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银川勤俭蔚然成风
餐饮节约 服饰改装 物品换购
2017-10-31 06:20:00   来源:新消息报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记者30日走访发现,银川“勤俭节约”的观念正不断深入人心,不少餐饮企业结合门店特点有针对性地引导顾客树立勤俭节约之风;一些家庭主妇为勤俭持家玩起了服饰改装;还有人利用网络做起了物品换购。

  食客

  以前觉得打包没面子 如今吃不了的兜着走

  10月29日19时30分许,银川市六盘山路的同心春餐厅内,王女士一家高高兴兴去吃火锅。

  平时一家四口出门吃饭都是王女士点菜,其他人只管用餐。这次王女士因为有事让丈夫和孩子先行到餐厅点菜。等王女士随后到餐厅时,发现餐桌上已堆满了火锅配菜。起初,王女士以为丈夫饿了才点了这么多,可他吃了不到一半就不吃了。等一家人茶饱饭足后,发现桌子上还有近三分之一的菜没吃完。看着这么多菜剩下,王女士准备打包带走,但丈夫却说吃饭人多,这样很没面子。但最终在王女士的坚持下剩菜被带走。“现在钱不好挣,打包带走剩菜我不觉得丢人。”王女士说,一些人因为好面子,在请客吃饭时总是点很多菜,吃不完又不愿意打包。勤俭节约是美德,也是居家过日子的法宝,浪费粮食才是最大的没面子。

  “自从有了‘光盘行动’和‘八项规定’,银川浪费的现象少了。”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他经常要请客户吃饭,但每次吃饭时,客户都要求他少点一些,不能浪费粮食。每次吃完饭后,他都会将剩菜打包带回家。起初妻子觉得这样不太好,但时间一久,妻子也默许了。

  餐厅

  主动提醒少点菜 或将成为硬标准

  10月30日中午,银川市宝湖东路颐园小区一个特色羊杂馆内,3名外地游客一进门就要了3大碗羊杂碎。当几人坐到餐桌前,发现这里还有宁夏的特色小吃炒糊饽时,又叫来服务员要了3大盘炒糊饽。正在厨房内帮厨的老板娘苏女士听到后,立即上前向游客主动介绍羊杂碎和炒糊饽的份量,并称大碗羊杂碎和大盘炒糊饽都是一个成年人每顿饭的份量,建议对方只点其中一种。然而,他们称自己既想吃羊杂碎又想吃炒糊饽,且坚持让全部上桌。见此情景,苏女士又想了折中的办法,建议对方点两小碗羊杂碎和两小碗炒糊饽。这样既能吃到羊杂碎,又能吃到炒糊饽,还不浪费。

  “纯手工羊杂加工过程很麻烦,如果客人点多吃不完倒进了垃圾堆,这实际上是对加工羊杂师傅劳动成果的不尊重。赚钱固然重要,但勤俭节约的传统不能丢。”苏女士说,她是从西海固走出来的农村娃,小时候有过饿肚子的经历,知道粮食来之不易。

  除了这种口头建议,银川一些餐厅还在店内醒目位置都会张贴、悬挂“反对铺张浪费,倡导节俭用餐”之类的标语或提示牌,引导顾客文明用餐、在店内设置提示牌等已成不少餐饮店的常规做法。银川市餐饮烹饪协会秘书长李龙表示,银川是提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光盘行动”的首批城市之一,各餐饮店也一直在做这项工作。改变传统观念,杜绝浪费、引领风尚也将成为今后餐饮业评优的一项硬性标准。而贯彻落实政策,需要跟餐饮企业进行捆绑联动,让企业明白这么做会降低成本、增加利润,这样一来才更有积极性,从而努力达到双赢的局面。

  达人

  改装悄然成时尚 旧货网上做交换

  吴女士的老公是银川市一家房产公司的老板,她是典型的家庭主妇。对吴女士而言,她不缺钱,然而让记者感到吃惊的是,就是这个不缺钱的老板太太,逛街所穿的衣服竟然全是自己改装出来的。“老公给我买得衣服都是高档品,但女人的衣服穿上一段就过时了。扔掉吧,这么贵的东西可惜了,我只好自己改装。”吴女士说,以前她最心疼就是扔掉衣柜里的高档衣服,如今因为学会了裁缝,一些衣服经她改装就变成当下最时尚的服装,穿到大街上别人不仔细看根本辨别不出来。

  银川永康巷一家干洗店的老板娘王芳告诉记者,近年来,来她店里改装衣服的女士越来越多,其中大多数顾客是将长款上衣改装成当下流行的短款上衣。因为这些衣服只穿了几个月,经过改装后很难看出是旧衣服,而且样式还时尚,很受女士们欢迎。另外,还有一些顾客将大人的衣服拿到她这里改装成小孩的衣裤。此外,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一些家庭主妇为了节省生活成本,还将长裤改装成短裤,有的甚至将秋裤改装成了内裤。

  除了改装服装外,有一些家庭主妇还利用互联网进行换购。将一些孩子旧衣、旧鞋和旧床放到58同城网上,换取一些自己需要的物品。还有人把旧衣服和旧生活用品捐助给别人,也算物有所用,也是一种勤俭节约。

  专家

  中华民族传美德 勤俭节约应辐射

  “勤俭也出生产力!”宁夏社科院社会学专家张万静感慨道。他说,香港首富李嘉诚有句名言,“要我马上拿出一个亿,我面不改色。但谁在地上丢一分钱,我会立即捡起来”。如果每人每天节约1分钱,全国13亿中国人就能节约1300万,一年能节约近50亿,能建起5000所希望学校,让近千万个失学孩子重返校园。这说明,我们平时勤俭不仅只是美德,它还能出生产力。

  张万静表示,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来为国人所提倡。世界勤俭日的确立体现出世界对勤俭的一种呼唤,成为一个国际性主题。勤俭不只限于餐饮行业的“光盘行动”,更应该辐射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现在一些单位的厕所都是大水冲洗,洗手也是大水冲,存在浪费水资源现象。还有一些单位下班时间或节假日,电脑和电灯都依旧开着,存在浪费电力资源现象。一些单位用过纸张就顺手扔进了垃圾桶,其实一些纸张还可以反面再利用。

  张万静建议,勤俭节约应该让全社会广泛参与,政府应该在全社会倡导勤俭节约行为,加强废品回收利用,对垃圾分类更加细化等。家长要以身作则,平时给孩子树立勤俭的榜样。学校要教育学生不浪费粮食,要节约用水,对垃圾进行分类,并开展一些勤俭节约类的课外实践活动。另外,大家还应该有正确的消费观念。首先,虽然金钱是你的,但资源是社会的,社会提供资源是有限的,每个人都应该爱护、珍惜公共资源。其次,浪费资源是一种讲排场、讲面子的落后观念,应该摒弃。节约资源、珍惜资源也是对他人劳动的一种尊重。(记者 苏克龙)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市“车让人 人礼车”逐渐成为新...
· 第八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宁夏获佳绩
·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北京)...
· 宁夏出台免费开放科技馆管理办法
· 宁夏专项督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及科...
· 网剧《大夏宝藏》在镇北堡西部影视...
· 西夏区工会举办“秋季行动”专场招聘会
· 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西北赛区...
  图片
霜叶染红八达岭
四川华蓥:金秋柠檬香
建设美丽中国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民生在线
· 玫瑰园社区:暖心花儿别样红
· 良心保姆侯双喜获万元奖励
· “礼让”一百天 银川交答卷
· 入了寄递这一行切记安全放心上
· 10月起你们的待遇提高了
· 冷空气“小打小闹” 本周宁夏气温较...
· 中山公园开建海洋乐园啦
· 固原-西安-福州航线开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