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 -> 民生在线
农民生活日日新 幸福指数节节高
2018-09-20 08:13:56   
2018-09-20 08:13:56    来源:宁夏日报

  每天晚饭后,隆德县联财镇赵楼村村民王巧红就来到村前的休闲广场布置音响,准备带领附近的老姐妹们一起跳广场舞。王巧红说,如今乡村生活和城里没啥两样,生活富裕,环境好,精神生活也丰富。

  自治区成立60年来,我区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57年的102元增至2017年的10738元,增长了104倍。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完善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挖掘农民增收新潜力,培育农民增收新动能,农民收入实现跨越式增长。

  “过去穿衣吃饭种庄稼,现在发家致富靠种瓜。”如今,这句话已成为中宁县硒砂瓜种植户的口头禅。

  “只要瓜好,销路一点儿也不愁。”喊叫水乡喊叫水村村民苗卫虎告诉记者,今年他种了500多亩硒砂瓜,各地经销商慕名而来,早早就与他签订了合同,目前瓜全都卖了出去,远销广东、武汉、重庆、湖北等地。

  中卫市恒兴瓜果流通合作社负责人周豹则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200余户,常年收购社员种植的硒砂瓜,已带动50余户社员发家致富。

  我区实施以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的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发展农村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等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有力促进了农民工资性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已过花甲之年的马怀荣做梦也没想到,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他,这把年纪竟学到了新技能,并靠这技能鼓起了腰包。

  2013年,马怀荣从西吉县西滩乡搬迁到了平罗县庙庙湖村。小儿子在新疆打工,老两口带着身患残疾的女儿和3岁的小孙女过活。全家以种地为生,年收入5000元,生活非常困难。

  在马怀荣为生计发愁之际,村委会给他送来了大“礼包”。陶乐镇政府与供港蔬菜生产企业对接,由镇政府予以政策和资金支持,企业提供水肥、地膜等农资,利用村上的小拱棚引导部分农户种植瓜菜先富起来,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马怀荣和其他3户村民成了庙庙湖第一批瓜农,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平均年收入过万元。

  自治区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最低工资标准和高龄津贴标准,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家庭纳入农村低保范围,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深化农村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全面建立针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有力促进农民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记者 张 瑛)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