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问责很关键
2017-12-06 06:28:00   来源:新消息报

  为响应蓝天工程行动计划,连日来,银川市兴庆区清苑社区工作人员到辖区排查餐馆燃煤情况。记者 陈勇 摄

  环境污染整治不力 这些单位和个人被追责

  12月5日,记者从银川市纪委获悉,日前自治区环保督察组曝光了金凤区政府、银川市住建局、银川市环保局环境污染整治不力的问题。银川市纪委监察局立即启动追责程序,依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对在“蓝天保卫战”工作中行动慢、不到位、不彻底、不精准的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通报。

  通报责令金凤区委书记李全才、政府区长赵会勇,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光英向市委、政府作出书面检查。责成金凤区党委对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马世思免去现职,对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晓华免去现职,对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波给予行政警告处分。给予金凤区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区长周生金诫勉的问责处理。责成市住建局党组对负责金凤区南区建筑工地监督检查的市建筑行业管理处副主任李全福免去现职,对市住建局分管建筑行业管理处的副局长杨智、市住建局负责建筑工地专项整治工作的市建筑行业管理处主任闫军进行诫勉的问责处理。对在“蓝天保卫战”中工作不力的其他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银川市纪委监察局将继续加大追责力度,严肃问责。 (李奕辰)

  一周发现环境问题483个

  12月5日记者获悉,自治区政府向5市及宁东基地下派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组共对我区扬尘污染、散煤治理、汽车尾气治理、秸秆及垃圾焚烧治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了督查。截至12月2日,工作组共发现环境问题483个,责令整改434个,责令限产停产整治9个,行政处罚9个,移交公安部门处理1个。对于以上督导检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各工作组将列出清单,及时向各地进行移交并紧盯督办,直至销号。

  银川

  发现的问题:宁夏路桥公司沥青拌合站等工地扬尘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银川绕城高速二支沟东一号桥与李银路交叉处西北角大面积裸露地未落实防尘措施,银川市辖区内城市边缘机械化清扫还不到位。

  城乡结合部不在建成区内的小燃煤锅炉煤质不达标,散煤经营户如贺兰小潘煤场、宁夏鑫瑞达工贸有限公司等煤质检验材料不全,永宁县李俊镇孙军煤场等未有效覆盖。贺兰县习岗镇利民村、永宁望远工业园区依然存在秸秆、垃圾焚烧现象。国道110、109的重点路段重型柴油车、货车等高排放车辆管控措施不严。

  冬季交叉执法检查移交银川市的118家企业的221个环境问题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缓慢。

  石嘴山

  发现的问题:部分企业厂区内道路清扫、物料堆场遮盖不到位,缺少防尘措施,如平罗县万顺冶金鑫鹏分公司厂区道路扬尘污染严重,原料堆场和烧结、原料破碎等工段无任何防尘措施。部分线路工程和建筑工地未落实冬季停工措施,防尘措施落实不到位。平罗县沙湖大道沙湖至上海庙750KV线路工程(1标段)开挖土方大量裸露,施工工地至沙湖大道出口路段存在大量浮土,扬尘污染严重;平罗县阳光焦化有限公司厂区建筑工地未停工,无防尘措施;亲水大道西侧,吉鑫冶金南侧污水管网土石方开挖过程未采取任何防尘抑尘措施。

  惠农区滨河工业园区部分企业和单位在冬季施工过程中存在燃木取暖、焚烧垃圾现象;宁夏日盛高新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区现场发现多处明火点;大地循环股份有限公司供热站4台在运机组无脱硫、脱硝设施;自治区移交环境问题整改迟缓,如宁夏荣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锅炉未安装脱硫脱硝设施,废气直接排放,厂区内异味明显;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问题未整改落实。

  吴忠

  发现的问题:金积工业园区燃煤锅炉淘汰滞后,园区集中供热工程进展迟缓,督导检查时宁夏金世纪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应淘汰锅炉仍在运行。

  国道344线和京藏高速改扩建工程(吴忠段)虽停工但施工场地、堆土扬尘防控不到位;利通区高级中学站点附近小街小巷清扫扬尘较大;金积工业园区宁夏凌锋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堆场、料场、渣场覆盖不到位,园区道路未机械化清扫,企业未制定错峰生产计划。

  吴忠市散煤配送中心散煤库存量与用户需求量差距较大,部分商户、农户用煤来源不明,煤质难以保障。

  固原

  发现的问题:原州区华城国际B区、景园盛世华都和农村信用社建筑工地未严格落实停工、围挡、覆盖、冻化、固化等抑尘措施;杨在军煤炭经营点煤质灰份超标;市区路面清扫未采取湿法作业,降尘雾炮车使用频次较低;固原监测站点附近部分餐饮业和住户仍使用散煤燃料取暖,新区监测站点华祺伯爵饭店西侧裸露地面未采取抑尘措施,马园监测站点道路车流量大,扬尘严重,附近居民使用散煤烧炕取暖。

  中卫

  发现的问题:中卫市高排放行业企业限产限排要求未有效落实。如明盛染化有限公司、蓝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华御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均未制定具体减排实施方案。

  镇罗、宣和等园区企业渣场、料场防风抑尘措施不完善,园区道路、空地存在扬尘污染问题;市区城乡结合部及周边裸露地较多,防尘措施落实不到位。如文昌镇刘台村福润园南面停车场未硬化、无洒水降尘等措施,扬尘、尾气污染严重。

  重点区域散煤燃烧管控不力,城市建成区北面村庄燃用劣质煤、秸秆取暖,应理北街周边部分商户、住户使用散煤,煤质无法保证。部分散污企业关停没有做到断水、断电、清物资、清设备、清场地,如中卫双昊鹏润土厂、炫光工贸有限公司等企业料场原料苫盖不到位,施工场地未全面清理。(记者 赵锐)

  大气污染攻坚以来

  宁夏空气质量恶化减缓

  12月5日,自治区环保厅大气攻坚指挥部通报了我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从10月1日我区开展大气污染攻坚到12月3日,全区5个地级城市平均优良天数同比平均增加8天。

  据了解,因11月28日至11月29日期间受沙尘天气影响,除固原市PM10(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略有下降外,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4市PM10平均浓度均上升,上升幅度在37.5%至68.1%之间。环保部门通报的监测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2月3日,全区5个地级城市平均优良天数为53天,同比平均增加8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2.8%,监测的6项空气污染物浓度同比为5降1升,除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上升外,其他5项污染物浓度均为下降,其中PM10平均浓度为10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5%;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5%。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3.9%,空气质量评价为改善,该时段空气质量由10月的略有恶化转为改善,改善幅度连续5周呈加大趋势。

  根据通报,今年1月1日至12月3日,全区5个地级城市平均优良天数为259天,同比平均减少1天,6项空气污染物浓度同比为4升2降。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评价为恶化,虽然空气质量恶化情况继续减缓,但与国家考核目标仍有差距。(记者 赵锐)

  首府进一步控制工地扬尘污染

  14台燃煤锅炉淘汰问题将逐一解决

  12月5日,记者从银川市住建局了解到,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该局5个检查工作组在全银川市范围内持续对所有建筑工地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同时,燃煤锅炉淘汰攻坚战10个组成员分赴各锅炉现场进行查看,协调对接,逐一解决燃煤锅炉淘汰问题。

  12月5日,相关工作人员到银川丽人医院改造项目等27处建筑工地进行检查,发现绿地国际花都、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校实训中心和北方民族大学7号公寓楼3处建筑工地未及时洒水固化;鼓楼北街二期改造项目、宁夏邮政职工活动中心和云凤花苑等8处建筑工地边角覆盖不严;兴泾镇特色风情小镇沿街配套服务用房、绿地国际花都项目和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校实训中心3处建筑工地土堆和空地边角覆盖不严。

  按照相关处罚规定,执法人员对残疾人托养中心、颐和城府等9处建筑工地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对1家建设开发企业(宁夏天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暂停销售合同备案和预售许可手续,对1家企业(中国十五冶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拟进行行政处罚,对宁夏天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拟进行诚信扣分。

  银川市原有的197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尚有24台未淘汰。根据要求,必须在一个月内将其中的14台予以拆除,另外10台按照“能拆则拆、能改则改、加强管控”的原则严格落实冬季污染防控的要求,实现燃煤锅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提升。目前,北安小区的1台锅炉淘汰已初步完成,其他13台锅炉拆除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樊卓妮)

  我区已淘汰燃煤锅炉1456台

  同心县、西夏区还得加把劲

  12月5日,记者从自治区环保厅大气攻坚指挥部获悉,截至12月1日,宁夏建成区内外各类规模燃煤锅炉共淘汰1456台。从调度数据上看,100%完成燃煤锅炉基础调查清单内淘汰任务的县区由11月26日的8个增加到12个,目前,淘汰比例仍低于80%的县区仅剩同心县和西夏区,完成比例分别为38.2%和79.3%。

  另外,截至12月1日,全区共计划实施的363个大气治理项目共完成257个,完成率70.8%,在建65个,开工率88.7%。在5个地级市及宁东基地当中,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完成率最高的是银川市,完成率为86.3%;完成率最低的是固原市,完成率仅为18.8%。(记者 赵锐)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银川市出台三年行动计划 全面推进“...
· 固原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挂牌成立
· 宁夏老龄保险启动‎以来累计赔付176...
· 第二届“银川欢乐购物季”活动启幕
· 传递爱的温度
· 2017深圳-银川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合作...
· 银川交警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 宁夏检察机关依法对张伟、李兆奇移...
  图片
航拍三峡库区蓄水后白帝城变...
潘天寿纪念大展在杭开幕
浙江长兴:“河长制” 守护绿...
大批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
  民生在线
· 银川出租车司机注意啦 “气荒”期间...
· 宁夏多部门联合打击成效明显
· 宁夏社区养老走出新路子
· 本周宁夏干冷多风 周四有沙尘天气
· 眼科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眼部疑难杂症
· 拾荒老人焚烧线缆被制止
· 宁夏食品“三小”管理条例出台
· 围剿污染源 他们为蓝天白云拼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