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新华村:理直气壮拒绝人情债
2018-08-20 06:28:09   
2018-08-20 06:28:09    来源:宁夏日报

  “以前每家每年光人情消费就上万元,受不了却又说不出口,农民一年能挣几个钱,到底图啥呢?”说起过去的人情消费,同心县丁塘镇新华村村民马占海直叹气。

  2017年以来,该村通过设立红白事章程和村规民约,倡导村民顺应文明新风,把村民的人情消费降了一大半。8月18日,在新华村村委会,马占海告诉记者:“现在的村规民约等于把大家都‘解放’了,群众心里非常高兴,特别欢迎。”

  新华村是同心县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即便这样,前些年的人情消费也让村民承受不了。新华村红白理事会会长买廷义告诉记者,前几年,村民办白事,基本要花4万元至5万元。此外,盖了新房要“洗泥”、娃娃考上学要道喜,家里亲朋好友有啥事都要摆席。攀比之风盛行,礼金越来越高,大家都深受其苦,但谁都拉不下脸拒绝陋习,成了恶性循环。

  2017年初,同心县组织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新华村村委会组织改选红白理事会。德高望重的村民买廷义、马力红等人成为理事会成员。针对高价彩礼、高额贺礼、大操大办、攀比炫富、薄养厚葬等陋习,理事会修订了《红白理事会章程》,新华村任何一户有红白事,理事会都要提前介入,对有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进行教育,并全程监督、事后评议。

  在村委会的推进下,深受人情消费之苦的村民经过讨论,表决通过了新的《村规民约》,对村内事务和婚丧事作出了具体规定。根据村规,新华村村民结婚,彩礼不得超过5万元;贺礼控制在200元以内,请客不超过10桌,婚车不超过8辆。村规还明确,操办白事只邀请本村村民和亲朋好友,不得摆席请客。孩子满月、店面开张、老人寿诞、新居落成等事,坚决不办宴席。为了推进移风易俗,村“两委”把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作为党员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用制度约束党员。针对普通村民,理事会发放“倡议书”,传唱“三字歌”,打造移风易俗民风墙,组织全体村民签字承诺。

  《村规民约》贴到了村墙头,又有村委会和红白理事会严格监督,村民开始理直气壮地拒绝陋习。村民马占海的儿子结婚,彩礼只出了3万元,家里不摆席、不收礼。简单婚礼仪式后,小两口就飞去海南三亚旅行结婚,他们发在朋友圈的浪漫照片让村里的年轻人好不羡慕。而马占海把大操大办的钱省下,帮着小两口在银川买了房。村民马耀林的父亲去世,除了亲戚,只请了本组的村民送葬,家里不请客不摆席……买廷义表示,红白事新办简办,给村民大大减负,“花销比以前少了一大半。”

  除此之外,新华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操办红白事格外关注。村委会规定,一旦发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不遵守村规民约大操大办红白事,立刻取消资格,不再享受扶贫政策。

  买廷义告诉记者:“我们是贫困地区,大家都勤勤恳恳地干活赚钱。如果人情消费太重,影响了脱贫任务的完成,就要拖全区和全国的后腿,这就真没面子了。”(记者 陈 华)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