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开元小学“志愿红”: 绽放美丽,播撒芬芳
2019-08-14 06:59:48   
2019-08-14 06:59:48    来源:宁夏日报

  2013年3月,吴忠市利通区开元小学“红领巾志愿者队”成立,37名少先队员成为第一批“红领巾志愿者”,其中6岁的金苗成为吴忠市在册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一名队员。校长向他们授予印有“开元小学红领巾志愿者”的鲜红队旗,大家举起右手,在队旗下庄严宣誓,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践行志愿精神,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和社会贡献力量”。

  从此,开元小学的校园里,“志愿红”是那一抹最亮丽的风景。

  每日清晨,红领巾志愿者们用最灿烂的笑容迎接同学们。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服务在操场上、水房、读书吧,热心地提醒同学不大声喧哗、轻声慢步,认真地整理书籍、清理杂物。

  五年级(1)班中队队员小欣(化名)双腿残疾,上下楼需要有人搀扶,每当上音乐课和信息课时,总有一群孩子,或背或扶,一起把小欣送到音乐教室或微机教室。小志愿者们安排轮班,担起了背上背下的任务。

  小志愿者是一群热心的孩子,他们用爱心帮扶有困难的同学,在服务他人的时候,也提升了自身的文明素养,同时也收获着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

  开元小学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在经过4年多的成长后,将志愿服务延伸到校外,把这抹最美的风景印在吴忠的街头。

  红领巾们走进学校周边为社区清理卫生死角,走进街道向行人宣传创城知识;走进小区看望孤寡老人,和他们聊聊家常事,多一些温情陪伴;走进福利院,用自己的零花钱为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走上马路,帮助交警叔叔维护交通秩序;走进军营、走进工厂,在各种角色模拟的实践中服务社会,获得真知。

  近日,开元小学“红领巾志愿者”两位队员在放学路上将一位突发疾病、摔倒在地的老人扶起,并迅速联系110,第一时间送老人去医院抢救,为挽回老人生命赢得了时间。

  6年多来,开元小学红领巾志愿团队在吴忠志愿者网站上发布活动40余次,2017年被吴忠市委评为“最佳志愿服务团队”。

  “青少年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钮扣显得尤为关键。”利通区团委书记王芝兰介绍,这一群小志愿者们的善言善行,一定会在他们的人生路上留下深刻的文明印记,也一定会为身边带来一股温暖的力量。(记者 苏 峰)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