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红领巾课堂给孩子多姿童年
2019-08-14 07:01:03   
2019-08-14 07:01:03    来源:宁夏日报

  “同学们知道哪些是身体的隐私部位吗?正常和不正常的身体接触有哪些?什么是性侵犯?怎样预防性侵犯?”日前,银川市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办事处同安苑社区的暑期红领巾课堂,邀请到西夏区检察院讲师余学梅为孩子们讲授预防性侵知识讲座。余学梅的引导式提问,调动起了孩子们发言的积极性。身体图片上,红色表示禁区,绿色表示可触碰,孩子们一目了然。余学梅还讲解了几个西夏区性侵女童的真实案例,帮助孩子们学会分辨、防范和应对性侵害行为。

<p>  志愿者教授的美术、音乐等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p>

志愿者教授的美术、音乐等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同安苑社区团干王振婷告诉记者,社区自2016年起开展红领巾课堂,平时由大学生志愿者负责“四点半课堂”,辅导辖区学生放学来写作业。假期则由共建单位派出志愿者,为孩子们教架子鼓、街舞、书法绘画、合唱等课程,进行垃圾分类、安全知识等讲座,每周开展3次课程。

  城里孩子享受到的丰富假期生活,农村娃也一样能享受到。8月5日,在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志愿者正在给孩子们上课,除了上英语、语文、数学、手工课外,一门关于“我”的生命科学课程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我与自然、我与城市、我与自我、我与他人等课程编排,让我了解了如何保护环境、克服内心焦虑和交朋友,这种课特别有意思。”四年级的王晓海告诉记者。自2017年4月24日欣荣村红领巾成长课堂成立至今,7支支教队的88名队员使受益学生达到800多人次。欣荣村红领巾课堂负责人张莉莉说,欣荣村的村民主要来自南部山区的19个乡镇,村里外出务工人数占总人口一半左右,留守儿童较多,红领巾课堂解决了留守儿童的课后和假期托管,开学时每天辅导孩子们写作业,假期每天安排5门课程,上课时间在6个半小时,保证了孩子们安全、充实地度过课余生活。

  在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的“红领巾成长课堂”,志愿者们假期里为80个孩子每天教授音乐、美术、唱歌、画画、舞蹈、日语、英语等课程。负责人虎翠霞说,志愿者将1至4年级分为小班,五六年级分为大班,针对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兴趣点,分别教授不同内容,早晨上课4小时,下午上课3小时,解决了附近外出务工村民的后顾之忧,也让孩子们增长了见识、学到了知识。

  自2016年起,共青团银川市委开始在全市开展红领巾成长课堂,截至目前,已有61个服务点。该课堂是志愿服务公益项目,采取学校—社区—家庭合作、“社工+义工”双工联动的长效机制,旨在利用社区、青少年宫等阵地为青少年搭建集体学习成长的平台,开展相应的基础性学业指导,组织开展特色集体活动,丰富社区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这些特色课堂的内容涵盖理想信念、生活常识、国学礼仪、自护安全、禁毒教育、防拐防骗等。为鼓励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团市委还制定了积分管理等制度。

  近年来,共青团银川市委先后组织百余人次的优质师资力量,将优秀志愿者、社工、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送到村、社区红领巾成长课堂中,开展书法、绘画、宣讲、手工制作等10多种特色课程。(记者 徐佳敏 实习生 刘 娜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