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驾考新规宁夏首考 科目二开门红 科目三不好过
2017-10-17 06:42:00   来源:新消息报

科目二考试现场。

  10月1日起,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的驾考新标准开始实施。16日,通过交管部门验收的宁夏易通驾校科目二考场全区率先正式开考,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三考场内也进行了驾考新标准实施后的首考。新标准实施后驾考到底有多难?记者当日走访发现,科目二难度并未增加,相比它的“开门红”,科目三通过率则不容乐观。

  好消息!科目二难度并没加大

  记者观察

  前7名学员,仅1人未过

  为应对新标准,全区科目二考场均进行了改造。宁夏易通驾校科目二考场属新建考场,位于银川市兴庆区友爱街,在建设过程中即按新标准进行了建设,是全区首家按照驾考新标准建设且通过验收投入使用的考场。

  16日上午,在宁夏易通驾校科目二考场,18名来自该驾校的学员准备参加科目二考试。9时45分,孙晓娇作为第一位考生正式开始考试,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坡道起步、曲线行驶、直角转弯……经过两次考试,她都未能通过。“在倒车入库的时候车身超线,两次都是这个原因导致考试没过。”孙晓娇告诉记者,她练了一个多月科目二,平时练的时候还行,考试时心里有点紧张。

  10时许,小伙李玉贵顺利完成科目二考试项目,成为驾考新标准实施后我区第一个通过科目二考试的学员。下车后,他满脸欢喜地告诉记者,他感觉调整后科目二的难度并不大,只要平时多练习、上场后按照程序操作,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他提醒其他学员,考试时有个平稳的心态很重要。

  此后,又有学员陆续通过考试。截至11时,参加考试的前7名学员中有6人顺利通过考试,仅有1人没有通过。

  交警分析

  科目二难度并未增加

  据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机动车辆管理所副所长任小波介绍,新标准下的科目二考试,从交管部门的角度来看,应该说难度有所下降,当日学员的考试通过率也印证了这一点。

  任小波分析认为,新标准最大的改动是限时,并没有加大难度。比如,倒车入库虽然限定210秒,但该限时是根据前三年所有拿到驾驶证的驾驶员科目二成绩做的估算,且统计数据显示绝大多数学员都能在这一时间内完成,只是学员听到限时会加大心理压力,其实操作难度不大。此外,之前的半坡起步线是30厘米,超过30厘米即为不及格,现在扩大到50厘米,50厘米以外才不合格。30-50厘米间只扣10分,实际上难度降低了。

  还有好几个项目都取消了中途停车不及格的规定,现在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时允许中途停车,停车不到2秒不扣分,超过2秒只扣5分。相比过去在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和直角转弯项目中,一旦停车就直接被判不合格,新标准更加人性化。从实际行车角度来看,倒车时必须要确保后方安全,观察是否有障碍物或突发情况,这就难免要停下来。新标准更符合实际行车情况,也能为学员更好地培养驾驶意识。

  任小波说,驾考新标准不是为了为难学员,而是为了减少学车和实际驾驶间的差距,让所学的技能在实际驾驶中能用到。也可以说,新标准是为了增加学员对车辆的熟悉和操作熟练度。“开车是熟能生巧的事,开得多了,路上情况见得多了,就会越来越规范、熟练,停车、倒库也会越来越顺利。因此,建议学员针对每个项目多加练习。”任小波说。

  悠着点!科目三情况不容乐观

  记者观察

  前10名学员,全未通过

  当日,位于西夏区同心北街的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三考场内,进行了驾考新标准实施后的首考。然而,相比科目二的“开门红”,9时起开考的科目三成绩很不乐观,参加考试的前10名学员无一通过。

  参加完科目三考试的马女士说,新标准在考试中增加了很多细节,结合实际纠正了很多开车时的陋习,更加注重安全性。

  据了解,国庆、中秋假期前,银川市还在用老标准进行考试,假期停考期间,各驾校紧锣密鼓加紧改造场地。在此期间,学员没有练习场地,教练也不知道新的培训规则。假期过后,改造陆续完成,为让学员和教练熟悉新标准,上周车管所特意没有安排考试,将各驾校教练集中到一起进行了培训。

  任小波告诉记者,科目三考试难度确实有所增加,但也与学员没有做好针对性练习、没有注意细节有关。现在,科目三更注重安全文明意识的养成,从细节上增加了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核内容,使考试内容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培养考生的良好驾驶习惯。

  当天共有103人参加了科目三考试,通过率比以前降低不少。

  交警分析

  科目三更贴近实际行车

  值得一提的是,新标准下的科目三考试要求学员对于车辆上的5种灯、9种使用方法全部按照语音提示操作一遍。“现在很多司机在晚上开车时不会使用灯光,这一项内容的增加十分有必要。考试是按照固定次序进行的,学员只要按照考试模式进行训练,练熟后即可。”任小波介绍。

  此外,还增加了打转向给信号,并且回头观察。要求考生在起步、拐弯、超车、掉头时先打信号,之前要求侧头观察,现在要求回头查看,仔细观察车的左侧或者右侧后方死角的位置有没有车。“今天考试成绩不乐观,主要是因为很多考生在考前没有认真练习,简单的一个动作没有做到就导致考试不合格。”任小波表示,现在正处于新标准的磨合期、过渡期,相信接下来通过率会慢慢提高。

  “从今天的考试情况来看,系统一切正常。新标准实施前我区有2000多名科目二学员即将参加考试,交管部门之后会在互联网上投放考试计划,各驾校可视考生练习情况申请考试。”任小波提醒广大驾考学员,考试前要有针对性地多加练习,不要着急参加考试,达到一定熟练程度后再考试,通过率自然就会提高。(文图 王婧雅 高兴)

【编辑】:王霞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文明村镇创建打造"升级版" 步步...
· 银川举行“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先行”...
· 宁夏沙湖获评“2017中国十大最受欢...
· 因道路扩建本周三起 10条公交线路临...
· 今明两天宁夏有一次降水过程
· @她创业 她绽放
· 感受智慧城市 从联通“实名核身”新...
· 银川正式施行驾考新标准考试
  图片
环球海洋科考起航
飞阅沙湖
银川:书香伴假期
宁夏迎游客高峰
  民生在线
· 供暖注水您得上心
· 感冒后咳嗽需观察 6成久咳人吃错止咳药
· 最健康的一天是什么样
· 九月手足口病发病数同比增六成
· 养胃,别再迷信这5种食物
· 吃得太晚太快、只吃瓜果蔬菜 晚餐六...
· 旅游平台订票还有多少猫腻
· 车险“分时消费” 你愿意埋单吗?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