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当心最近来势汹汹的乙型流感
孩子高烧不退、咳嗽流涕?
2017-12-20 05:44:00   来源:新消息报

  最近这段时间流感来势汹汹:银川市不少中小学,几乎每个班都有孩子因病缺课,少则五六个、多则十几个;各大医院里的儿科更是人满为患,门诊、急诊被围得水泄不通,住院床位更是一床难求……一个小小的感冒,怎会如此“猖狂”?

  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三种

  银川市民马女士有点心慌:在某小学读二年级的女儿,最近班里陆陆续续有人患感冒请假,初步算来“中招”的已经有十多个孩子,学校其他班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孩子们的病情惊人地一致:高烧不退,反反复复,同时伴随咳嗽、恶心等症状,往往需要一周左右才能有所好转。“这次的感冒好像特别厉害,不知道是个什么病毒”,马女士一脸疑惑。

  大多数人都觉得,感冒只是小病一桩,孩子抵抗力差自然容易感染,只要对症吃药就行,无需过分担心。的确,普通感冒很快就能痊愈,但流感不同。普通感冒起病慢,且病灶主要集中在鼻、咽、喉等局部区域,即使发烧也多是低烧,稍微用点药病情就有好转;但流感一上来就把人撂倒了,全身酸痛无力、动弹不得,同时伴随高热、咳嗽、腹泻等一系列症状,治疗不及时短时间内还会诱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

  区内知名呼吸内科专家、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周炜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虽然每年的流感病毒不尽相同,但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甲型、乙型和丙型,类型不同“杀伤力”也大不相同。危害最大的是甲型流感病毒,因为它的病毒最容易发生变异,能够躲避人体免疫系统识别,而人体几乎没有抵御这类新病毒的抗体,很容易导致大范围爆发,近年来的甲型HINI、H7N9就是典型的甲流。

  乙型流感有明显的季节性,其中尤以冬春季节比较流行,可在人员密集场所如学校、幼儿园、养老院中引起局部流行。

  丙型流感相对少见,主要侵袭婴幼儿,危害也有限。

  近期乙型流感闹得凶

  记者获悉,银川市疾控部门连日来的相关检测证实了,近期让众多家长头疼不已的病毒主要为乙型流感,主要症状包括咳嗽流涕、浑身酸痛、高烧不退等。

  针对普通感冒,市面上五花八门的药物作用十分有限,只能在一定范围内缓解不适。流感也是如此,常见的感冒药、抗生素几乎不起作用,目前临床上习惯使用达菲来治疗流感,且发病48小时内服用效果最佳,超过这个时间段效果就会相应打折。

  业内普遍建议,流感病毒主要靠飞沫传染,和有限的治疗措施相比,积极防控更有建设性:近期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勤洗手,尤其是外出回家后;老人小孩外出尽可能戴口罩,慎重添减衣物;每天及时开窗通风,注意均衡膳食。对付流感,最可靠的预防手段仍是接种疫苗。高危人群如慢性病患者、孕妇、老人和小孩都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最好在流感到来之前就接种。需要提醒的是,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是不一样的,所以流感疫苗配方也不一样,需要每年按时接种。(记者 孙丽琼/文)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的哥保剑君突发疾病去世 银川市民自...
· 宁夏首例伪造货币案告破
· 第二届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宁夏创佳绩
· 银川警方破获特大贩卖毒品案 缴获海...
· 吴忠备战宁夏回族自治区第15届运动...
· 2017年宁夏公安十大新闻出炉
· 别拿土豆不当饭 马铃薯主食将跃上普...
· 冰雪未融,盐环定扬黄工程更新改造...
  图片
蓬莱冬日美
湖北恩施:赶制彩灯迎新年
考研冲刺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民生在线
· 宁夏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签署合作协...
· 银川又增7座加气站保障出租车加气
· 心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项目启动
· 宁夏预报未来一周空气污染气象条件
· 宁夏冬季燃煤质量专项抽查合格率68.8%
· 石嘴山这些曾经年久失修的老旧小区...
· 北京东路6家“窗改门”恢复原貌
· 宁安大街(六盘山路-宝湖路)明年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