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魏征:母亲的好儿子 乡邻的好榜样
2018-08-21 06:30:17   
2018-08-21 06:30:17    来源:宁夏日报

  轻轻翻过母亲的身体,小心地为她擦背、按摩,“妈,如果哪里按疼了,您就告诉我一声。”擦洗、按摩结束后,再把换下来的衣服洗干净,晾起来。

  这是中宁县白马乡白路村退休乡村教师魏征,在照顾九旬母亲的日子里,每天必做的事。

  “他精心侍奉瘫痪的母亲,孝心可佳,是我们这儿有名的大孝子。”白路村村支书麦吉成这样评价魏征。

  20多年前,魏征的母亲因操劳过度疾病缠身。魏征夫妇带着母亲四处求医,精心照料。2015年,母亲还是病倒了,这一病就再也没能站起来,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魏征退休前,他的爱人冯淑琴每天承担着家里的农活和家务,还要照顾母亲。后来冯淑琴被诊断为哮喘,每年要住院治疗。

  魏征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母亲的吃喝拉撒都由他操持。退体后,他更是全身心地照顾母亲。瘫痪病人最怕身体生褥疮,魏征每天帮母亲翻身、按摩、换洗衣服,防止母亲增加痛苦,让她清清爽爽。

  母亲的吃饭是个难题。魏征就像小时候妈妈喂他一样,一勺一勺地吹凉,喂母亲吃饭,她吃每顿饭要花两、三个小时。有时母亲不耐烦了,他就讲笑话、吹笛子、拉二胡或者唱歌哄她开心。

  白路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石学琴说,魏征给他母亲喂饭喂药喂热牛奶特别有耐心,“我们每次去,都见他把母亲的屋子打扫得非常干净”。

  精心照料母亲的日子里,魏征没有时间社交和休闲,日复一日,左邻右舍都竖起了大拇指。“一个女人都不容易这么细致,而他一个大男人照顾母亲却特别细心,我们都挺佩服他。”魏征的老邻居徐秀英和王玉华表示,她们都以魏征为榜样,尽好孝道。

  今年3月,90岁高龄的魏征母亲去世了,她生前最后对魏征说:“虽然你不是我亲生的儿子,但是对我这么好,胜过了亲生的。”

  在魏征1岁那年,养母收养了他。“我的母亲收养了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又含辛茹苦把我抚养成才,没有她就没有我魏征。”说起母亲,魏征心怀无限感激。

  魏征一向倡导凡事从简,不铺张浪费,几年前儿女的婚事他都是新事简办。母亲去世后,魏征在办理后事时,只是象征性地摆了几桌简简单单的饭菜。他认为,孝顺不在葬礼办得有多隆重,平常把老人的生活起居照顾好,让她没有遗憾地安详离世,就问心无愧。

  村支书麦吉成把魏征请上了村里的道德讲堂,让他把孝敬母亲、厚养薄葬的感人故事讲给乡亲们听,影响和引导身边的人转变观念。

  如今,村里搞移风易俗宣传,只要有活动,魏征就随叫随到,做义务宣传员。多才多艺的他还编排些文艺节目,让更多村民了解高价彩礼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危害,参与到文明乡风建设中来。(记者 王文革)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