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优质教育提标扩面 办好群众家门口学校
2022-11-29 10:18:33   
2022-11-29 10:18:33    来源:银川日报

  今年,银川市优质教育扩面发展“连心”实事交出完美答卷,新建、改扩建项目一个个如期进行,投入使用,不仅改善了教育教学的环境,还在全市完成新增学位2万个,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有效缓解,把优质教育扩面发展“连心”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新建项目扫尾 家长满心期待

  “北京路以南、同心街以西这一片的孩子,原来上学要跨过黄河路、再跨过北京路,到西夏区第三小学或者第十小学上学,跨两条城市主干道对于小学生来说安全隐患比较大。”西夏区教育局项目办主任马学礼告诉记者,西夏区第二十小学建成后首先能解决片区学位紧张的情况,其次该校与银川市实验小学合作办学,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该项目自去年10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室内装饰装修结束,接下来将进行消防验收等扫尾工作。

  事实上,在今年秋季开学,该校已经招生两个班,在附近的西夏区十小借读,明年3月份开学,孩子们就可以回到新学校上学了,家长们别提有多高兴。“听说是和名校合作办学,作为家长我们特别高兴,就盼着赶紧建成,十几天前我还专门去学校门口看了看,楼已经盖好了,工人正铺地呢,快了快了。”家住荷花湖畔的家长马燕高兴地说,她家孩子今年在西夏区二十小上一年级,这学期在西夏区十小借读,每天上下学她都要骑电动车接送,一趟需要十几分钟,每天来回几趟,特别不方便。“新建的二十小就在家门口,距离小区步行只需十分钟,搬到新学校后孩子上学的难题就彻底解决了。”马燕满心期待地说。

  据悉,西夏区二十小规划教学班24个,可提供学位1080个,建成后可缓解嘉屋文宸府、荷花湖畔、安丰家园适龄儿童入学难题。

  跟进度盯质量 确保按时完工

  学校进度快,离不开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作为西夏区教育局项目办主任,马学礼每周都要去工地转转,紧盯质量和进度。今年“9·20”疫情发生后,西夏区教育局按照银川市住建局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对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让工人住在工地,确保施工不间断。针对建筑材料在永宁望远金属物流园运输受阻的问题,西夏区教育局致函永宁县政府,协调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运输材料,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施工进度。

  “操场面层施工快结束了,我现在要去看一下,马上进入冬季停工期了,按照规定建筑行业连续三天气温在零下5摄氏度以下就不能施工,我们要确保在这之前把能干的建设内容全部做完。”马学礼说,下一步借助冬季停工期,还将抓紧组织消防和竣工验收,保证学校明年3月份能够正常投入使用。

  平房改建楼房 教育焕发新气象

  城市学校欣欣向荣的同时,银川的农村学校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想到我们这里的农村学校能建这么好,孩子们能在楼房里学习!”这是今年兴庆区月牙湖海军希望小学的300余名学生家长打心底里高兴的事。走进月牙湖乡,远远的就看见了学校,崭新的三层小红楼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漂亮。进入学校,校园环境优美,教室宽敞明亮,智能黑板画面清晰。除了教室,还有实验室、美术室、无人机室等,各种功能室齐全,硬件设施与市区学校不相上下。“以前我们这里是平房,冬天特别冷,冻手冻脚,回家后要用热水解冻,现在在楼房里学习,有新的课桌椅,感觉很幸福。”五年级(1)班学生罗婉馨说。

  该校执行校长卢学文在这里工作了15个年头了,他一路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卢学文介绍,如今的操场以前是7间平房教室,以前学习生活条件比较落后,不仅教学设备短缺,而且冬天取暖效果不好。“那时老师都要住校,住宿条件也非常差,宿舍是临时改造的。现如今随着新楼的启用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老师们上课更有信心。”卢学文说。

  “随着地区人口的增加,为了满足周边孩子就近入学的需求,去年兴庆区在学校后面征了近4亩地,把学校的平房整改建成教学楼,增加300个学位。这也是兴庆区农村学校里最后一个把平房变成教学楼的学校,实现了移民地区适龄儿童由‘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农村孩子享受上了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兴庆区教育局基建办公室主任吕军说。

  一座座教学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学校从无到有,银川教育迈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年,在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银川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原则,以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为主线,以扎实开展项目突破年和“五比”活动为载体,全力推进基础教育项目建设,办好优质教育扩面发展“连心”实事。截至目前,银川市北塔中学、兴庆区月牙湖海军希望小学、金凤区第二十四小学、贺兰县第五小学、永宁县第二中学已完工交付使用。西夏区第二十小学续建项目已完工,即将投入使用。银川市第四十二中学与阅海第五小学工程项目主体全部封顶。灵武市第十四幼儿园项目主体即将封顶。(记者 李姝)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