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资讯
安徽合肥:教育信息化助力乡村学校孩子快乐成长
2022-12-02 16:24:59   
2022-12-02 16:2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日电(记者 张俊)在安徽合肥巢湖畔的严店镇中心学校,每天的课后服务时间,都是学生们的快乐时光。这座建成已经有73年历史的乡村小学,因为教育信息化的普及和推广,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智慧图书馆、创客、书法、音乐、美术、舞蹈、木工、无人机……自从去年学校实行课后延时服务,12岁的吴会会每天放学后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个性化课程和社团活动,在这里了解和接触更广阔的世界。

  吴会会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和父母见面的机会并不多,于是学校的老师承担起了“家长”的角色,在学习和生活上,给学生们关爱和帮扶。据严店镇中心学校校长鲁坤介绍,该校建立了老师和学生的结对帮扶机制,为每一个学生都建立了信息化的电子档案。电子档案中可以看到每一个孩子的相关信息,包括他们的基本情况、帮扶教师、社区帮扶人员的具体信息。“根据孩子们的具体情况,制定出对应的帮扶计划,实现家校社联动,对留守儿童进行全方位的关爱,实现精准关爱。”

  鲁坤表示,同时,学校定期为留守的孩子们开展心理健康课,建立心理咨询室,对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组建了平安护送队,确保每一个孩子放学后都可以安全回家。针对一些学习上有困难的孩子,学校会组织教师送教上门。

  在疫情期间,为了解决部分留守儿童因家庭缺少设备不能参与网课学习的问题,学校专门为他们送设备。寒暑假期间,孩子们也能通过学习终端进行自主学习,老师在线上为孩子答疑解惑,推送学习资料包,解决孩子们遇到的学习难题,家长也能在后台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和课堂表现。

  和父母在一起过生日,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这是很平常的事,但对父母在外务工的孩子来说,却是一种奢望。为了弥补这一遗憾,让他们感受到父母一样的关爱和温暖,今年11月份,学校老师们给孩子们办一个线上生日会。台下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唱生日歌,吹蜡烛吃蛋糕,线上家长们的出现把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为了让家长参与孩子的教育,学校会定期开展线上家长会,让家长们了解如何更好地与孩子沟通。每个节日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庆祝,让家长们不错过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重要时刻。

  严店镇中心学校老师余玲凤已执教二十余年,她目睹了信息化技术给学校和孩子们带来的变化。“信息化给乡村教育带来的不止科技,更多的是爱与关怀,是公平和质量。”余玲凤说。(完)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