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与自治区同岁的宁夏大学,60年培育了19万优秀毕业生——
一片迎风的沙枣林
2018-09-17 06:13:16   
2018-09-17 06:13:16    来源:宁夏日报

  “扎根大地,爱国爱乡;不畏风寒,自强不息;根深叶茂,甘于奉献。”

  这是宁夏大学传承了60年的“沙枣树精神”。

  在贺兰山下,宁夏大学像一片迎风的沙枣林,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60年来,为国家培育了19万优秀毕业生。

  光辉岁月中砥砺前行

  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揭开了宁夏发展历史的新纪元。

  同年,一行50多名年轻人风尘仆仆,到宁夏大学任教。

  他们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研究生、本科生,还有青年教师。怀着建设祖国西部的梦想,奔涌着青春的热血和激情。

  迎接这些开拓者的,是“土坯做墙、黄泥抹顶,上无天棚、下无干垒”的极其艰苦条件和环境。不惧艰难,他们挥动一把把铁锹,搬运一块块砖石,在一片荒草成堆的塞外瘠土上,开启了宁夏大学艰苦办学的历程。

  在自治区档案馆,存有宁夏大学建校之初的珍贵照片:一排砖瓦房、一片土操场,学生们捧书而读,精神灼灼。

  “艰苦创业、负重拼搏”,打一开始,宁夏大学就奠定了这样的办学传统。

  1997年、2002年,原宁夏大学、宁夏工学院、银川师专(宁夏教育学院)、宁夏农学院等五校先后历经两轮合并,组建了新的宁夏大学,实现了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跨越。

  如今的宁夏大学,校园占地面积增至2938亩,固定资产逾20亿元,校舍面积增至67万平方米,在校生规模达23000余人,教职员工达2600余人,成为涵盖哲、经、法等11个学科门类的“部区合建”综合性大学。 

  西部地区的人才摇篮

  为宁夏、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是宁夏大学最根本的任务,是宁夏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

  “45年前,我考入宁夏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开始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求学阶段。我始终认为我一生中最好的老师都在这里。他们让我学到了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获得了扎实的实践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正是他们的引导让我了解到全国乃至世界的发展。”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夏国良说。至今他已培养近80名博士生,其中有16名在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任教授,3名学生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今年高校开学时,宁夏大学研究生王晶、禹小琴、马燕又坐在了一起。她们本科都就读于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4级化学教育班,住在同一宿舍。大学四年,宿舍6个人努力学习,全部考上研究生。“看到师兄师姐如此努力,我们想只有好好学,才能成为国之栋梁!”王晶说。

  时光知味,岁月沉香。60年来,宁夏大学不忘初心,牢固树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了“省部共建”“211工程”立项、“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工程”“双一流”建设等历史机遇,不断提高、不断发展。目前,学校有一级学科博士点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7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5个,探索形成了“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个性化、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的人才培养理念。

  为“科教兴宁”作出应有贡献

  宁夏大学和厦门大学合作的生物基固沙项目,获得自治区立项;宁夏大学“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成立运营,实现了宁夏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宁夏大学——美国德州仪器(TI)MSP430单片机联合实验室全面启动……

  这一项项成果,为“科教兴宁”提供着智力支撑。

  扎根宁夏谋发展,主动融入作贡献。宁夏大学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动力,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注重基础研究,强化应用研究,推进成果转化,构建起全方位的科研项目合作关系,创新了“总部+多功能服务基地+分布式站点”的“学校到生产一线”的综合服务模式,社会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学校还积极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通过与中国科学院、东部高校以及区内外企业的合作,承担了一批围绕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共建了一批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

  近年来,宁夏大学承担科研项目的能力显著增强,科研经费大幅度增加,学科声誉和影响力获得空前提升。2017年,宁夏大学跻身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5项。共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840篇,发表SCI论文111篇,出版学术专著74部。2018年,宁夏大学又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项。

  贺兰山下沙枣飘香,黄河故道岁月悠悠。站在新起点,宁夏大学正朝着成为“区域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突出、西部一流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新目标再出发!(记者 周一青)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