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20条便民惠企举措,条条是干货
2018-06-15 09:45:06   
2018-06-15 09:45:06    来源:新消息报

  6月14日,银川市公安局举行“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便民惠企措施”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条便民惠企措施,将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安全、便捷、满意的服务。

  “容缺”机制

  在全市公安行政审批工作中建立“容缺”工作机制,对主要条件已具备、暂缺次要申报材料且不影响审查的,申请人作出承诺后先行受理。

  审批时限 

  缩减治安类行政许可审批时限,其中: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由过去的7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开锁业备案由过去的7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非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行政许可审批办理时限由过去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外商独资保安服务公司设立初审由过去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

  申领身份证

  补办区内身份证但缺少其他有效证件的,户籍民警可通过人口信息等系统,核实申办人身份无误后给予办理;开通居民身份证资料寄递业务,申办人申领身份证时可选择由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将身份证送达指定地点,无须等到规定时限后再前往派出所领取;在城镇派出所实行临时身份证节假日应急预约办理服务。

  赴台自由行 

  扩大赴台自由行受益群众覆盖面,为在银居住的宁夏其他地市户籍群众提供办理往来台湾个人旅游签注的“跨市就近”办证服务。

  快办快走 

  建立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和驾驶证审验五项简单业务专人专岗办理模式,实现简单业务快办快走,减少群众等候时间。

  预约车检 

  在各检测站和车管所监管中心开通预约车检绿色通道,群众只需通过拨打检测站预约电话、关注检测站微信公众号、交管12123预约检测APP进行提前预约,即可享受在自选地点、自选时间内通过预约通道办理机动车检验业务,有效缩短检验时间。

  号牌寄递 

  开通大车(黄牌车)号牌寄递业务,通过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将号牌在两个工作日内邮寄到群众家中(银川市辖区群众),缩短群众领取号牌时间。

  快捷支付 

  开通交通违法处罚快捷支付业务,群众通过手机扫描交通违法处罚决定书上的二维码(含有处罚决定书编号等信息),即可快速、便捷支付罚款,无须再到银行或POS机上办理。

  “并联式”审批 

  将5000人以上大型活动审批流程由原来的“串联式”审批改为“并联式”审批,即由行政许可部门牵头组织各相关单位和警种对申办事项进行现场踏勘,现场充分征求和听取各方对所申办活动存在安全隐患的意见建议,并作出许可或不予许可决定。

  公开接待日

  建立经侦部门执法办案公开接待日制度,每两月开展一次公开接待案件当事人活动,接访内容包括对违法办案行为的举报投诉、案件办理过程中相关问题解答、法律问题咨询和与案件有关的问题答复;遇重大案件、疑难警情随时安排接访。

  电信网络诈骗

  充分发挥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作用,广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实行7×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快速接警、受理、止付(锁卡)、冻结、发还等机制,对涉案资金流切实做到快接警、快止付(锁卡)、快冻结。

  绿色通行证 

  对公路客运驾驶员、旅游客运驾驶员、危险化学品运输车驾驶员、出租车驾驶员在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未记分的驾驶员发放“绿色通行证”,持有“绿色通行证”的驾驶员可优先办理各类交管业务。

  网吧安全许可 

  将网吧安全许可证业务下放至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3个公安分局审批,并进驻辖区政务大厅公安窗口办理。

  网络安全

  充分发挥银川市网络安全信息通报中心职能作用,及时向全市重点网站通报国内外网络安全事件、网络病毒、网络漏洞等安全隐患,发布处置方法,实时监测预警并协助开展网络安全隐患处置工作,切实维护全市网络安全。

  易制毒化学品 

  建立易制毒化学品行政审批节假日预约服务制度,明确专管人员,完善办理流程,公布监督方式,满足涉及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节假日期间办证需求。

  园区警务室

  在“两园三区”设立警务室(站),强化园区巡逻防范和安全保卫,并为园区企业、科研机构工作人员提供身份证、居住证预约办理业务。

  知识产权保护

  在“两园三区”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室(联络站),向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接受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全力服务“两园三区”建设。

  我要报案 

  依托知识产权信息化服务应用平台,全面整合企业知识产权数据资源,将名优科创企业、重点保护名录企业纳入平台“名企推广”模块;通过“我要报案”模块为企业群众提供PC端、手机APP、微信等多渠道报案咨询途径,企业、群众可通过报案号实时查询案件办理动态。

  爆破作业

  在《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非营业性)证照期满前60日,通过短信或电话向对爆破作业单位进行换发提示;为爆破作业人员提供预约上门考核服务和办理《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服务。

  消防咨询

  依托市民大厅网页增设消防咨询业务网络专栏,并在市民大厅消防窗口增设咨询室,安排专人对咨询业务及时解答,对于复杂疑难问题承诺48小时内答复;在市民大厅消防窗口增设消防审批档案调阅受理窗口,满足社会单位或个人查阅、复制消防执法档案需求,5个工作日内提供相关文书复印件(加盖印章)和内网查询的现场答复。(记者 张磊)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