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问答
共享单车以后要靠信用“解锁”
再也不用操心押金能不能退了
2017-11-28 07:24:00   来源:新消息报

  在银川市兴庆区泽民巷,多辆共享单车“叠罗汉”,既不方便又不美观。今后,类似的不文明行为将会影响用户使用共享单车。 记者 陈永峰 摄

  近日,外地数家共享单车企业进入倒闭退市的“寒冬”,并相继出现了用户退押金难的问题,据粗略统计,造成的用户押金损失已超过10多亿元。此消息一出,银川市民心生顾虑,入驻银川的两大共享单车企业摩拜和ofo如何对押金进行有效监管?怎样保障消费者的押金顺利退回?有没有比押金更安全有效的担保方式?近日银川街头又有摩拜新车亮相,数量的增加会不会造成管理混乱?一系列问题引发市民热议与担忧。11月27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押金随时退,流程看这里

  “小黄车的押金采用第三方存管的方式,专款专管专用。”ofo银川负责人沈怡轩告诉记者,为保证押金交纳及退还可流畅进行,ofo将押金与充值余额分开。押金为使用小黄车的保证金,押金可随时申请提现,原路退还。余额为使用小黄车用于支付用车订单,可随时进行充值,永不过期。

  据了解,小黄车用户如有退还押金的需要,可打开APP端,点击左下角头像[我的钱包]-[我的押金]-[押金退款],操作结束后,押金会在3个工作日内退还至用户的原支付账户。同样,余额也可申请退还。余额提现需求,可与客服人员联系,申请后会在3个工作日内退还至原支付账户。

  同样,据摩拜单车公关经理周维介绍,摩拜单车为保证用户通过自己操作App就能自动退回押金,将押金和车费分离。押金是使用摩拜单车的保证金,可随时原路退回。退押金请点击APP左上角头像,[我的钱包]-[查看]-[退回押金]。摩拜收到退款申请后会立即办理退款手续,押金通常在2至7个工作日退回至原支付账户。

  摩拜的充值车费余额也可以退还,可发送邮件到refundsup?port@mobike.com提供当前注册手机号码、姓名和单笔余额充值流水号。摩拜单车会在7个工作日内处理。单笔余额充值流水号可前往付款时选用的支付平台查询。需要提醒的是,骑行中,车费欠费,信用分为负值时,用户无法申请退还押金。用户在补交车费欠费、信用分重回正值后,即可通过上述方式退还押金。

  摩拜和ofo都开始推行信用免押金

  “银川目前已经进入冬季运营,用户需求相较于夏天有所减少。从本月初开始,为了使道路减压,摩拜主动回收了部分车辆。同时,用最新款单车替换了部分最早投放的经典款单车,总投放量不变。”周维介绍,全新一代的摩拜单车采用全新外观和创新技术,整车外形线条简约流畅,重新设计了每一个车身零件,整车仅重15.5公斤。同时,全新低阻力实心车胎让骑行路面阻力降低27%,骑行体验更加轻快。此外,全新的人体工学车架和转向设计,搭配带有身高标尺的可调节车座,让骑行姿态更加自然放松,更好地满足不同身高用户的需求。全新一代智能锁支持“北斗+GPS”多模卫星定位,以及全球多模移动网络和物联网,可无缝接入各国电信运营商网络,开锁成功率进一步提升。

  同时记者了解到,银川的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均已推行免押金服务。注册后从未交过押金的用户可以在微信的摩拜小程序中选择免押试骑,成为试骑用户:免押试骑用户可以在不交押金的情况下,在摩拜限定次数内试骑摩拜单车;免押试骑用户不能使用月卡,每次试骑摩拜单车都需要按照计费规则支付车费。

  而在9月30日,ofo就宣布在银川、南宁、中山等11座城市最新开启信用免押金服务,用户芝麻信用分值达到650分及以上均可享受信用授权免押金的骑行服务。至此,ofo信用免押金的城市已达到25座,在支付宝端扫一扫骑车即可免押金使用。

  建成信用体系:信用分为“0”将无法骑行

  记者了解到,为鼓励合法、规范、文明的单车使用行为,目前,摩拜与ofo已建成用户信用管理体系,通过“信用分”机制规范用户行为。当用户行为和信用数据打通后,规范用车会积累信用,不文明用车则会影响信用,让用户在使用共享单车时更加文明守规。

  据了解,摩拜单车的“信用分”规则为每个用户默认的初始分数100分,信用分数会随用户的行为增减,当信用分低于80分时,用户的用车单价调整至100元/30分钟;信用分为0时,用户的摩拜账户将被冻结,用户不能使用摩拜提供的任何服务。

  对于摩拜单车的用户,危险骑行,不遵守交通法规;把车辆停放在非自行车停靠区域,例如:小区内、地库、单位大院、机动车道等;骑行期间影响他人;对车辆进行破坏,例如加装私锁、拆卸车座等;在使用摩拜期间出现其他违规行为都会影响用户的信用值。

  而骑行遵守交通规则,保持安全有序的骑行;停放车辆至道路白色划线的区域,方便其他人再次使用摩拜单车;爱惜车辆,保持车辆清洁;通过平时的骑行,对平台运营产生帮助等行为都会为信用值加分。

  扣分来源为政府相关部门、监管单位及摩拜用户的举报。如果用户认为自己的信用分被误扣,在每个月信用分更新时,可以在信用分记录页面,点击右上角的“我要申诉”进行申诉。

  同时,ofo用户默认起始信用分为100分,最低信用分为0分,分数越高,代表用户规范使用小黄车,分数越低,代表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不恰当行为。信用分降为0用户将无法使用小黄车。如果信用分数扣错,用户可以通过拨打电话申诉:4001507507。

  对于ofo的用户,每完成一次骑行;车辆故障,有效报修一次;成功邀请好友完成注册;举报违规停放单车被核实;将车辆停在推荐停车点内等行为都是加分项。将车辆停在禁止停车区;忘记拨乱密码被举报核实;忘记锁车被举报核实;违规停放单车于小区、地下车库、非路边白线等都会扣除相应分值。出现了交通违法行为弃车逃走;私锁私用被举报核实后与破坏小黄车等行为,信用分将直接扣为0。这些规定将帮助企业与城市管理者实现智能化和精细化运维。(樊卓妮)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兴庆区校园足球课程让孩子爱上“足球”
· 宁夏交通运输厅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
· 加拿大“北美之星”艺术团走进中国...
· 宁夏发布未来一周天气及空气质量形...
· 宁夏高校无人机技能交流赛成功举办
· 张召忠来宁作国防教育专场讲座
· 宁夏首个品牌认证团体标准出台
· 第二届中国·银川国际青年戏剧节开幕
  图片
甲骨再次“惊”天下
杉红似火犹未尽
大学生的甘南支教岁月
冬日“拉萨之肺”
  民生在线
· 本周晴到多云为主 最高气温缓慢下降
· 本周宁夏各地或将出现轻中度污染
· 移民村村民学习制作环保酵素
· 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暨冬季人才交流大...
· 谭女士,你在哪儿?
· 宁夏12家职工书屋获评全国工会职工...
· 宁夏18名药师和挂证单位被曝光
· 关于空气质量有好消息和坏消息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