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兴庆区十九小党建项目齐发力 :
让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2020-05-21 07:44:46   
2020-05-21 07:44:46    来源:宁夏日报

<p>  兴庆区十九小校园足球队。                                                            (图片由受访学校提供)</p>

  兴庆区十九小校园足球队。(图片由学校提供)

  未接到开学通知前,银川市兴庆区第十九小学的党员志愿服务值周在线上坚持进行。教师们在网络上记录学生去向,停课不停学,停课也不停党员志愿服务。这是该校党建特色项目“我为党旗添光彩”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谈起学校的党建特色项目,该校党支部书记路秀娟打开了话匣子,学校有近1900名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占74.3%。孩子放学,家长不在,学生学习安全监管出现真空,学校承担起了看护责任,开设了“四点半课堂”。“四点半课堂”运行5年来,老师们牺牲下班时间,把需要校内托管的学生集中起来,教导处精心安排党员教师辅导功课、专业教师进行兴趣培养。孩子放学之后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有序进入相应活动地点,既保证了学生安全,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又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四点半课堂”成了学生爱的港湾,也成为该校党建特色项目的内容之一。

  同时,学校以一个特色项目四个载体带动,四个载体具体是“党员志愿服务值周”“党员志愿服务管乐队”“党员名师讲堂”“党员志愿服务足球队”。四个载体共同发力,让学校整体工作动起来、活起来。按照在职党员名册,全员上岗。每周安排2人值班,对值班党员教师提出严格要求:每天7时半以前到校,下班后半小时方能回家;每天不定期巡查班级上课情况2次,写出巡查记录;带领义工班学生执勤,维护校园安全秩序,制止校园不文明行为,督促校园环境卫生工作,记录学生值勤情况,遇突发情况带领相关老师妥善处理。长期坚持下来的党员值周成了学校管理的一张名片。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党员依然每天负责班级学生考勤、追踪、取证,擦亮志愿服务品牌。

  学校还建立了“尚美管乐队”。大型运动会有“尚美管乐队”的开场,新年音乐会有“尚美管乐队”的节目……党支部安排党员教师每天早上组织学生进行1小时训练。更多的孩子毕业时带着学习管乐的自信,凭着一技之长走向了心仪的名校。

  路秀娟介绍,面对家长的实际需要,学校党支部的党员教师积极主动承担每期家长培训班的授课任务,构建家校桥梁。能解决的就利用现有名师解决,解决不了党支部积极邀请专家进行,让“党员名师讲堂”真正成为传递交流、理解信任的大讲堂。截至目前,“党员名师讲堂”已开班189场次,培训家长、学生约4.2万人次。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心理健康团队对居家学生、家长积极进行云端心理疏导、释压,平稳有序地进行居家学习。

  足球是兴庆区十九小的特色亮点。党员教师负责教授学生足球技能,体育老师上好每节足球课;党员教师负责学生每天训练工作、与任课教师保持沟通。积极探索研究,形成足球发展长效机制,加强足球课普及提高足球教育新水平;班级小球队带头,联赛作铺垫,校队成为明星队;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选拔优秀足球人才进行专业训练;课内课外共享足球,专业培训精英梯队;注重足球文化建设,营造校园足球文化氛围。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志愿服务足球特色工作”依然坚持云训练、云比赛,做到了停课不停教。(记者 张贺)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