非遗戏曲进校园 传统文化显魅力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结合当地历史文化,通过创办少儿宜黄戏兴趣班、推广宜黄戏健身操等形式,大力推进宜黄戏进校园,让中小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戏曲的文化魅力。宜黄戏历史悠久,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闽西连城:客家非遗文化活跃校园

  福建省连城县是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县,现有13个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2016年以来,连城县实验幼儿园打造非遗文化特色幼儿园,将当地客家非遗文化元素融入到孩子们的户外活动中,传承传统文化,活跃校园生活。

  全民健身·悦动人生——非遗“花脸龙”进校园

  贵州省锦屏县隆里所村的“花脸龙”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当地的隆里中小学,从2008年起开展“花脸龙”传承人进校园活动——每周两个课时,“花脸龙”传承人们走进校园,带领孩子们学习手工制作道具、舞龙技法、脸谱图描,穿、腾、跃、翻、滚、戏……在看似游戏的欢快形式中,孩子们既锻炼了身体,又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非遗进课堂 文化有传承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珍宝街小学将当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衡水内画引入校园,开设校本课程,并成立“内画工艺坊”兴趣社团,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

  湖北来凤:非遗“地龙灯” 传承进校园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旧司镇中心小学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龙灯”引入校园进行推广,引导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江西于都:“非遗”唢呐进校园

  江西省于都县长征源小学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于都唢呐“公婆吹”艺术传承人肖卿华和徒弟来校,现场演示唢呐制作过程以及吹奏技巧,让学生们近距离领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江西泰和:舞狮进校园

  2015年以来,江西泰和县万合中心小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开展“非遗传承 舞动校园”特色活动,将集武术、杂技、音乐、舞蹈为一体的“华盖双狮舞”列入学校的传统文化课程,让这一非遗代代相传。(视频剪辑/冯文雅 资料来源:新华社)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