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预防孩子离家出走 家长应该怎么做?
2021-04-14 10:29:12   
2021-04-14 10:29:12    来源:新消息报

  近日,平罗县城关镇先后有4名初中生离家出走的消息引起关注。据了解,开学以来未成年人离家出走的事情时有发生,有的孩子是因为贪玩厌学,有的是由于家长教育方法欠妥造成的。孩子为何要离家出走?平时又该如何预防?记者采访了银川市十八中心理老师黄海侠。 

  孩子离家出走的原因 

  1.人际关系紧张、父母望子成龙心切、师生关系紧张、同学之间相处不融洽等,都会造成孩子心理压抑。 

  2.学业负担过重,产生厌学情绪,加之青春期逆反心理,孩子通过逃学出走的方式寻求解脱。 

  3.心理压力过重,遇到考试失败或者其他烦心事,父母不能理解甚至打骂孩子,容易让孩子产生强烈的负疚感和反抗心理。 

  4.意气用事,从众心理。初中生思想和心理发育不成熟,喜欢讲义气,如果好朋友犯错误要离家出走,孩子为了显示自己的义气,也陪着一起出走。 

  5.家庭不和睦,父母爱争吵,离异家庭或者父母分居家庭等,孩子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关爱。 

  6.角色的变异。学生通过不同渠道获得大量的外界信息,受外界诱惑,一些学生对读书不感兴趣,热衷于读书以外的东西,比如早恋、吸烟、喝酒等。 

  父母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为了减少孩子离家出走悲剧的发生,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法治和心理健康教育。 

  相比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最大。家长要学会了解关心孩子,教育方法要科学民主,不能一味打骂说教。父母要善于和孩子进行沟通,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尊重和理解孩子。为孩子创造一个有利于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家庭中具有民主和谐的气氛,父母关系融洽,保证孩子有宁静的学习环境。另外,孩子从网络、书籍等地方接受的信息多而广,他们有自己的个性观点和看法,家长要读些心理学、教育学书籍,了解孩子身心发展的特点,给孩子规划一个清晰可行的目标,让孩子知道学习是为自己而奋斗。(记者  焦小飞)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