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物业费为啥比上年多出好几百元?
事发中卫一小区 业主难以接受
2018-04-23 06:52:00   来源:新消息报

  4月15日,中卫市民张先生向新消息报反映,自己是中卫市城区滨河首府二期的住户,按照购房合同约定,物业费标准是根据楼层,每平方米1.2元至1.5元,含电梯费和楼道照明费进行收费。今年4月,当张先生续交物业费时却发现今年的物业费和去年不同,除去每平方米1.2元的物业费外,电梯费和楼道照明费以及自来水二次增压费都是另收。这样算下来,张先生的物业费从1700多元增至2400元。对此,张先生表示不能理解。

  住户:

  物业费比去年高出许多

  最高要交4000多元

  4月17日,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小区楼型分为11层和18层两种。走进小区,二期住宅已经入住不少居民,但是还能看到不少地方在搞绿化施工。对此,不少业主表示,小区服务不错,绿化做得也还可以,但是对于物业费的收取难以接受。

  记者在各个单元门前看到有关物业收费的相关文件,其中明确标注,去年的自来水二次增压费、电梯运营费和楼道电费均由物业交纳,但从今年开始分摊给业主,其中电梯运营费按照业主所居住楼层,逐层上涨。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2017年,他们家的物业费2300多元,今年要缴纳3000多元。这名业主说,他曾让收费人员出示收费依据和标准,但被拒绝。

  走访中,一名家住18层的业主表示,自己今年要缴纳超过4000元的物业费,“这样高的物业费,确实让人匪夷所思。”

  此外,还有业主称,今年所缴纳的物业费,是在自己不知情,或者缴纳完才知道今年物业费上涨了。

  一位家住6楼的业主告诉记者:“今年物业给我打电话,问用不用之前交的装修保证金抵交物业费,我同意了。当时我还以为是去年的收费标准,没曾想,2000多元的装修保证金仅退了2元钱,还要再交100元的楼道电费等。

  物业:

  电梯费电费二次水增压费

  去年开发商承担今年向业主收取

  对于业主的种种说法,4月19日,记者找到该小区物业负责人徐国军。他表示,目前小区有280余户业主已经领取钥匙,已入住近120余户,有200户缴纳了物业费。小区物业在今年收费的时候,就已经将各项明细张贴在各单元的楼道内,“一些业主没有看到,是因为公示信息被撕掉了”,对于业主要求看去年物业缴费情况的收据也都有出示。

  关于收费标准问题,徐国军称,除了信息公示外,小区完全按照合理的收费名目和标准向业主收费,“相比去年,我们的物业费对于高层住户来说还略有降低,小区所有住户只是统一按照1.2元每平方米每月收费,高层上涨至1.5元的标准也全部取消。对于小区业主质疑物业费上涨,是因为去年由小区开发商承担了电梯运营费和二次水增压费以及楼道电费,今年要向业主收取,所以会让业主难以接受。”

  徐国军告诉记者,就去年缴费情况看,小区内11层楼的电梯运营费为每年12900元,而18层的双电梯则运营费更高,为每部电梯每年15978元,所以高层业主需要均摊得多一些。

  对于每户100元的楼道电费,“这是为了避免业主麻烦,我们一次一户收100元,这样等两三年用完后再收,这样业主也方便,我们也方便。”

  在记者的要求下,徐国军向记者算了笔账:以11层160平方米计算,今年,除去二次水增压费需要计算用水量外,业主需缴纳1080元电梯运营费+100元预收楼道电费+按照1.2元每月每平方米的物业费,该业主需要向物业交纳3500元费用,相比去年直接按照1.5元每平方米每月的物业费确实要多近700元。

  对于用装修保证金抵交物业费的情况,徐振国表示,均为业主同意签字后抵交的,“并不存在强迫的情况”。

  就大部分业主都表示收费高的情况,徐国军也已上报公司,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指示,收费仍按照今年的标准执行。

  物价局:

  小区业主委员会尚未成立

  物业费应按照购房合同执行

  对于小区增收自来水二次增压费、电梯运营费和楼道电费,中卫市物业办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收费项目在多地是合理且有文件支持的,但需要物业及时公示这些费用的缴费单据,让业主明白,这些钱到底应不应该交,交多少,这都是业主的权利。

  对于小区物业收费标准问题,物价部门则表示,中卫市已经取消物业公司按照服务等级收费的标准,对于物业怎么服务,又该怎么收费,完全是在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后,同物业协商,达成协议后小区业主共同执行。但目前,滨河首府小区二期刚建成,小区入住率不达标,物业公司尚属于开发商承担的前期物业,所以该小区的收费标准需要按照业主购房时签订的合同来执行。

  那么该小区业主的购房合同中仅明确,业主需缴纳物业费按照不同楼层收取1.2元至1.5元不等,并未注明是否会收取其他费用。对此,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业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本报记者)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宁夏国土资源厅送科普进校园
· 梦回田园牵手碧桂园圆市民家庭田园梦
· 关爱环卫工 温暖在身边
· 亲子体验乐开怀
· 银川市启动2018世界读书日阅读嘉年...
· 我给妈妈做口红
· “沙暖湖清·百鸟争鸣”
· 赴考路上脚受伤 银川交警背她进出考场
  图片
青海唐卡画师展示“指尖”传承
春满高原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在京上演
西藏:免费为民间艺术团“充电”
  民生在线
· 银百高速宁夏段建设正酣
· 新消息报小记者团贺兰山岩画采风
· 国道312线六盘山隧道改造完成
· 百名单身青年相聚“青春有约”
· “我是小小牙医”
· “法律超市”让居民享受零距离服务
· 满城街贺兰山路钢栈桥正式通车
· 30万只风车绚丽贺兰山麓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