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乡村善治:村里事,民做主
2018-09-19 07:15:00   
2018-09-19 07:15:00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初,石嘴山市惠农区尾闸镇尾闸村第十届十二次村民代表会议上,村民推选出来的30名村代表评议拟申报的2018年上半年低保人员名单,村民代表当场以无记名的方式票决否定了2名申请人,赢得了村民的一致赞同。

  自实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以来,尾闸村在76件村级重大事项的决策监督过程中,由村民代表票决否定的事项就有18件,群众越来越体会到“村里的事,村民自己说了算”。

  “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都要上会讨论,改变了以前村干部碰头决定的做法。现在村里的事情村民说了算。”尾闸村村委会主任商立忠说。

  农民是农村基层自治的主体,也是农村基层有效治理的获益者。农村的安定有序,是广大农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

  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并把它作为乡村振兴的具体路径之一。

  今年以来,彭阳县共召开村代会650场次,议定修整农渠、低保对象、扶贫救助、土地确权、占地补偿、建档立卡户确定等群众关注关切的事项420件,一大批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

  针对农村治理实际,我区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民主评议、村级重大事项开支、建档立卡贫困村申请及贫困户初选和贫困村(户)精准脱贫退出”事项,作为村民代表会议制度重点督导议定事项内容,确保重大事项村民参与。目前,全区2267个村实现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全覆盖。

  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度明显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长期困扰农村基层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通过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我区农村基层治理中发生了两个难能可贵的转变:从“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从“村干部决定一切”变为“群众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自己管”。群众的民主权力得到了有力保障。

  在乡村治理法治化的框架下,德治可谓是乡村治理的“另一条腿”。

  “彩礼不超过5万元,随礼不超过300元,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倡导文明简朴的丧葬礼俗,做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日前,在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乡山水沟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上,新张榜的村规民约引来不少村民“围观”。

  “人情世故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彩礼普遍高,希望大家都能遵守村规民约,改改这陈规陋习。”村民郭秀君说。

  无规则不成方圆。一个村子就是一个大家庭,制定村规民约,就是给村民划定了行为准则,约束村民言行和日常行为。

  为了提升村民道德素养和综合素质,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全区农村围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环境卫生、公共道德、家庭美德等农村热点问题,集全体村民智慧和力量,依法制定村规民约,由村干部带头遵守和执行村规民约,并引导村民积极维护遵守。通过文化广场、文化大院、道德讲堂、百姓舞台等宣传方式,不断增强村规民约涵育乡风、敦化民风、醇厚人心的内生力量。(记者 张文攀)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