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隆德县域“南水北调”解14.6万人饮水之困
2018-06-12 06:44:00   来源:新消息报


引水管道将10座水库连通。

  近年来,隆德县降水减少,加之2007年至2017年旱情不断,导致全县居民饮水缺少,尤其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旱情,导致数万居民饮水一度告急。为解决居民饮水困难,隆德县在找水、引水的同时,决定启动县域内“南水北调”工程,通过跨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解决这一难题。

  多年来,隆德县平均降水量为502毫米,年均蒸发量为842毫米,蒸发量明显大于降水量,县域内引水被视为人蓄饮水解困的主要举措。

  “2015年至2017年,隆德县出现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旱情,水源水库干枯,导致数万人饮水困难。”隆德县水务局跨流域调水现场负责人郜宝军介绍,隆德县缺水问题引起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决定投资3亿元启动县域“南水北调”的城乡供水工程。

  10座水库化零为整

  “水库分布在不同的流域,以往用水都是各自为阵,当一座水库缺水时,无法从其他水库调水补充。”郜宝军说,跨流域引水就是把10座水库全部连通,做到互补互用,统一调度,形成一个大的供水源。

  “跨流域调水工程是将县城南部富水区的庄浪河、水洛河流域水资源调引到县城所在的缺水区渝河流域,解决县城及工程沿线乡镇居民生活用水。”郜宝军介绍,工程规划总投资3亿元,铺设输水管道35.1公里,开挖隧洞6座6.48公里,修建泵站2座,布设各类建筑物208座。

  “工程设计最大管径600毫米,最大引水流量每秒为0.13立方米,年总引水规模190万立方米。”郜宝军说,引水工程主要由水源和管道连通工程两部分组成,分年度实施。

  目前,已完成管道铺设,贯通黑水泉隧洞、桃山隧洞、李山隧洞、李家沟隧洞和锦华隧洞等5座隧洞。

  该工程建成后,可连通沿线10座水库5大流域,实现流域区域间水量联蓄联调,构建“南水北调、丰枯补剂”的水资源合理配置体系,推动隆德县水资源配置一体化、供水工程网络化、城乡水务管理一体化进程,并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

  破解14.6万人饮水难题

  作为水源的10座水库之一的地湾水库,蓄水量已达80万立方米。站在地湾水库堤坝上,只见碧波荡漾,清澈见底。

  “至本月底,引水隧洞将完成混凝二次垫层工作,并开始安装引水管网。”6月5日,在隆德县“南水北调”工程石窟寺隧洞施工现场,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丁彦虎说,引水工程共有6座隧洞,其中石窟寺隧洞时引水工程中的节点性工程,隧洞完工后,连通所有水库进行引水。

  “隧洞工程施工难度较大,施工技术要求高,施工环境复杂。”丁彦虎介绍,隧洞都是在地底下50多米处,地质构造以石头为主,每一次施工都需要采用爆破的方式,炸开石头后一点点向前开挖。“隧洞内施工作业断面尺寸小,隧洞高1.92米,宽2.2米,无法使用大型机械,石渣运输全靠农用车。”

  据了解,引水工程计划6月底全线通水试运行,沿线城乡14.6万人饮水困难问题将彻底得解。 (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今日网闻
· 中国太保“乐行天下”全国交响乐银...
· 兴庆区近期施工路段多 交警提示提前...
· “雕刻中国”2018中国青年版画家搜...
· 35℃!本周宁夏中北部有高温来袭
· 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区职...
· 宁夏教育考试院提醒高考考生:成绩...
· 今晨康居A区一电器铺着火 银川消防...
· “醉美”黄河,满眼新绿塞上江南美
  图片
中欧班列在汉堡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
W020180529354478960685.jpg
俯瞰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景...
爱心助残
  民生在线
· 7乡镇3.8万多人受灾
· 宁夏开启高温+雷阵雨模式
· 贺兰山路(兴州路-文昌路)竣工通车
· 永宁人民公园有个迷你动物园
· 小长假出行注意啥? 路况信息请看这...
· 端午节、开斋节小长假自驾出行怎么走?
· 固原一餐厅为环卫工免费供早餐
· 妇科腹腔镜培训基地在宁医大总院成立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